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光大数据:ofo月活用户规模稳居第一 日新增用户为摩拜2倍

[摘要]12月21日,极光大数据最新发布的《主流共享单车App 11月运营报告》显示,11月共享单车MAU(月度活跃用户)排名top5 App依次为ofo小黄车、摩拜
12月21日,极光大数据最新发布的《主流共享单车App 11月运营报告》显示,11月共享单车MAU(月度活跃用户)排名top5 App依次为ofo小黄车、摩拜单车、哈罗单车、永安行和酷骑单车。

其中,ofo小黄车月度活跃用户为2680万人,排名第一;摩拜单车的月度活跃用户为2442万人,排名第二。ofo月活用户规模比摩拜高出238万人。哈罗单车月度活跃用户为452.3万排名第三,仅为摩拜的六分之一。永安行月度活跃用户为333.3万排名第四,酷骑单车月度活跃用户228.5万排名第五。

根据极光大数据统计,ofo小黄车和摩拜单车的11月月均DAU(日活跃用户)分别为511.5万人和487.0万人,ofo比摩拜高出24.5万人。而哈罗单车、永安行和酷骑单车的日活跃用户均不足100万人,行业第三名哈罗单车日活用户规模不及第二名摩拜的零头。

市场渗透率方面,ofo小黄车和摩拜单车的市场渗透率分别为5.34%和5.33%,ofo保持领先。这也意味着每100个中国移动网民中,有超过5个网民安装了ofo,也有超过5个网民安装了摩拜单车。

在日新增用户数量方面,ofo在11月的日均新增用户数量为35万人,在主流共享单车中遥遥领先。摩拜11月日均新增用户为16.7万人,排名第二;ofo日均新增用户数是摩拜的2倍之多。哈罗单车、永安行、酷骑单车分别以日均新增4.5万、1.1万和0.7万人排名三、四、五位。

在主流共享单车App中,ofo也是唯一一款30天留存率超过70%的App,意味着每100个在11月下载了ofo的新用户中,有75个用户在30天后仍保留了这款App。相比之下,摩拜单车30天用户留存率为67.6%,比ofo低7.4个百分点,证明ofo的用户黏性和品牌忠诚度高于摩拜。

在App用户日均启用次数上,ofo用户11月日均启用次数为1.63次,排名第一。摩拜单车和永安行的活跃用户在11月平均每天分别使用1.42次和1.09次,分列行业第二、第三。

综合极光大数据最新11月数据可以发现,ofo小黄车目前在活跃用户规模、新用户增速、市场渗透率、用户留存率及使用次数等方面均有明显领先优势,稳居行业第一。摩拜单车紧随其后,在各个市场数据排名中位居行业第二。

业内分析认为,经过近几个月的市场冷却,共享单车尾部梯队先后经历资金断档、退押金与讨薪恐慌等困境,接连打击之下,小平台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市场信赖度降低,二八效应显现,头部两强ofo和摩拜的双寡头格局得到进一步巩固,行业清场将会在年关之际加速。此外,ofo、摩拜的两强之争并未停火,在ofo领先优势渐稳的情况下,摩拜近期与嘀嗒、首汽等网约车平台组成联盟,谋求互相打通业务接口以实现彼此导流;在国际市场,ofo 12月7日宣布入驻法国巴黎,进入全球第20国,摩拜也完成了12国的出海布局,未来双方将在全球化争夺中展开进一步较量。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