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副总裁马斌解析国家网络安全新挑战

[摘要]12月22日,第三届北向峰会在京召开,以建立新连接、巩固老连接为宗旨,齐聚安全圈十大领域的业内人士。腾讯副总裁马斌受邀出席会议,发表主
12月22日,第三届北向峰会在京召开,以建立新连接、巩固老连接为宗旨,齐聚安全圈十大领域的业内人士。腾讯副总裁马斌受邀出席会议,发表主题演讲《新型大公司关系和一带一链战略》。他表示,伴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全面到来,国家网络安全将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腾讯安全将秉承开放、联合、共享,在新型大公司关系和一带一链战略的指导下,持续倡导构建安全新生态。

(图为腾讯副总裁马斌在第三届北向峰会现场演讲)

未来已来,国家网络安全面临全新机遇与挑战

马斌在大会现场指出,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正在向产业互联网演进,数字化时代代表的未来已经到来。

从用户规模层面来看,截止2017年6月,我国互联网用户规模达到7.5亿、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达7.24亿。在此背景下,“万物互联”“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已成为显著趋势。智慧城市覆盖能源、交通、医疗、金融各个领域;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更好服务人民生活;工业化和信息化正在进行深度融合……“产业互联网正在深刻改变传统生产方式以及人民的生活方式。”

但在马斌看来,数字时代象征的虚拟世界接入,也打破了传统的时间与空间,促使我们需要从时间和空间的维度看待社会发展。

尤其在国家网络安全层面,互联网一方面成为信息传播、生产生活、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治理、交流合作、国家主权的新载体和新动力;另一方面也面临着网络攻击跨越边界和国界直接威胁上述领域。“机遇与挑战并存。”

马斌进一步表示,数字时代下的国家网络安全战略具备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五大要素。并在此驱动下完成“下至夯实网络安全基础,上至捍卫国家网络空间主权、维护国家安全“的重任。

开放、联合、共享 腾讯安全持续倡导安全新生态

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腾讯在数字化时代如何处理与政府、各行业的关系?

马斌对此表示,腾讯一直坚持“去中心化的赋能“,秉承开放、联合、共享与政府、大企业之间建立新型的大公司关系,“抛弃零和思想,从封闭走向开放,从交易走向共同发展。”

除此之外,腾讯推行一带一链战略。一方面持续利用生态体系的的力量带动、扶植中小企业快速成长;一方面联合各个骨干安全厂商,启动P13体系,共同应对信息安全新威胁,链接利益,共谋发展。

基于此,腾讯安全在数字时代的全连接布局凸显。从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旗下科恩、玄武、湛泸、云鼎、反病毒、反诈骗、移动安全七大子实验室,在连接、系统、应用、信息、设备、云六大互联网关键领域的核心能力出发,腾讯安全已携手社会各界力量推出腾讯守护者计划、CSS中国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TCTF腾讯信息安全争霸赛、GeekPwn极客大赛,并由此形成覆盖反诈骗、网络空间治理、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等多维“安全行业联盟矩阵”。

根据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腾讯守护者计划已协助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破获新型网络违法犯罪案件近150起,抓获人员约3500人,涉案资金近35亿元;除此之外,腾讯安全在今年相继与招商银行、国家工商总局、重庆网信办、北京金融局、深圳金融办、无锡食药监达成战略合作,在金融反欺诈、打击虚假食药、打击互联网传销等领域探索共享共治模式,以应对各种新型的互联网犯罪。

除此之外,腾讯安全积极协助企业提升安全性能。在2016年全年捕获微软、Adobe、苹果、谷歌四大国际厂商漏洞数269个,位居国内第一;腾讯安全科恩实验室连续两年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无物理接触环境下破解特斯拉,受到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亲笔致谢,并被连续授予“特斯拉安全研究名人堂”称号。

在保护用户、企业、政府三方网络安全的同时,腾讯安全积极推进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除打造TCTF(腾讯信息安全争霸赛)及联手发起GeekPwn极客大赛之外,还发起“百人计划”,联动企业同20多所高校搭建“挖掘——培养——输送”人才培养、合作平台,进一步释放腾讯安全的技术和生态势能。

马斌表示,腾讯安全积极寻求与政府、企业与及个人在多领域开展合作,本着开放、联合、共享的理念,持续输出腾讯安全能力,打造互联网安全新生态。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