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从科技“X City人工智能展厅”启幕 南沙布局IAB战略

[摘要]12月19日,云从科技“X City人工智能展厅”在南沙正式启幕,“未来城市之门”在这里开启。云从科技将打造以云从人工智能研究院为首的AI产业群,共同赋能智慧化都市。
12月19日,云从科技“X City人工智能展厅”在南沙正式启幕,“未来城市之门”在这里开启。云从科技将打造以云从人工智能研究院为首的AI产业群,共同赋能智慧化都市。

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南沙区委书记蔡朝林,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谢明,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袁家虎,云从科技创始人周曦,Fellow of the IEEE、SPIE、IAPR国际学会三会院士罗杰波,美国德克萨斯大学教授、Fellow of the IEEE田奇共同运用“刷脸”技术,以脸谱这一“钥匙”开启了X City未来城市之门,并宣布云从人工智能未来研究院正式成立。

云从科技:计算机视觉的国家队

云从科技作为计算机视觉的国家队,目前是中国银行业人脸识别第一大供应商,包括农行、建行、中行、交行等超过100家金融机构已采用公司产品;在安防领域推动中科院与公安部全面合作,通过公安部重大课题研发火眼人脸大数据平台等智能化系统,公司产品已在 23 个省上线实战,引领了公安行业战法变革;在民航领域,已经与中科院重庆院合作覆盖80%的枢纽机场。与百度、腾讯、科大讯飞共同承建国家发改委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将会在南沙带动整个高科技产业的发展。

人工智能赋能各行业的未来图景

全智能化的城市安防系统、智能识别的交通信号灯、遍布街头的无人商店、模拟和游戏化教学平台……在开启未来城市之门后,云从科技“X City人工智能展厅”展现了人工智能赋能各个行业的未来图景。

云从科技创始人周曦对展厅的“智慧金融区”、“智慧机场区”、“智慧安防区”、“未来城市大脑区”等四大区域进行了讲解。据介绍,展厅通过不同形式的人机互动,将人工智能在金融、安防、民航领域及其他社会生活场景的应用缩影到展示中心,更好的展示、体验人工智能如何改变生活,以及云从大脑之未来城市建设发展的畅想。展示包含人脸识别光环境实验室、人脸识别娱乐、门禁、对讲机、公安实战演练、酒店人证合一设备、人脸识别购物、人脸识别取款、集语音识别和人脸识别于一体的接待机器人等不同形态应用端产品,以及为孵化团队预留的研发生产的新产品未来展示区域。

据介绍,要实现这些“黑科技”,就需要以神经网络AI做大数据挖掘。为此,云从科技创始人周曦多次前往美国。作为海归中第一批归国创业人员,周曦博士对海外技术有着深入的了解。每次出国周曦博士都会与海外华人AI从业者们一再畅谈祖国的人工智能应用,同时广州市有建立世界级AI中心的意愿,心怀回国报效之志的各位科学家心潮澎湃,其中原FB tech lead何洪路认为这是真正将智慧城市这个概念做起来的绝佳时机,遂决定加入云从科技并担任大数据平台总监。

立足广州南沙布局IAB战略

今年7月20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人工智能”一词成为2017年度十大流行语之一。广州市政府响应国家号召,提出IAB计划(即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若干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为此,南沙也率先在人工智能方面发力。

据透露,为了与广州市、南沙区共同打造人工智能生态,推进“善政、兴业、惠民”,云从科技将在广州南沙建立“三中心一平台”:人工智能核心平台、科学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产业转化中心。其中,云从科技将联合全球高端产业要素在南沙设立云从AI中心,作为其在华南地区唯一的AI产业领域研发机构,并推动研发成果在我区实现产业化。作为AI平台型项目,该中心主要通过搭建和开放该公司独有的图像识别算力和数据系统,大幅度提升云从科技AI技术的产业化能力,同时吸引大量AI高端企业和专家团队落户进驻。

平台与中心的建立离不开“人”,云从科技创始人周曦介绍,云从人工智能未来研究院积极聚集AI产业高端人才团队、打造人才培养基地,并不断吸引国内外有较强影响力的AI产业高端人才团队入驻,团队覆盖算法研究、平台建设、实体产业等诸多方面。其中就包括了原FB tech lead、现云从科技大数据平台总监何洪路、以及正在接洽中的世界顶级团队,团队技术底蕴和科研底蕴深厚,已经或将要成为构建云从未来人工智能研究院乃至未来都市的坚实根基。从人才引流,到建立研究院,再到以人工智能赋能百业,云从科技拥有将技术落地的渠道与能力。

南沙打造千亿级人工智能产业聚集

自从今年5月承办“广州人工智能圆桌会”以来,南沙区先后和63家全国乃至全球知名人工智能相关企业进行项目落户洽谈,至今已经有近30家完成落户,其余的也在稳步推进。预计到明年5月份,南沙将落户近100家人工智能企业,覆盖整个产业的所有领域,初步形成聚集效应。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广州抢抓战略机遇着力实施“IAB”计划,南沙则率先在AI也就是人工智能方面发力。南沙具有三个主要的产业优势:第一,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具备较好的产业供应链和市场辐射圈;第二,创新的自贸区制度和优良的生态环境,有利于技术转化和人才聚集;第三,城市和产业结构清晰,可进行AI+的场景多、见效快、可推广。简单来说,就是有市场、有政策、有人才、有场景、有数据,这都是当前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比较需要的要素。目前,南沙正在集中引进平台型、创新型、研发型和投资型的人工智能项目。

南沙开发区投促局副局长林智海介绍, 按照人工智能产业的特点和南沙的优势,计划用3到5年时间,第一步通过最佳的产业扶持政策,最大程度聚集产业要素、行业企业和人才团队;第二步再通过最大程度开放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和数据资源,鼓励人工智能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一批人工智能产业应用的示范项目;第三步通过人工智能与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的全面深度融合,形成具有示范效应的、更高效的经济社会模式,并成功向全国乃至全球复制推广。至2022年,南沙将同步实现两个目标,即形成“

千亿级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和打造“领先的人工智能城市典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