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大战加速清场 ofo成行业唯一持续增长品牌

[摘要]呈现爆发式增长的共享单车行业,如今正在回归理性并进入精细化运行时代,并呈现出了马太效应,强者愈强,而没有被淘汰的第二梯队则选择了抱
呈现爆发式增长的共享单车行业,如今正在回归理性并进入精细化运行时代,并呈现出了马太效应,强者愈强,而没有被淘汰的第二梯队则选择了抱团取暖。ofo与摩拜作为共享单车第一梯队的两大巨头,也同时感受到了行业饱和及清场的压力,极光大数据、艾瑞咨询、易观等多个第三方调研机构的数据显示,近两个月来,摩拜订单下滑趋势明显,唯有ofo小黄车一直保持稳步增长,成行业唯一持续增长品牌。

极光大数据最新发布的《主流共享单车App 11月运营报告》显示,11月共享单车月度活跃用户Top5排名依次为ofo小黄车、摩拜单车、哈罗单车、永安行和酷骑单车。其中,ofo月度活跃用户为2680万人排名第一,比排名第二的摩拜(2442万)高出238万人,是摩拜的1.09倍,排名第三的哈罗单车月度活跃用户为452.3万,仅为ofo的六分之一。永安行则以333.3万排名第四,酷骑单车228.5万排名第五。

在极光大数据提供的《主流共享单车App10月运营报告》中,ofo月度活跃用户数同样排名第一,以2508.4万人的月度活跃用户傲居榜首,比排名第二的摩拜2373.0万月活数高135.4万人,是摩拜的1.06倍。

从极光大数据的两个月数据对比以看出,ofo 11月月活用户比10月增加了172万,增速明显,而摩拜仅增加69万,ofo增速是摩拜的近2.5倍,领先优势十分明显。哈罗单车增加40.9万,永安行与酷奇单车则分别减少19万与38.6万,活跃用户增速呈下降趋势。此外,极光大数据11月份日活跃用户数据还显示,ofo小黄车和摩拜单车分别为511.5万人和487.0万人,ofo比摩拜高出24.5万人。

知名数据调研机构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11月月度数据显示,ofo月度活跃用户规模增长至7096.27万,超摩拜达630万,领先摩拜10%。摩拜则下滑至6465.33万,比10月下跌近200万,下降幅度不小。11月份ofo月总使用次数领先摩拜5.05亿次,已经连续10个月领先摩拜,而这一差距摩拜很难在短期内迅速追平。从以上对比中可以看出,除了ofo一直保持稳定增长之外,摩拜及其他第二梯队的共享单车平台,活跃用户规模都出现了缓慢增长及负增长情况。

在市场渗透率方面,权威移动大数据服务商QuestMobile最新月度数据显示,在中国整个App市场活跃渗透率方面,ofo最新用户月度活跃渗透率为3.98%,位居共享单车行业第一,摩拜则以3.84%的活跃渗透率居于行业第二,哈罗单车以0.33%的渗透率排名第三,排名第四第五的酷骑、小蓝单车活跃渗透率不足0.2%,与第一梯队的ofo、摩拜差距十分巨大。极光大数据提供的11月份市场渗透率数据显示,ofo小黄车以5.34%的市场渗透率排名第一,摩拜排名第二,渗透率为5.33%。

不难看出,除ofo之外,其他共享单车平台最近三个月均出现了月活用户、日活用户增长缓慢及负增长情况,这与冬季到来用户骑行意愿减少有一定关系。但总的来说,还是源于共享单车行业日渐饱和的市场情况以及政府规范化管理。对于缺乏良好骑行体验及创新力不足、实力欠佳的平台来说,即便选择抱团取暖但这个冬天也会让他们更加难过。

ofo小黄车目前在活跃用户规模、活跃用户增速、市场渗透率及使用次数等方面领先优势明显,稳居行业第一。对于ofo这样强劲的市场表现,业界普遍认为这与小黄车一直重视骑行体验、大力推行信用免押金骑行,以及奇点大数据科学预测骑行需求实现精准投放,通过NB-IoT物联网智能锁打造以物联网为载体的完整生态闭环这几大因素有很大关系。ofo所构筑的几大核心优势令对手有些措手不及,其他共享单车平台市场份额萎缩也是情理之中。

截至目前,ofo小黄车已在全球20个国家超250座城市运营超过1000万辆共享单车,每天提供超过3200万次骑行服务,拥有2亿多注册用户,是全球最大的共享单车平台。面对日渐饱和的国内市场,ofo还不断加大出海扩张力度,并超越uber成为全球最热的出行应用,为全球数亿用户出行提供了无处不在的绿色轻便骑行服务,深受各国用户欢迎。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