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言:未来3年服务机器人年复合增长率将超工业机器人

[摘要]由于越来越多的初创企业注入活力,国际调研机构预测,未来三年内服务机器人的年复合增长率(CAGR)将超过工业机器人,其中家用 个人用服务机
由于越来越多的初创企业注入活力,国际调研机构预测,未来三年内服务机器人的年复合增长率(CAGR)将超过工业机器人,其中家用/个人用服务机器人可能成为增速最快的机器人种类。

服务机器人是在没有工业自动化条件下通过执行远距离和重复工作来辅助人类的机器人。应用范围广泛,其分类几乎涵盖了除工业机器人以外的所有机器人。相较于固定于某一场所,执行某一动作高速、准确的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在样式和功能上均与前者存在很大差异,其市场销量也远远领先。

一般来说,专业服务机器人(如应用于军事、医疗领域的机器人),区别于家用/个人用服务机器人(如智能真空吸尘器、智能玩具)。家用/个人用服务机器人设计简单、价格较低,目前的年销量单位高达百万台,专业服务机器人的设计更为复杂,价格相应更高,目前的年销量单位为万台。

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的最新报告,未来几年内服务机器人将会实现强劲增长。该机构估计,2017年专业服务机器人的销售量将同比增加12%,达到52亿美元的新纪录。预计在2018-2020年间实现20%-25%的复合年增长率。该机构此前预计,同期内工业机器人的复合年均增长率约为14%。

“根据销售量预测,2018-2020年间的专业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的累积价值将约为270亿美元,”IFR的秘书长Gudrun Litzenberger表示,医疗、物流和场地机器人是最重要的贡献者。

专业服务机器人主要有四类:即国防机器人、医疗机器人、物流系统机器人和场地机器人等。

2016年,全球专业服务机器人的销售量同比增长了24%,销售额仅增长了2%。IFR将其归因于高附加值国防/军用机器人销量的小幅下降,其销量仅占专业服务机器人全年总销量的19%。其中,销量最大的军用机器人——无人飞行器(UAV)的销量同比增长了4%,但无人地面车辆(UGV)的出货量下降了32%。

在专业服务机器人的类别中,增速最快的属公共服务机器人。据IFR估计,2017年该类机器人的销售量已跃升37%达1.03万台,2020年前将增长到6.61万台。IFR预计,多应用于工厂、医院、和电子商务领域的自动导引车(AGV)的物流机器人,在2017年的销售量同比增长46%,并于2018-2020年实现年均增长25%-30%。

在服务机器人中售价最高的医疗机器人,2016年的销量同比上升了23%,占专业服务机器人总销量的2.7%。用于辅助患者走路或减少负荷的动力外骨骼康复型机器人受关注,IFR预计该类机器人2017年将实现35%的单位增长率,在2018-2020年间保持年均25%的增长率。

相较于“跨行业”的专业服务机器人,家用/个人用服务机器人则以家政服务(功能型)为主,多用来辅助人类完成家务,如吸尘器、剪草机等,该类面向消费者的机器人2014年的销量份额曾一度超过70%,目前正以数以百万计的单位售出,并且快速增长。

IFR预测,2017年家用/个人用服务机器人的销售量同比增长30%,并将在2018-2020年间实现30%-35%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到2020年,该类机器人的销售量将达到4000多万台。

“服务机器人市场日益活跃,部分是由于服务机器人初创企业的多种类和高数量。目前该类企业数量占所有机器人企业的29%,“IFR服务机器人集团董事长MartinH?gele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同时,越来越多的大公司也开始关注与机器人相关的投资,通常通过收购初创企业来实现。

欧洲的服务机器人制造商在全球市场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全球700家提供服务机器人业务的注册公司中,约有290家来自欧洲,北美则以约240家位居第二,亚洲约为130家。

目前全球服务机器人领域的关键参与者有:英国触摸仿生公司(Touch bionics Ltd),美国iRobot公司( iRobot Corporation),瑞典伊莱克斯公司(AB Electrolux)、韩国三星电子有限公司(Samsung Techwin Co. Ltd.)、德国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 Robert Bosch GmbH)、美国Mako Surgical Corporation、日本松下Intuitive Surgical公司、英国戴森公司(Dyson Ltd.)和其他。

未来,服务机器人进一步的发展将取决于企业家们是否获得颠覆性技术,并为新的应用和市场部署它们。在美国,目前约有200家初创公司正在研发新的服务机器人。欧盟和瑞士共有170家公司为服务机器人行业创造了新的企业文化,其次是亚洲,有135家初创企业。几乎所有的经济体都在努力营造一个充满活力的创业环境,服务机器人产业已成为公共政策的重点领域之一。

调研机构Zion的最新报告显示,大众对家用/个人用服务机器人的高度接受和使用是推动该市场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此外,全球医疗保健和国防/军用部门的强劲需求预计将为未来几年服务机器人技术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该机构也指出,由于新兴经济体如印度,日本和中国的迅猛发展,预计亚太地区将成为服务机器人市场增速最快的地区。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