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能区块链实验室发起人杨税令:引领移动区块链 夯实信用基础

[摘要]2017年12月,当整个东半球的经济经历寒冬时,科技圈却并非如此,比特币不断掀起热潮,区块链技术备受关注,区块链应用随即爆发,一大批企业开始申请与区块链有关的技术专利,传统企业纷纷拥抱区块链。
\

2017年12月,当整个东半球的经济经历寒冬时,科技圈却并非如此,比特币不断掀起热潮,区块链技术备受关注,区块链应用随即爆发,一大批企业开始申请与区块链有关的技术专利,传统企业纷纷拥抱区块链。但随着国家对ICO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区块链产业发展更加趋于理性,在产业冷暖交替成长过程中,市场上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区块链企业、产品、技术和人物,他们在区块链产业链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是我国区块链产业的佼佼者、拓荒者、创新者和引领者。他,就是其中的一位,但他却与众不同,他带领自己的研发团队完成了目前世界上唯一一条支持移动端的区块链公有链,他便是本能区块链实验室的发起人、厦门本能管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能区块链”)创始人兼CEO杨税令。

\
本能区块链实验室创始人杨税令接受记者采访现场 摄影/张学凤

初见杨税令,戴着一幅黑边眼镜,留着寸头短发,温文尔雅的外表和稚嫩俊秀的面庞,使得记者无论如何都无法将他与老板、CEO、创业者这些词汇联系到一起。但在言谈中,记者发现,杨税令的思想很前卫、技术很精通、嗅觉很灵敏、信念很坚定,骨子里有一种不服输的创业精神,目前正带领20几人的创业团队,在区块链领域“驰骋疆场”。他经常向人解释他名字后面两个字的由来,“税令”是指“税务局司令”,让人开怀大笑的同时并对这位“小帅哥”刮目相看。

访谈中,杨税令说话严谨、逻辑清晰、开朗大方、风趣幽默,凡涉及到区块链概念与技术方面的专业术语,他都会举出很多案例帮助记者理解。然而,杨税令作为本能区块链实验室创始人,他始终将自己的技术及管理核心优势发挥到淋漓尽致。

  创新史无前例,本能区块链实验室区块链第一个支持移动端

众所周知,目前,由于区块链存储空间、计算能力、网络、可靠性的要求,区块链的设计仅停留在PC端或服务端。

\
杨税令向记者介绍本能区块链实验室区块链产品 摄影/张学凤

当被问及本能区块链实验室研发的区块链解决方案时,他多次向记者强调,本能区块链实验室研发了目前唯一移动端直接可访问区块链的产品,移动终端可以参与到区块链上、直接连上网络,甚至可以参与到网络的治理中,移动终端由于其存储空间小、网络不稳定、无法消耗太多的流量、计算能力弱,一切需重新设计。比如网络的改进,通过引入http协议和Websocket协议,解决了关于不稳定客户端的应用层服务,主要是用http协议来解决,但由于它只是单向通信,因此又引入Websocket,用以解决跨网段的通信问题。关于计算能力的问题,因为移动终端需要参与到共识中,计算能力不足是一个问题,在设计共识机制时将其拆成了两部分,在参与治理权益的证明之前,需要证明计算能力,证明完成后,便可以在提供应用层服务、存储、处理数据及网络终端传输时,不再需要消耗额外的计算能力,可保证移动终端在参与到区块链网络的过程中既可以参与治理,又可以提供应用层服务,还不影响用户设备的正常使用。这个基础设施包括了看不见的硬件和一些软件产品等服务。

总之,区块链作为基础设施,需要服务于各行各业,所以需要所有行业共同来努力建设,把区块链基础设施建立完善、服务好,为下一个信用时代提供更好的基础设施,为我们创建一个大和谐时代打造夯实的基础。正如杨税令所言,没有什么东西是不重要的,要做最好的区块链技术打造最好的区块链基础设施。

  区块链风生水起 服务移动端乃大势所趋

回顾整个2017,如果将区块链定义为最引人瞩目的热点之一,想必并不为过。作为一项新兴技术,区块链在近几年陆续在金融、医疗等领域得到广泛认可与应用,加之今年比特币价格的飙升,更是将区块链推向了人们的视线中,成为全球热捧的“明星”。

身为区块链专家的杨税令,他自从区块链诞生时便开始有接触,从最初使用电脑,包括在暗网中使用的比特币,到后来各种交易所、山寨币、空气币出现后,他均表示有关注,但并未炒币,区块链这一行业一直很火,在此背景下他仍坚持自己的项目研发;2016年初开始考虑区块链作为未来的方向选择,随即参加了CIO时代学院主办的金融CIO论坛,发现像银行类的正规军都已加入区块链方面的研发;2017年他带领自己的团队研发了目前世界上唯一一条支持移动端的区块链协议。关于区块链本身,百度百科的解释是:“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杨税令则表示,真正的区块链应该是去中心化的,如果不支持移动端,却要为移动端提供服务,那么就需要提供一个中心化的中转服务,这不是真正的去中心化应用,因为区块链是没有服务器的,是去中心化的,但提供移动服务的中心服务器并没有去中心化。区块链本身是去中心化的,但实际落地应用中很多人做出来大多数并非如此。2017年,区块链以出乎意料的方式发展迅速,未来会朝着什么方向行进呢?

\
杨税令向记者阐释区块链发展趋势
摄影/张学凤

杨税令将区块链未来的发展趋势总结为一句话:区块链一定会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信用基础设施。 这个时代因为有了区块链这一基础设施将会进入到下一个时代——信用时代,在区块链上,我们的工作、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都是可信的。

首先,工作方面。在区块链上开展工作,所有人彼此之间的了解都是客观而真实的,同事之间的猜忌、隔阂会慢慢消失,信任会建立起来,团队的战斗力也会随之变强。

其次,生活方面。在区块链上,一切都是不可抵赖、不可作弊的。

工作、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都会因为区块链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其核心逻辑便是所有工作、生活、学习的过程都是可信的,人与人之间做任何事情,信用是先决条件。 而与陌生人进行来往时,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将是可信的,因为我们信的是区块链,整个过程是由数学、计算机科学、密码学而保证的。人们的工作生活将会回归其原来的本质。区块链为这个社会带来最大的改变,便是帮助这个社会实现大和谐,人与人之间将会变的非常单纯,人们的幸福感也将会全面提升。

在上述基础之上,区块链需要服务于各行各业,所有的行业都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共同来努力建设,打造一个真正的信用时代,为我们提供一个大和谐的时代做好基础。

  信任、平等、自由,本能区块链实验室企业文化是“去中心化”

提到CEO这一角色,我们多数人可能会想到一个高高在上、发号施令的标准领导者形象。杨税令则对此表示质疑,他向记者强调,在与员工的相处过程中,最好的管理便是没有管理,最好的领导便是没有领导。 所谓领导,成为榜样即可,如果将心思集中于管理上,整个公司的发展方向将会走偏。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所有人都是充分信任。

\
CIO时代APP记者与杨税令(右)对话
摄影/张学凤

俗话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团队建设亦是如此。在提及团队建设与人才招聘时,杨税令向记者透露,在企业团队建设的过程中,他们设定了相关的活动项目与激励机制,无论是全员持股,还是现金奖励,每个人都是平等的。而在招贤纳士的过程中,关键在于应聘者是否有一技之长、是否积极上进。奖惩并行机制也是不可或缺的。

如今,整个社会都在向“信用时代”迈进,他奉行没有制度,没有考勤,没有领导,他始终坚信,既然选择,便会相信。 因为信用时代除社会基础设施会使用区块链提供信用服务外,人与人之间的协作方式也在发生改变,也应是基于信任的,整个公司的运作基础也是如此。任何事情都是在当下环境做的最优选择 ,且这个最优选择是基于公司利益的考虑,每个人都应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能力。

  创业者的“孤独”和创新者的“结果”

作为CEO,向上无人可依,向下无人可诉,“孤独”一词也成为其形象特征,就连精神意志强大的史蒂夫·乔布斯 ,也表达过“我很孤独”的感受。当被问及这一感受时,杨税令顿了顿,向记者描述,这种感受是真实存在的,很多想法是无法与身边的人一致的,而阻挡你的往往也是身边的人,现实中很难遇到一个帮你将事情考虑得比你自己还周到的人。面对这种情况,需认清现实,接受现实,做正确的事情,选择正确的人。

常言道,一切有价值的事,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作为CEO的杨税令也不例外,他向记者强调,如果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是发展上的问题,那便只能做最好的准备,做最坏的打算。如果是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则帮助对方更好地完成某件事情,更深层次的问题是人员的选择或使用方式有问题,这是需要去做调整的。

\
本能区块链实验室创始人 杨税令
摄影/张学凤

在这个高喊创新的时代,生活便是创新,只有与时俱进才能跟上时代。对此,杨税令认为,创新应该是一个结果,而不是一个目标。 创新仅仅是钻研、深入解决某个问题时的副产品。他相信,如果为了创新而创新,是不会做出有用的创新的。目前为止,我们整个社会上一些重大的发明都不是冲着发明而来的,而是在解决某个问题时诞生出来的,解决问题是将不该有的都去掉,将未解决的问题都解决掉,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运作成本。创新是结果,不是目标。

\
杨税令(左)与CIO时代APP总编朱启明(右)合影
\
本能区块链实验室办公环境
\
本能区块链实验室办公环境

一个人的行走范围,就是他的世界。当然,浮华背后定有不足为人称道的艰辛。成功没有限定,眺望远方,心向往之。杨税令为区块链行业开了支持移动端的首例创举,但他依然强调系统化学习,做好应做的事情,这样的他激励着更多的人为这个时代奉献自己的力量。

  人物档案

\

杨税令,1987年出生于四川乐山,爱好看书、健身,本能区块链实验室发起人,现任本能管家创始人兼CEO,前中国建设银行新一代核心系统架构师,北大信息化与信息管理研究中心区块链专家,中国新一代IT产业推进联盟区块链分委会副秘书长,《黑客防线》、《黑客X档案》、《程序员》特邀作者,CSDN优秀讲师,CCTV证券资讯频道《啃碎区块链》主讲嘉宾。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