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高新区人民法院IT运维软件项目案例

[摘要]摘要 大庆高新区人民法院信息化运维通过合理规划,全面部署了OneCenter IT运维平台。通过业务管理功能,可以直观的查看业务系统与IT资源的
摘要

大庆高新区人民法院信息化运维通过合理规划,全面部署了OneCenter IT运维平台。通过业务管理功能,可以直观的查看业务系统与IT资源的关系,及时了解业务系统的告警状况及故障根源,快速定位问题原因,实现信息系统全网全要素指标数据的统一展示和管理,为运维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法院行业特性

法院十三五信息化规划提出建设法院信息化3.0,内容总体目标是:建成以大数据管理平台为中心、以专有云和开放云为支撑、以五大网系为纽带、以二十三类应用为重点、以安全/运维和人才队伍为保障的人民法院信息化系统。运维保障作为法院信息化十三五规划三大保障体系之一,在信息化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项目背景

近年来,大庆高新区人民法院以“大数据、大格局、大服务”理念为指导,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使法院信息化建设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法院信息化集成度越来越高,构成IT基础设施的信息化环境呈现大规模、业务系统结构复杂、设备多厂商的特征。网络资源主要包括网络设备、服务器、存储、中间件、数据库、应用系统,IT网络环境复杂化使网络维护难度呈几何倍数增长,IT信息科技方面的风险及隐患也在不断加大。如何保证整个IT系统稳定安全的运行,逐渐成为大庆市高新区人民法院的管理层和工程师日益关注的问题。

综上所述,在IT的运维监控管理中,大庆市高新区人民法院提出了以IT运维管理平台为中心、以安全/运维和人才队伍为保障的人民法院信息化系统,行之有效的支撑法院业务的高效稳定的运行。

现状描述及需求分析

现状描述

在过去的IT运维管理中,由于没有一套先进的IT运维监控管理系统,使得业务系统的运维管理比较被动且滞后。当系统出现严重故障时才能发现该异常,导致故障处理速度较慢,有时甚至会影响业务系统的正常运行。所以,及时准确的了解设备性能、资源利用率、业务系统运行瓶颈等指标对于信息化建设有不可或缺的参考价值。

需求分析

根据大庆高新区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及面临的问题,勤智运维分析并总结法院在信息化运维方面存在以下需求:

1、需要全局监控,快速定位故障根源,减轻运维压力;

2、需要安全运维一体化,安全风险及时预警,避免事后救火;

3、需要丰富的业务视图与报表,展现IT建设成果,同时为IT未来投资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4、需要可视化的网络架构拓扑图和静态3D机房视图。

解决方案

总体建设/规划思路

勤智采用OneCenter一体化运维管理平台架构进行设计,实现对IT资源的监控及业务可视化的管理;基于单点登录的统一登录Portal界面以及统一的管理门户,全方位展现与业务相关联的所有设备和软件的应用状况和处理性能。

运维视图层:积累了对运维工程师最适用的各种运维管理视图,可帮助工程师全面、高效的实现日常运维管理;

运维管理层:从业务服务保障的角度,对设备运行状态、数据库、中间件资源、机房资源进行监控和管理,并建立高效和快速的故障处理机制;

被管对象:范围覆盖了从传统的硬件、软件到虚拟化、链路、机房等IT基础设施;

界面设计:OneCenter系统采用B/S架构,全中文的统一界面、菜单和报表,可以大大提高系统管理员的工作效率;界面展现内容可根据用户角色的实际需要自定义;系统内置的展现视图包括:资源统计、关注主机、关注网络、告警统计、运维服务管理仪表板等;

分权分域:按照账户角色,实现资源分类、分级管理;对各种资源进行等分组管理,可以实现多人同时操作,互不影响,实现不同部门、不同权限只能查看属于自己管理的IT资源。

实施方案及部署成果

针对法院运维建设背景和需求,勤智提出一体化IT综合运维解决方案,从全局监控、安全运维一体化、业务管理、可视化四个层面提升法院IT综合运维能力,打造法院特色运维体系。

统一资源的全局监控:支持全类型、多品牌 IT设备与应用的管理,IT资源全覆盖,一张图掌握整个信息化的运营状况。

安全运维一体化:法院等级保护,导致防火墙、入侵检测等安全设备剧增,维护管理难度大。OneCenter将安全设备纳入IT综合运维,实现安全运维一体化。

告警可视化:用户能够根据故障设备的IP地址、严重级别、监控类型、故障发生时间等多种条件对故障进行高级查询,提供故障统计分析功能,从不同的管理角度进行统计,便于网络管理人员快速及时的了解网络系统的整体运行情况。

 

 

可视化报表分析:提供丰富的可视化业务视图与数据报表,能满足用户不断变化的统计需求,系统可通过报表分析有序地展现网络运维的所有管理指标,生成各种分析报告和图表。

业务服务的可视化管理:快速建立业务系统的物理和逻辑架构的可视化视图;提供灵活的业务系统健康度、可用性算法,支持集群关系、主备关系、运行在关系(一票否决),支持权重计算,完全贴合业务系统实际业务情况;提供告警自定义,告警内容可以按照用户业务需求进行定义。

图拓扑视图可视化:自动发现局域网的真实设备和连接,生成局域网物理拓扑图,层次化的网络显示符合网络逻辑结构,并且关联设备的性能和告警信息,便于进行故障隔离和快速定位。

项目收益

平台提供数据中心基础软硬件资源及各类应用的监控管理,包括网络设备、安全设备、服务器、数据库、中间件、业务应用系统等;主动及时地发现问题,解决被动服务的局面;提供集中的监控告警管理及监控性能数据展示。

案例亮点

1、从业务角度管理IT资源,对业务的运行状态进行监控;

2、提供业务级报告,对业务系统及其组件的整体运行状态生成报表,对业务系统进行分析;

3、内网网络架构展示真实准确的网络拓扑图,实时展现IT资源的运行状态和运行信息;

4、静态3D机房展示出IT设备所存在的物理位置,准确定位告警设备的位置。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