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WeTest《2017中国移动游戏质量白皮书》开放预约

[摘要]产品为王,质量先行。如果说2016年是爆款手游相继崛起的一年,那么2017年则更像是打磨精品、建立生态的高手切磋之年。守住一个游戏的质量生
产品为王,质量先行。如果说2016年是爆款手游相继崛起的一年,那么2017年则更像是打磨精品、建立生态的高手切磋之年。守住一个游戏的质量生命线,方能建立健康生态,在如火如荼的行业竞争中角逐到最后。

秉承往年宗旨,腾讯质量开放平台WeTest将于近期发布《2017中国移动游戏质量白皮书》,全面洞察中国手游研发质量现状。该白皮书已于今日开放预约。

【看点一:中国手游质量“四大顽疾”是否改善?】

一年前,腾讯WeTest联合腾讯游戏发布了《2016年中国移动游戏质量白皮书》,披露了影响中国移动游戏质量问题的“四大顽疾”:

1、硬件碎片化导致兼容性问题凸显,安装失败、UI异常、崩溃频发;

2、各类游戏问题性能数据有待提升,Unity引擎制作的游戏mono内存仅七成达标;

3、手游业务安全和系统安全问题明显,无敌、秒杀、弱化怪物等因策略校验不严格引发手游业务安全问题严重;

4、手游开发商忽视游戏舆情分析,客观上加大质量问题的凸现。

纵观2017年,WeTest发布了针对Unity性能优化的工具UPA,上线了手游防外挂测试工具MTP,发布了广受业界欢迎的旗下独立舆情分析品牌——企鹅风讯,除提供全面覆盖市场主流新旧机型的公有云端真机,还搭建了一系列定制化的私有云真机实验室。这一系列动作,都是WeTest为解决移动游戏研发痛点而潜心搭建的行业解决方案,为整个行业产品品质的提升,贡献一份坚实的力量。

在2017年里,国内手游产品的上述顽疾是否得到了有效改善,无疑将是此次《2017年中国移动游戏质量白皮书》当中最引人关注的焦点之一。

图片4.png

手游兼容性问题基本分类

【看点二:竞技品类崛起,2017中国手游格局如何重构】

在已进入尾声的2017年,国内移动游戏市场在产品类型分布上或将发生较大幅度的变化。各大竞技品类的兴起,充分展现了手游行业的快速变化,并对角色扮演、卡牌、动作冒险等传统类型的游戏造成了较大的冲击和影响。

今年上半年,《王者荣耀》热度快速攀升,陡然跃升至让竞争对手难以望其项背的高度,DAU已突破5000万。同时产品本身也在单纯的游戏娱乐之外,拥有了热门移动电竞项目和大众化社交平台两种截然不同的属性。

而到了下半年,尤其是接近年末,由《绝地求生》所掀起的战术竞技品类热潮席卷至国内手游市场,并很快催生出了一大批近似玩法的游戏,或是成熟产品中的近似玩法模式,已然覆盖了国内手游市场数以千万计的战术竞技类用户。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纵览全年数据,2017年中国手游市场整体格局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相信也将是新版白皮书当中会揭示的重要版块。

图片5.png

2017年移动游戏类型分布

【看点三:漏洞、外挂问题频发,手游安全依旧堪忧】

可以预见的是,伴随着MOBA、战术竞技等品类的火热,多款大DAU产品相继取得成功,去年的白皮书当中所提出的中国移动游戏质量“四大顽疾”,或将在2017年表现出新的形态。

例如,在产品DAU达到千万乃至数千万量级后,侧重竞技对战的大DAU产品在大量用户集中登录或匹配对战时的服务器承载问题,以及战术竞技类玩法兴起后,其一直被诟病的外挂和安全问题,3D自由视角所带来的“穿模”、坐标异常、视野遮蔽等层出不穷的bug,以及远比过去任何类型产品都要严重的机型适配和性能优化问题等,都可能是限制此类产品进一步发展的不利因素。

而上述产品症结当中,又尤以安全问题最为致命。2017年年初,就曾有市场头部产品因重大安全漏洞导致一系列严重影响用户体验和产品口碑的连锁反应,并因此导致产品在榜单排名上的大幅下滑。在近期较为热门的某战术竞技类新品当中,则频频出现外挂作弊,或极易被用于牟利的bug,使得产品口碑舆论受到影响。

显而易见,在过去这一年里,安全问题可能仍然是国内手游所面临的最大威胁。而对这一部分的呈现与论述,以及可能提出的针对性建议,无疑也将是新版白皮书当中的核心看点之一。

图片6.png

2017年手游外挂安全问题分布情况

2017年是精品游戏的破局之年,腾讯WeTest作为行业质量标准的建设者和推动者,始终关注着整个行业的动态。笔者相信,凭借WeTest平台超十年的技术积累及资源优势,必定能够从更全面的视角,更客观地呈现2017年中国手游市场在产品趋势、研发动态、舆情风向上的一系列变化。同时从更专业的角度予以解读,带来足够务实,且具有前瞻性的实质性建议,值得所有业内人士关注和期待。

图片7.png

《2017中国移动游戏质量白皮书》将于2018年1月9日正式发布,目前WeTest平台官网已开放下载预约,完成预约的用户将在发布第一时间,接收到电子版白皮书的推送。前往http://wetest.qq.com/whitepaper/2017抢先预约。

【关于腾讯WeTest】

腾讯WeTest是腾讯游戏官方推出的一站式游戏测试平台,用十年腾讯游戏测试经验帮助广大开发者对游戏开发全生命周期进行质量保障。

腾讯WeTest提供:兼容适配测试;云端真机调试;安全测试;耗电量测试;服务器压力测试;舆情分析等服务。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