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会计人调查报告出炉 三成会计用年假来考证

[摘要]日前,随手科技旗下国内用户量最大的记账理财App随手记、新兴的家庭及中小企业理财服务平台随管家,联合金蝶旗下金蝶KIS、精斗云、云之家举

日前,随手科技旗下国内用户量最大的记账理财App随手记、新兴的家庭及中小企业理财服务平台随管家,联合金蝶旗下金蝶KIS、精斗云、云之家举办了首届云会计节,并发布了2017年国内首份《会计人调查报告》。

该报告采用大数据分析及脱敏、电话访谈、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一共收集了6954份来自会计行业的有效问卷,从多个维度勾勒出会计人群的财务状况、事业态度及生活方式。

随手科技副总裁焦义刚解读报告称,会计群体有两个明显特征,其一是普遍重视提升自身专业水平,会主动在进修和考证方面投入成本;其二是他们在生活中的金融行为通常基于有规划的个人财务管理,除了常用随手记等财务类App记账外,偏好通过股票、基金、互联网理财等收益较高的渠道来理财。

四成人因“会计好找工作”入行

谈及会计这一职业,外界通常将他们与“算账”、“敲计算器”、“贴发票”、“不通情面”等刻板印象划等号。事实上,会计是企业经营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会计的价值尚未完全收到重视。

不光是外界认知不足,许多从业者在入行之前对这一职业也并不了解。报告显示,39.6%的受访者成为会计的原因是“听说好找工作”,31.5%的人则是受到家人是会计的影响,因为兴趣成为会计的仅有7.3%。不过,从业后多数人都感受到这份职业的魅力和价值,只有18%的会计人不喜欢自己的职业。

七成会计每周加班超过5小时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现代会计人的工作方式越来越趋向互联网化。八成受访的会计人每天使用金蝶KIS、精斗云等财务软件的时间超过5个小时,其中更有45.7%的人使用时长超过8小时。

财务软件的使用时长数据亦折射出会计人工作时间普遍多于标准的八小时制。仅有0.7%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不加班,近七成受访者每周加班超过5小时,更有11.5%的人每周加班超过15小时,平均每天加班多于3小时。

六成会计年薪低于10万元

由工作强度可见,会计并非一份轻松的事业,其中成本核算、风险管理、内控等工作甚至被视作体力活。尽管如此,会计的平均薪酬与其他行业相比并不算高,新手起薪普遍在三四千左右,62%的会计年薪低于10万元。不过,金字塔顶端的会计精英收入可堪比CEO。

为了升职加薪,会计们普遍会通过考证给自己加分,考证、购物和进修是最频繁的前三类支出。不仅交学费不吝啬,还有28.9%的会计人把年假用在培训或考试上,提升专业能力意愿强烈。受访者中备考中级职称的人数最多,达39.5%;其次为注册会计师,占比达到18.3%。

平均两个会计一个股民

身为财务工作者,会计人在生活中也延续了记账的习惯,经常记账的会计达73.8%,偶尔记账的占20.1%。在工具方面,82.7%的会计人用以随手记为代表的财务类App记账,仍然使用Excel和纸质账本的占比分别为5.1%和12.2%。此外,财务类App在会计人使用时间最长的App中排名第三,仅次于社交类和资讯类。

值得注意的是,超过半数的会计会根据自身情况制定财务规划,其中有35.8%的受访者会与家人一同制定规划。在实现效果方面,有76.9%受访者表示超出预期。

有趣的是,被外界认为行事保守、小心谨慎的会计人,在投资理财方面其实更加主动和进取,更青睐高收益的产品。报告显示,股票是会计人最爱的理财方式,平均两个会计中就有一个股民;基金次之,占比为41.6%;互联网理财以39.7%排第三位。还有三分之一的会计投资了房地产。同时近八成受访者都表示,本人知晓各类投资渠道的风险。

提倡财务金融优化个人财务

对此,随手科技副总裁焦义刚分析,会计人通过记账管理个人收支,并根据目标做出有规划的投资,实际上财务金融的典型表现。“基于个人的财务安排引发的金融投资行为,就是财务金融。随着中国人的财务场景越来越复杂化,财务金融是相当值得提倡和实践的,这方面会计人可以说走在了前面。”

焦义刚认为,掌握了专业的财务知识且善用工具,是会计人在投资理财方面领先且可取的主要原因。他建议,会计人可更有针对性地使用记账理财、信用管理等方面的专业应用,帮助自身优化个人财务水平。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