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pi病毒让手机变“挖矿机”,腾讯手机管家实现全面查杀

[摘要]近年来,智能手机使用频率不断加大,各类木马病毒侵袭用户手机的频率也不短增加。随着加密货币价格的飞涨,新的病毒类型也随之而来。除了窃
近年来,智能手机使用频率不断加大,各类木马病毒侵袭用户手机的频率也不短增加。随着加密货币价格的飞涨,新的病毒类型也随之而来。除了窃取个人资料与勒索用户外,不法分子还利用伪安全软件绑架你的手机来挖矿,不仅造成财产损失,而且损害手机性能。目前,腾讯手机管家依托自研杀毒引擎TAV,已成功查杀了一款含有挖矿风险的伪安全软件Mobile Security。

深圳的小王就是该恶意软件的受害者之一。前不久,小王购买了新手机,为了保障手机安全,他在网页上下载了Mobile Security软件,并开启了系统使用权限。起初,小王使用该软件进行手机安全防护十分省心。但没过两天,他就发现新买的手机不仅机身发烫,电池也不禁用。

图片1.png

(图:恶意软件Mobile Security获取系统使用权限)

其实,小王的手机之所以出现性能受损的现象,主要是因为他下载的Mobile Security软件含有一种名叫a.gray.downLoapi.a的木马病毒。该病毒是Loapi病毒的变体,通常潜藏在假冒的安全、色情类软件内,此外该病毒还内建挖矿模组,一旦启动,用户的手机就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其作为门罗币(加密货币之一)的挖矿机。而挖矿会过度耗尽手机性能,持续100%处理器负载更会对手机造成伤害。

实际上,除了挖矿风险外,用户在软件运行过程中还可能遭遇其他恶意行为。例如,该病毒会在后台自动弹出横幅与视频广告,同时私自下载无关应用;该病毒会把用户收到的验证码短信发送到指定号码,订阅付费服务。

面对这些潜在的挖矿、广告弹窗和资费损失风险,用户在手机使用过程中应该如何操作以避免受到病毒影响呢?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杨启波建议,首先,用户应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不随意点击并轻信不安全的网页弹窗;其次,用户应避开手机资源下载网站或小型电子市场等潜藏恶意软件的渠道,最好通过官网或应用宝等正规应用商店下载,避免感染木马病毒;

2.jpg

(图:腾讯手机管家安全查杀Mobile Security恶意软件)

最后,用户可以通过腾讯手机管家等正规安全软件对病毒风险进行防范。腾讯手机管家在用户下载软件时,会自动进行风险识别,并进行风险项提醒,阻止用户继续访问风险网站和下载木马APP。如果用户手机不慎中毒,同样可以通过腾讯手机管家进行病毒查杀,避免风险行为带来的资费损失,保障手机安全。

临近年底,许多木马病毒藏身于恶意软件中,影响用户的手机使用。例如,腾讯手机管家曾查杀的TigerEyeing病毒家族就藏身于伪色情类应用中,窃取用户隐私并进行恶意推广。因此,用户在下载及使用手机应用时,应格外注意,避免手机“中招”。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