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分叉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摘要]关于比特币,这两天消息满天飞。 具体是这样,先是国外有家叫BTN FOUNDATION的基金会宣布,已经组建比特币分叉开发团队,要推出一种新的比
关于比特币,这两天消息满天飞。

具体是这样,先是国外有家叫BTN FOUNDATION的基金会宣布,已经组建比特币分叉开发团队,要推出一种新的比特币分叉币BTN,现在官网都已经上线了,就叫btn.kim。没两天,另外一个比特币开发团队Bitgo,也宣布要对比特币进行分叉,名字更好听,叫BTF,直译过来就是“比特币信仰”。

据知名比特币专栏作家姚远统计,12月比特币将“产子”10个,将至少将分叉出BCX、SBTC、LBTC等10个“孩子”。

这些事一出,比特币市场又开始波动了,部分投资人炸毛了,各种风言风语也都出来了:咋这么多分叉啊?比特币是不是不行了?

其实比特币分叉这个事,远比表现出来的要复杂,不把它的来龙去脉历史背景交待清楚,还真搞不明白是怎么回事。

分叉的由来:底层协议差异

比特币的分叉由来已有,所谓分叉,指的是因底层协议不同而引发的记账差异。按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薛洪言主任的解释,比特币是由若干点对点的去中心化节点共同维护的,整个系统的有序运转依靠的是所有节点的共识,即对于哪些交易是可以接受的、哪些节点具有记账权等关键事宜,有一套公认的标准。这套标准是部署在区块链底层协议中自动化执行的。

但节点毕竟是人来操作运行的,即所谓“矿工”,而但凡是由人来操作的事情,就一定会有区别。比如说有些节点的矿工天天上线,有些节点的矿工又偶尔才上线;有些节点在东半球,有些节点在西半球……总之由于种种原因,久而久之就造成了比特币不同节点中,使用的底层协议并不一样。

如果节点中运行不同版本的底层协议时,就会出现不一样的标准,此时就会产生分叉。如果节点之间能够处理好这些版本差异,最终形成统一标准,那分叉最终会消失,这种分叉被称之为软分叉。如果差异不能被消除,部分节点继续运行不同版本的协议时,分叉将会持续,这就是硬分叉。

软分叉好解决,就是账本错了,修改过来就行。硬分叉不好解决,谁也不认为自己是错的,都按自己的标准来解释,最终只能各行其是,各记各的帐。目前所说的比特币分叉,指的就是硬分叉。

第一次分叉:技术升级

比特币最早的一次硬分叉,是纯粹的技术原因。比特币本身的结算性能有限,按最初的技术协议,比特币每秒最多只能支持7次结算。这在早期不是问题,随着比特币的大火,越来越多的人蜂拥而入,结算也变得空前频繁,此时原有的技术就显得不够用了。

因此在2017年年中,一部分矿工就提出了新的技术协议,但另外一部分矿工却不认同,最终变成双方各持一端,各自运行自己认同的底层协议,这就是比特币历史上的第一次分叉。

分叉越来越多,性质逐渐变味

但随着比特币交易手段的发展,投机者逐渐把分叉视作一种圈钱手段,导致目前的分叉性质大为改变。

其原理是这样的,每一次分叉,实质上都相当于发行了一种新的数字货币,而且这种数字货币是跟比特币挂钩的。面向的受众人群,比一般的ICO更为庞大,而且也更容易被普通用户所接受,比起直接发行一种新的数字货币来得容易多了。

而创造这种分叉的团队,因为占尽了先机,所以非常容易掌控新币种的交易,特别是在前期,只需要很小的成本就能操纵整个币种的价格走向。这就留下很大的投机炒作空间,分叉团队只需要让新币种得到用户的接受,就可以人为将价格炒到一个天价,等真正的用户涌进来之后,再把手头囤积的大量货币全部出手,凭空获得高额利润。

今年10月25日,国内一团队分叉出比特币黄金(BTG),而在分叉前两天,莱比特矿池CEO江卓尔就公开指责这次分叉是圈钱:“BTG创始人廖翔在分叉前已预挖了20万枚BTG币,并且想将其兑换成2万个比特币,圈钱8000万元。”

分叉的好处于此可见一斑,以至于炒币界开始流行一句话“分叉创造价值”,为此还衍生出一个新词“IFO”—— 首次代币发行。

知名财经博主何生曾对媒体表示,所谓的IFO大部分可能衍变为收割韭菜的圈钱操作,“很多之前做ICO的在做IFO,ICO还需要写白皮书和上交易所才可能获得市场认可,而IFO连白皮书都不用写。”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现在比特币分叉越来越多,有利可图呀。说白了,人人都想当中本聪。

能不能不分叉?

无论是苏宁金融的洪蜀宁,亦或是比特币钱包软件提供商BitGo CEO、Segwit2x项目的负责人之一麦克•贝尔西(Mike Belshe),对于比特币的这种分叉,业界其实是拒绝的。实际上,真正的区块链从业者,一直对投机炒作行为是深恶痛绝的。目前国内区块链行业的领先企业,都明确表示对比特币分叉泛滥的反对。如推出国内首个可落地的大众化区块链项目的迅雷,其公司CEO陈磊在接受采访时就说:“迅雷反对一切利用区块链投机的行为,所以也肯定反对以炒作和割韭菜套利为目的的比特币分岔。”

但要解决这个问题,光有态度还不够,得有具体手段。最好的方法莫过于,能不能让比特币不分叉?

这很难做到,比特币自身技术是比较原始的区块链技术,计算能力有限,在面对以前的交易规模时还勉强能行,就目前比特币大火的情况来看,是难以支撑的。所以比特币迟早要解决自身算力的问题。

但并不是一点希望都没有,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创新,总会有一些新的路子出现。比如迅雷提出的共享计算,就能在现有硬件设施不变的条件下,有效提升计算能力总量,并降低单位计算能力的成本。如果将比特币与共享计算结合到一起,可以有效解决比特币的算力极限问题,而且还不会产生新的分叉。

其次可通过监管手段来对这种以割韭菜为目的的分叉进行监管。比如对比特币钱包进行实名制,对交易也实行实名制,可以有效防范金融做局的风险。目前实名制在一些区块链项目中已得到实行,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比如迅雷的链克,就是国内首个引入实名制的区块链应用,基本杜绝了恶意炒作的隐患。

总之办法是有的,就看比特币玩家接不接受了,而且真正施行起来,也有个过程,需要时间。所以在当前这个阶段,对各种名目的比特币分叉,大家还是敬而远之的好。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