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师傅张久鹏:合纵连横平台化发展,为中国汽车后市场赋能

[摘要]为车主提供更爽的服务,说起来简单,但事实上这背后却有诸多厚重而又宽广的思维高度与布局。

12月17日,首届德师傅中国汽车服务大会在北京西国贸大酒店隆重举行。大会以“聚合能量推动变革”为主题,汇集政府及协会、汽车后市场全产业链以及资本金融行业从业人士,从行业宏观政策调控、汽车后市场发展进程与未来全产业链协作模式等方面进行深刻探讨与交流,推动汽车后市场服务业走向变革,重新定义汽车后市场的2018。

说明: EFB119AFFAB3A02890642BC2B63D2B66

德师傅创始人、CEO张久鹏认为,中国汽车后市场正在经历第三次产业变革,变革中隐藏巨大机遇和调整,而既是行业新进者,又是产业老兵的德师傅,将通过纵向整合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打造平台、横向连接聚合产业上下游资源,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德师傅是行业内的明星企业,两年4轮融资,众多明星资本站台,无疑被很多友商所艳羡。然而,无论再怎么“明星”,不可避免的话题是它还是一家仅仅成立三年的公司。那么,做平台的信心来自哪里?又将如何做?

1

从产业发展来看,我国作为全世界最大的汽车消费国,买车逐渐成为普通家庭的常规消费,也正因此,“汽车后市场”的消费变化,正在愈加的被市场关注。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达到两亿辆,汽车后市场产值亦飞速提升,目前汽车后市场产值规模约为6000亿至8000亿元,预计随着平均车龄逐渐延长、汽车保有量的稳步增长,中国汽车后市场年均增速将超过30%,汽车后市场产值在2017年~2018年即将突破,进入万亿时代。

从全球来看,美国汽车维修服务配件的上市公司有7家,其市值在数十亿到数百亿美元不等,而在中国尚未有一家上市公司,也没有形成十亿美元市值的公司,更遑论百亿美元市值的企业。

纵观目前汽车后市场的行业状态,截止2016年底,全国共有机动车维修行业户48万家,从业人员近300万人,在这个万亿体量的蛋糕上如何分得一杯羹成为了每个汽车后市场产业链从业者需要迫切思考的问题。

张久鹏认为,如果说汽车后市场+互联网是2.0时代,那么2018年汽车后市场将会进入3.0时代,汽车后市场未来的格局将会有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

2

目前,汽车后市场的发展现状呈现几大特点:

一方面,中国汽车后市场一直存在的五大主流渠道:发展起来的汽车4S站、传统大中型维修厂、汽车维修路边店、汽车专项服务店、品牌快修美容装饰连锁店。这五大渠道在面积大小,设备投资,人员素质,地点便利性,服务质量,服务时间和收费标准等方面各有千秋,短期可以共存,但随着市场的发展变化,经过逐步变化的汽车4S站和汽车服务连锁店是两大主要渠道

另一方面,数十万家汽车服务公司让整个产业呈现产能过剩的情况,而2017年相比2016年,中国汽车维修连锁数量又呈现倍数增长。

同时,各大保险公司、互联网公司也通过UBI等策略积极布局汽车服务产业链条,行业竞争愈加激烈。

此外,政策层面来看,国家对汽车服务的环保要求逐步加强;商业模式方面,新能源、电商零售等新汽车方向、销售方向也为诸多传统服务品牌带来巨大冲击。

在这种乱象丛生的背景下,德师傅却能越来越被车主和资本所认可。德师傅究竟靠什么实现一次又一次的融资?

3

从定位来看,德师傅是一家为中高端车主提供管家式服务的汽车连锁公司,通过互联网技术的运用,结合传统汽车维保经验与连锁经营管理模式,致力于打造行业新标准。

目前,德师傅提供24小时的管家服务,包括上门接送车、上门保养、机场接送、代驾、保险等服务。其通过直营加授权的开店模式进行模式扩张,其中重要的手段是对破产或经营不善的4S店或者维修厂进行收购或翻牌获取店面,以减少成本投入。定位精准,让德师傅获得了广阔的市场份额,并能迅速崛起。

从2014年12月成立至今,德师傅已经完成四轮融资,估值10亿元人民币,除却资金方面的支持,德师傅也获得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基金、金丰元投资、蓝驰创投、GoldenSummit、博伟资本、英谊资本、华谊兄弟等国际国内知名投资机构,以及薛蛮子等知名投资人多方面的资源、咨询支持,这也为其发展和战略制定奠定高视野的优势,支撑其“中国最大的汽车服务连锁”的建设。

4

而现在,在汽车后市场的第三次变革中,德师傅会将自身定位在什么位置?

张久鹏的答案是“变革的推动者和跟随者”,通过“聚合能量”的方式。

笔者认为可以从合纵连横的角度去看。纵意味着纵深,德师傅将结合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甚至是人工智能等技术,自主开发管理系统,实现整个企业之间、企业单人工位、场地、场景、库存、质量等等一系列管理手段的互联网化,为客户服务、产能提升做助力。

比如,在服务方面,德师傅研发了自己的互联网管理系统—DIS系统,DIS系统一期已经上线,二期已投入研发,利用DIS系统,德师傅维修变得更加透明,客户服务也会变得更好。

连横角度,德师傅正试图构建一个连锁的平台,这一平台既可以连接用户,又可以连接产业,形成产业聚合发展。同时,与保险公司、金融机构、供应链等的连接,形成更大的服务链条,实现链条各方在平台上的共融、共赢、共网。

5

说白了讲,德师傅面对产业变革,考虑的不是“干掉谁”或者“颠覆掉谁”,而是希望自己成为连接各方的平台,通过自身提供坚实的技术、系统手段以及创新的模式和玩法,结合自身所积累的资源,与产业链伙伴合作共赢,从而逐步带动整个产业的良性发展。

正如张久鹏所说“德师傅这家企业不存在竞争,我们没有想和任何一家从业者竞争,而是希望精诚合作、深度链接,做一件汽车维修服务史上更有意义的事情。”

如果非要探寻德师傅到底要做的是什么,或者说一直贯穿前行的那条线是什么,此前张久鹏在内部信中有一句话,或许能够透露出一二——“ 德师傅与怀揣着共同愿景价值观的汽车后市场公司共同发展是我们的目标,为每一位选择与信赖德师傅的车主提供更爽的服务是我们的追求”。

为车主提供更爽的服务,说起来简单,但事实上这背后却有诸多厚重而又宽广的思维高度与布局。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