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手机到互联网,出海大潮里的那些人,那些事

[摘要]从改变命运的决断,到悄无声息离职的高管,谁乘风起于青萍之末,谁又折戟于他乡战场?

【摘要】从改变命运的决断,到悄无声息离职的高管,谁乘风起于青萍之末,谁又折戟于他乡战场?(文 / 王云辉)

1

前几天,几个印尼的朋友来北京,请他们吃完全聚德,一起坐在后海边聊天。

“中国的公司太厉害了。”印尼朋友说,“现在印尼到处都是OPPO、vivo的广告。”

他们掏出自己的手机,vivo、华为、OPPO……全是中国品牌。

而且都还挺满意:“好用、时尚、大气,价格也不贵。”

随便接过来一台,摁亮屏幕一看,微信、茄子快传SHAREit、UC浏览器、Clean Master……除了404和脸书,倒是有一大半APP图标,都是眼熟的“中国制造”。

“对了,你们这趟过来,主要有啥安排?”

“谈合作伙伴。”他们说,不久前拿到了政府的授权,要做一个智能的支付和税控系统,做好了一年能挣不少钱,没想到当地根本找不到能做硬件和系统的开发商,只能来中国找“外包”。

据说,类似的业务模式,在当地不少。

这样的印尼,挺好。

“祝你们顺利。”举起啤酒,干杯。

2

不经意的现象背后,往往有趋势的风暴酝酿。

11月13日下午,在远集坊听了雷军的一场沙龙演讲。

其间,他透露了一组信息:

1、小米的产品和业务,已经进入了60多个国家

2、在12个国家,小米手机的销量已进入前5

3、小米的国际化收入成长速度,今年高达300%,明年预测也不会低于100%

4、预计再过两年,小米的国际化收入将会超过50%

话音未落,15号傍晚,又有朋友发来了一封小米的内部信截图:

在这之前,小米手机今年二季度的销量,已经重回全球前五,10月份更提前完成了年初制定的“7000万出货,1000亿销售额”目标。

这个成绩背后,显然有多方面因素:创新能力增强、供应链交付改善,国内线上手机渠道回暧等等,但毫无疑问,另一个重要的支撑力量也不可或缺:

海外市场,已经成为小米业绩增长的一个新引擎,而且,它的重要性还在持续增长。

3

全力攻打海外市场的,远远不止小米一家。

中兴、华为、联想这种多年前就在全球打野的巨头,自然不用多说。

OPPO、vivo、金立等手机龙头,这几年早就是全世界插旗。

传音、天珑、领歌等主攻海外的品牌,更是一片墙里开花墙外香。

论起做生意,还真没有多少人,能干得过这群中国的过江龙。这两年,从东南亚到欧洲、非洲,中国手机攻城掠地,到处抢占市场份额,形势真的不差。

在很多国家,TOP5、TOP10的榜单都已经成为中国公司的天下,只有苹果和三星在艰难抵抗。即使是进入壁垒最强,攻略难度最高的北美市场,全面沦陷也大抵只是时间问题。

当然,市场就那么大,出海的人多了,最后还是难免自已人干仗。唯一和以前不同的是,战场从国内搬到了海外。

比如最近的一个八卦,就是某家手机公司的一位高管,在年中那段时候,离职了。

朋友聊起这事儿的时候,已经是10月初。可查了一圈群记录和朋友圈,没人说;搜微博,没消息,搜百度和知乎,也没有新闻和八卦……

不应该啊,手机圈向来是稍微有点风吹草动,就消息满天飞,各种情报漏得跟筛子一样啊。

“嗬,都这么久了,行业里怎么都没点儿动静?”

“管海外业务的,就算不离职,你们国内媒体也一年半载见不着人吧。”朋友说。

“前几年,那家公司在不少市场的份额还挺高,都是大BOSS辛辛苦苦打下来的,结果这位高管接手之后,一把好牌全打烂了,”朋友说,“最后我们几家后来居上,大BOSS终于彻底怒了。”

“好打、能打的市场就那几个,大家都盯着,以后这仗,怕是越打越不好打了吧?”

“谁说不是呢?硬仗还在后面呢。”朋友感慨。

4

互联网公司的出海执着,比起手机也是不遑多让。

最传奇的故事,来自猎豹和茄子快传SHAREit。

虽然这几年来,出海的公司一茬又一茬,但真要讲攻掠海外的龙头,还是得数这两家公司。

表面上看,它们代表着两种不同的路径:

猎豹更多是主动求变,集中所有力量,在最困难的北美扎住根,突破后再一步步做大,最后返攻国内。

茄子快传SHAREit则是顺势而为,一路都是跟着用户需求走,仿佛没有什么波折,就在海外完成了用户规模的爆发增长。

但成功这件事,终究没有偶然。关键时刻,还是需要破釜沉舟的勇气。

傅盛豹变这个故事,早就刷过很多次屏,无须多讲;而茄子快传SHAREit的奔向海外,也并不是天上掉下的馅饼。

几年前,茄子快传SHAREit还只是联想内部孵化的一个旗下应用,主要放在国内,没有在海外真正投入资源,海外用户也只有不到2000万。

尽管没有推广,海外用户却一直在不断自然增长,这让茄子快传CEO仇俊看到了巨大的机会。他决定转变战略,全力杀向海外市场。

但在当时,没有人会想到,这样一个小小的应用,能在海外打出一片天下。甚至在仇俊找到联想创投总裁贺志强打申请时,贺志强都犹豫了,最后给了他一个“我个人支持你,但还得董事会同意”的两可态度。

领导不会把话说透,只能自己领会。

这事上面不管,你自己决定。如果一定要做,成了,功都是你的,错了,锅也自己扛。

思量再三,仇俊决定放手一搏。

那一年3月,茄子快传SHAREit团队正式从联想体系中独立出来,同年整个产品从代码到架构、从开发到运营、从内容到服务,所有的重心,都向海外全面转移。

初创团队只有10个人,但及时转向加上全力以赴,在短短数月内,茄子快传SHAREit就发布了支持200多个国家和地区、39种语言的海外版本,最终抢先占住时间窗口,没花过一分钱推广费的情况下在多个新兴市场迅速打开局面,在印度、印尼,更是登顶了Google Play应用总榜No.1,成为当之无愧的“国民第一应用”,成功收获了中国互联网集体出海大潮之中,最早、最大的一波红利。

事实上当茄子快传SHAREit的员工刚在印度机场落地,随手打到的出租车司机也是SHAREit的粉丝,不仅每天使用,还向周边的亲戚朋友推荐这款“不需要网络流量也能传输图片和音乐的神奇应用”。

如今,初创企业出海的难度,已经与2年前不可同日而语。而茄子快传SHAREit已经完成自己的海外圈地,达到了单款产品12亿用户的规模,员工数也从初创时的10人小团队迅速扩展到了150人,换个角度来看,相当于其每增加一名员工,茄子快传SHAREit的用户数量就会增长接近1000万,企业本身也开始从一个工具类入口公司,向平台型公司战略升级。

或许,如果没有下定出海的决心,在联想体系荫庇,茄子快传SHAREit仍能过得不错,但多半,困守国内的它,再也不会有创造今日奇迹的机会。

关键时候的选择,真的很重要。

5

如果说,在PC互联网时代,封闭的中国错过了攻占海外市场的时间窗口。

那么,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公司们已经重新找到了全球化的节奏。

11月15日,俞永福卸任阿里大文娱董事长 出任阿里巴巴集团eWTP投资组组长。这个马云在去年提出的组织,将以全新的商业基础设施改善全球贸易环境,未来可能成长为一个世界级的电子贸易平台。

在此之前,阿里巴巴近年来已经在海外完成收购东南亚“淘宝”Lazada,投资印度版支付宝Paytm等大动作。

11月14日,摩拜单车宣布,继成功竞标获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共享单车独家经营权后,正式入驻澳大利亚第一大城市悉尼。至此摩拜单车已进入全球11个国家的超过190个城市。

11月14日,今日头条完成了对美国音乐短视频平台 Musical.ly 的收购,交易总价近 10 亿美金。

此前,在今年年初,头条就全资收购了 Musical.ly 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对手——短视频平台 Flipagram。

11月1日,媒体消息称,携程已于近期成功收购美国社交旅游网站Trip.com。

10月18日,媒体消息称,百度国际事业部即将分拆独立。在此之前,该事业部已拥有500人左右的技术团队,分布在北京、深圳及日本三地。

9月 15 日,京东宣布与泰国尚泰集团成立合资公司,为泰国及东南亚地区消费者提供金融科技服务。此前,它已于6月22日入股英国时尚购物平台Farfetch,并成为最大股东。

在此之前,腾讯在海外也有收购泰国最大门户网站Sanook.,投资东南亚数字内容平台 Ookbee、印尼打车服务公司 Go-Jek、韩国开发商Bluehole等大量资本动作。

……

类似的消息,早已数不胜数。

无论是手机还是应用;

无论是移动互联网还是物联网;

无论是猎豹、茄子快传SHAREit、UC这样自力更生、一手一脚打天下的海外拓市,还是BAT、京东、今日头条等巨头挥舞人民币,全世界买买买的资本合作,

它们都正在不断将中国的科技力量扩展向全世界。

不再是“Copy to China”,而是“Copy from China”。

不再是跟随巨头,被动服从规则,而是引领巨头,甚至收购巨头,参与制定规则。

如果说,在两年前的这个时候,我们看到的,还只是一个集体出海的新兴趋势。

那么,现在我们能看到的,已经是一个即将在中国力量主导下前进的,崭新的全球信息时代。

它正在加速到来。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