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曾是乡镇明星企业,华西村负债百亿,另一家则成了跨国巨头

[摘要]导语:说起中国历史悠久的乡镇企业,绕不过的一家是华西村,它在中国企业史上用于举足轻重的意义,如今,伴随经济转型不断展开,华西村整体业绩并不理想。然而,之前相对不如华西村出名的美的集团,则境遇不同。

导语:说起中国历史悠久的乡镇企业,绕不过的一家是华西村,它在中国企业史上用于举足轻重的意义,如今,伴随经济转型不断展开,华西村整体业绩并不理想。然而,之前相对不如华西村出名的美的集团,则境遇不同。

声名赫赫的华西村,如今似乎走到了亟需转型的岔路口。

有媒体公开报道援引的资料显示,截止到2016年第一季度,华西集团总负债高达389.0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8.78%,有息负债245.7亿元。这样一个情形,让昔日赫赫有名的天下第一村,面临窘境。

公开的已知截至2016年第一季度的数据,显然有些陈旧了,不过,有媒体记者查到的大公国际于2017年7月17日的信用评级显示,华西集团截止2017年3月止,总资产541.26亿元,利润总额为0.55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7.83%,较2016年有所上升。由此,对比来看,如果两个负债情况得到一些相互印证。

这种状况与历史状况极其相背离。早在1996年,华西村就实现了家家户户住别墅、开豪车、存款千万,成为国内最富裕的村庄之一,号称“天下第一村”。2005年,吴仁宝还作为封面人物登上美国《时代周刊》。一时间,华西村也成为全国各地学习和效仿的“模范”。

华西村的成功,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吴仁宝。但即便是吴仁宝这样的“超级能人”也有犯错的时候,例如花几十亿元搞出来的320多米高的大楼,每天管理花费就成了华西村的庞大负担。

从历史来看,改革开放后全国所兴起的乡镇、村办集体企业,一部分明晰产权后实现了现代企业治理机制,最终实现了发展壮大,例如美的从一家街道办企业成为跨国企业,而转型迟缓的乡镇企业最终倒闭消亡。

华西村却没有倒下,反而每每都会解决问题,继续成长。目前来看,华西村已经又到了亟需转型的岔路口。有媒体认为,华西村办企业不仅要谋求产业的转型升级,更亟待“能人经济”向现代治理转型。这恐怕也是与华西村类似的村办企业的必由之路。

而同样是早期的乡镇企业,美的集团创立于1968年,经过近50年的发展,时至今日,美的集团在2017年家电版块的营收有望破2200亿元,净利润总额将可能突破约150亿元大关,同时,完成对德国库卡、日本东芝家电的收购,已经走出了全球经营的新路。而回望美的集团成功的经验,与创始人团队对职业经理人的信任和重用密不可分。

发生在美的集团身上的案例,对于华西村以及诸多民营企业尤其是曾经的乡镇企业来说,具有极强的借鉴意义。事实上,许多民营和乡镇企业出身都带有极强的地方特点,不断创新发展必然需要不断引入新的管理血液和标准新的方向。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