这个APP凭啥拿下7亿用户?奥秘在这里

[摘要] 12月31日晚,看了浙江卫视的思想跨年。马东挺有意思,直接就问现场的年轻人有多少人在用快手APP。 他说,和快手的创始人兼CEO宿华有过一次

12月31日晚,看了浙江卫视的思想跨年。马东挺有意思,直接就问现场的年轻人有多少人在用快手APP。

他说,和快手的创始人兼CEO宿华有过一次沟通。宿华认为,人类如此精彩,每一个人都值得被记录,有那么多的我们平常看不到的生活,或者你不会去看的生活,如果你用心你会看到,但是,你也许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看到所有人的生活,但是他们用APP和储存技术,把那么多人类的平凡生活和他们的平凡生活当中不平凡的趣味和行为记录下来,这就是这个技术记录时代带给我们的可能性。

马东倒也直爽,最后说,我这个广告说得怎么样?我就接着他的话,说说和记录、和快手有关的事儿。

这不是我第一次接触快手了,也不是第一次在公共场合听到关于它的故事。

2017年12月底,我去内蒙古呼伦贝尔体验极寒(最低零下58度的地方,户外吃火锅)。在阿尔山市一边吃着豆腐炖水库鱼,一边听身边的一些年轻朋友讲快手,他们欺负我油腻中年男,以为我不知道,讲了好多快手直播的趣闻和段子,还说这个APP注册用户有6亿。

我淡淡地告诉他们,是7亿。几个90后诧异地看着我:“王老师您也玩快手?”

还真没玩,倒是看过不少。没玩的原因也简单:在各个平台做VIP习惯了,希望得到流量扶持和特别待遇,可快手,没这套东西,它讲究互联网上人人平等的原则。

快手创始人宿华这样说的:“我们不会针对明星有流量倾斜。快手想做普惠产品。明星是360行中的一行,要照顾明星的话也要给其他359行一样的照顾,所以明星在快手里面并没有专门去凸显。”

这恰恰切合了互联网发展的规律之一:平等。自由、平等、开放、共享是互联网的四大基本原则。这里面平等是基础中的基础。比尔盖茨曾经说过一句话:“在网络里没人知道你是一条狗!”,当然,相对的另一句话:“你也不知道在网络对面是不是一只猪!”这两句略带讽刺和玩笑的话,最能让大家在网络面前放弃自己现实中的属性和标签,以平等的精神融入互联网的世界。

互联网上的现象级产品,都是坚持平等原则的典范。不管你是普通人还是达官显贵,用谷歌搜索都是同样的体验;不管你有钱还是没钱,都可以在脸书上找到自己的朋友圈;不管你是来自南方还是北方,微信都是同样的开机界面在那里等着你。

相比之下,快手做得更为彻底:不管你是明星大V超级富豪,或是普通的工薪百姓,在快手都是一样的待遇。要获得粉丝关注,要靠真本事。技术后台所做的,是把有真本事的视频,送到有可能喜欢它的用户眼前。

这就是快手的奥秘之一:平等。

7亿注册用户,相当于大半个中国的人,任何产品,达到这个规模,都必然是基于大众需求的平等,而不是小众的产品。进入2018年,最小的90后也成年了。他们和上辈不同,他们更自我,更注重表达,更有自己独特的想法。他们会为了自己喜欢的工作提心吊胆地加班而毫无怨言,也会因为和领导一言不合立即辞职。

他们更懂工作,也更懂生活。所以,继油腻中年男之后,又出了“佛系90后”。他们是一边自嘲“佛系”,又一边努力的一代。快手上就有很多这样的年轻人,无臂女孩“芯痧”、“机修男神小阳哥”、“女焊子沙沙”以及条蒙古舞的青年(上图),就是其中的代表。他们在坚强的适应环境,努力改善自己的生活条件,不断的提升自己。

这又是奥秘之一:不要分精英还是草根,不要分城市还是农村,抓住大众,抓住年轻人。

成功有偶然,也有必然,每个成功的人或公司背后,都有价值观的支撑,这一点快手也不例外。

快手创始人宿华在一次内部讲话中说,“我希望我们做的事情是100年以后、1000年以后还有价值的东西。我留下来的东西是给几百年以后的人看的,因此我没有那么在乎当下的得失。我更在乎长期的价值。”

人活百岁,也就是36000天。三万多天以后,能留下点什么东西呢?

我自己,也经常思考这样的问题。直到我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书《选票的背后》,才感到一丝欣慰:也许100年后,还有人看到我的作品,直到曾经有这样的人存在过。

但是,对于对于大多数人,生命如流星般,来去匆匆,没有留下任何记录。从古至今,历史记录的是征服者,是文人骚客,是帝王将相,而不是普通人。如果一个人没有被记录下来,没有被记住,他真的就消失了。快手的价值观是,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留下一点记录。所以,它的slogan是记录世界,记录你。

这就是快手的第三个奥秘:价值观。

以平等为原则,才能抓住大众;给大众和年轻人自由的空间,才可以有多样化的作品;以记录时代作为价值观,才能超越短期的欲望和冲动。这,或许就是这款APP拿下7亿用户的奥秘所在。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