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日活超一亿,宿华说他的信仰是对用户好

[摘要]短视频社区 快手 的创始人宿华希望用技术让人们更好地理解彼此,现实来看,他打造的这款致力于 记录和分享 的应用似乎做到了这一点。 宿华
短视频社区“快手”的创始人宿华希望用技术让人们更好地理解彼此,现实来看,他打造的这款致力于“记录和分享”的应用似乎做到了这一点。

宿华有种执念,“我相信一个产品如果对用户好,用户一定会回报他,这是一种信仰,没法论证。”

成立于2010年的快手低调生长,直到用户数量已经上亿时进入媒体视野。2017年11月,快手向腾讯财经独家披露,目前,快手APP的日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1亿,进入“日活亿级俱乐部”,总注册用户数据已经超过7亿,每天产生超过1000万条新视频内容。

基于其快速增长的用户规模及公司估值,快手入选了腾讯2017年“我是创始人·荣耀榜单10强”。

快手否认低俗,做广告是为了消除误解

2017年,成立快7年的快手开始了大规模市场活动:在全国城市人流密集的地方投放户外广告,并赞助了人气颇高的电视和网络综艺节目。这是这家短视频社区在以意外方式亮相主流人群之后的回应。此前更多人注意到快手,多半来自自媒体对快手上那些出乎常人意料的荒诞视频的报道。

在此之前,这家注册用户过亿的公司几乎从未进入主流媒体的报道范畴,“我们之前没说话,别人自然也不知道你是什么。”创始人宿华不愿意快手被误解,他说,市场活动就是“希望通过一个主动的声音告诉大家:快手是一个记录世界的平台——有很多优秀的人在改变这个世界,变化非常快,我们想把这个变化记录下来。”

除了那些因为低俗和怪异而获得异常关注的内容创作者外,快手平台上还有更多普通人的生活,包括人们用手机记录下自己的家乡和各行各业的工作。宿华说,市场活动的“主要诉求是让民众、行业更好地理解我们,它不承担用户增长与活跃度的职能。”

消除误解似乎成为了这些广告投入的第一要务,宿华不止一次地提到,他“希望知道快手的人,能更清晰地理解我们”,这位程序员出身的创始人说,“大家能看到呈现出来的产品,但还是希望有更多人,特别是那些未来发展中的合作伙伴、用户和客户,能知道产品背后的想法、思路和长远的目标。”

快手不排斥网红:每一行都值得被记录

在短视频社区的运营上,快手选择了一条与其他竞争对手不同的路线:不捧网红。通常,选择将更多资源倾斜给表现突出的用户,是社区运营的常见方式,有利于社区活跃度的提升。

但宿华说,不捧网红、没有与MCN合作,可以理解为“快手与所有人合作”——这才是快手的价值观,“360行中每一行都值得被记录,不是快手不在乎明星网红,而是说我们也同样在乎其他359行。”

宿华又一次强调了他的价值观:“这时候如果只记录下来少数的明星网红,就离我们最初的想法有偏差。”这位创造了庞大短视频社区的创业者说,快手更多在机制策略上做工作,“形成一个社区机制,如果网红能够从社区中成长起来,则是一个自然的事情。”

此外,与传统媒体由编辑挑选编排内容、呈现给用户的逻辑不同,快手希望识别平台上的海量内容,并根据用户偏好推送不同视频,“帮助每个人去探索未知”。这种情况下,自然无法偏重某个群体,而忽视其他群体。“人以群分,大家都有非常多元的爱好,我相信人自己的选择。”宿华说。

快手要挣钱,“商业化路线很清晰”

宿华说,快手要能够自己造血,“我们是通过商业的方法,来解决社会问题”——他提到的问题之一是幸福感缺失,而原因在于孤独感:没有人认识我、理解我、关注我、与我互动;而快手在尝试解决这个问题:帮助大家被喜欢自己的人看到、认识、互动,消解孤独感。

快手自己“造血”的方向已经明晰:信息流广告、直播礼物打赏及游戏的联合运营。

信息流广告基于快手“在技术上最自豪的东西”:基于海量内容,分析出视频的主题和每个人的偏好,并进行推送。这种千人千面的广告已经成为新一代内容分发平台的重点。尽管算法仍有提升空间,但广告与原创内容的推荐算法在内核上并无不同,当内容推荐的精准度提升,广告自然也将获得更好效果。

在直播上,礼物打赏已成为直播变现的重要手段,尽管宿华认为快手引入直播的目的主要在于为用户和粉丝提供直接交流的平台,并非这一短视频平台的重点功能,但他同样不排斥将直播礼物打赏的抽成,作为快手的商业化方式之一。“我们做直播,一样有打赏,也能带来收益。”

至于游戏联合运营,宿华解释说,快手平台上很多短视频本身就是游戏视频,“有人喜欢玩,有人喜欢看,当看到别人玩的用户自己也想体验时,快手就能把游戏运营嵌入到社区中去。”作为游戏推广商,快手将能够获得游戏公司的大笔市场费用和用户付费提成。

2017年初,当达到4000-5000万每日活跃用户时,快手开始试水商业化。宿华说快手事实上比较克制:对于大多数公司来说,当每日活跃用户远小于这个数量级时,商业化就已经开始。但他强调,“挣钱是解决问题的手段,只有快手有一定造血能力,才能有更多服务器、更多带宽,找更好的人,一起来解决问题。”

一切以用户为中心,其他纷至沓来

“一切以用户为中心,其他纷至沓来”,前谷歌员工宿华对老东家的价值观念念不忘。同样,快手也用这一价值观去说服那些对金钱敏感、希望在快手快速发展中获益的投资人们。

宿华说:“促进人与人之间的相互理解”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跟投资人讲,他们也还蛮认可这件事情。他们很聪明,并不是所有人都急功近利,也同意先要把产品做好,其他的事情都顺理成章。

“有没有考虑过什么时候给快手的投资人以回报?”

宿华回答说,“从公司的角度来说,快手总有一天要上市。股东给了很多帮助:资金、人才、想法,快手也会给他们以合理的回报:上市可能是最大的一个回报时刻。”

但宿华也表示,现在没有明确的上市时间表。“快手常年保持与投资机构及券商的接触,建立联系和理解,但与上市无关。”

“人们会继续使用快手吗?”“会的。”

“人们会继续使用快手吗?”

宿华回答,“会的,无论是公司层面,还是团队中的每一个人初心都是要帮助各行各业的人相互理解、融合和互动,相信他们也会理解快手,喜欢这里。”

“用户能理解你的初心吗?”

宿华回答,“我不用考虑用户是否考虑快手的初心,在产品的设计之下,用户是能够感受到的:快手更加平等、一视同仁和多元。”

这位短视频平台创始人评论说,尽管业内很多产品“形态长得很相似,但背后的产品逻辑有挺大的区别”——快手产品逻辑的根本在于个性化,“尊重个性。之前大家接受整齐划一,现在大家接受每个人有不同的个性,做社区时也希望尊重每个人的个性。”

“每个人喜欢的人和喜欢他的人都不一样”,这一实际情况让快手在技术实现上遇到了很大挑战,但快手依然在努力尝试。“我相信一个产品如果对用户好,用户一定会回报他,这是一种信仰,没法论证。”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