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的正本清源 启动大数据的引擎

[摘要]为解决城市发展难题,实现可持续发展,智慧城市已经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一张名片。 2012年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发布,2014年八部委印发

为解决城市发展难题,实现可持续发展,智慧城市已经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一张名片。

2012年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发布,2014年八部委印发《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

想要建好一个智慧城市除了顶层规划,同时伴随信息和通信技术的运用,通过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对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尤其是大数据已经成为智慧城市的引擎,通过数据共享平台这个智慧决策中心协调城市治理。

破局智慧城市建设

在2017中国(海南)智慧城市创新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指出,十九大给社会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智慧城市总体规划必须重新制定。

在智慧城市创新评价体系上有四个转变,第一、从评价做了什么转为评价起了什么作用;第二、从性能、功能指标转向效果指标;第三、从宏观定型评价转向具体的定量评价;第四、从评价单个项目实施转向评价整体目标实现程度。

智慧城市是一个庞大复杂的体系,很多时候会演变成,投入大量的资金和技术,但实际效果却收获较少,群众获得感不高。这主要的原因是通信息系技术产品在城市堆积,大量的信息没有很好的开发利用。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马忠玉总结了智慧城市面临的三大主要问题,第一、信息碎片化,信息在各个政府部门形成数据孤岛;第二、严重缺乏数据加工的方法和数据的算法,包括清洗、脱敏等;第三、缺乏相应法律法规支持,包括体制机制。

“智慧城市是以无处不在的服务为核心,以精细的城市治理为手段,以融合创新的信息经济为目标,以安全可靠的运营体系为保障的全新城市发展理念。”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表示,新型智慧城市更加强调信息化,尤其是利用大数据与城市治理的协调。而且新型智慧城市要倡导开放、共享、共建、共同参与的理念。

树立智慧城市标杆

在智慧城市建设上不能简单地复制,每个地域都有各自的特色,所以需要积极寻求不同的发展模式。

海南智慧城市建设优势有三好,第一、体制好,海南市直管县,具有一张蓝图干到底的体制机制,层层发挥资源整合优势;第二、政策好,党中央国务院重视海南发展,制定一系列政策;第三、基础好,海南信息化起步较早,1997年提出建设信息智能岛目标,2000年成立省政府信息化办公室。

继2016年策划了39个大数据发展的项目之后,2017年,海南将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开放,建成全省统一的政府大数据公共服务和开放平台“海南省政务信息大数据平台”,实现全省“一张审批网”应用覆盖90%以上行政村。

另一个长三角中心城市,也是一带一路的起点城市宁波现已成为国家十大领军智慧城市。宁波市经信委副书记、副主任、市智慧办主任叶春华表示,2016年宁波总产值达到8686亿,2010年启动智慧城市建设。

到目前宁波智慧城市建设已经实现了四大成效:

第一、基建先行,互联网带宽达到550G,国际带宽达到140G,光纤覆盖家庭用户达到350万余户,4G用户达到750万户;

第二、整合共享,城市大数据体系初步建成,并在去年成立大数据管理局,初步实现了大数据与智慧城市的共建共享,为88个部门和单位,176个系统提供了共享服务;

第三、应用引领,信息惠民和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升,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提供互联网+政务服务,接入了民政、教育、安检等43个部门数据;

第四、产业联动,2016年6月宁波获批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宁波的港口优势发展智能港航物流;

未来宁波智慧城市规划将完善海天地一体化信息基础设施,提升城市通信服务能力;建设智慧城市运用中心,完善城市大数据体系,建设城市公共数据共享平台、开放平台、运营平台、展示平台,支撑社会治产业发展;加快智慧城市综合应用体系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推进智能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促进城市经济转型升级,推动智慧应用产业化;继续强化智慧城市标准建设和信息安全保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