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微盟、博易智软后,中国Salesforce+ Palantir的天马股份再发π战略

[摘要]要做中国版Salesforce + Palantir?靠谱不?!

日前,天马股份召开智能商业战略发布会,对外宣布其“智能商业π型战略”,同时展示了其在智能商业生态圈中布局的数十个优质项目,并提出要做“智能商业第一股”、“中国版Salesforce + Palantir”。

这是一家有意思的公司,这一战略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

按理说,布局企业SaaS服务、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业务,旗帜鲜明要做中国版Salesforce + Palantir,定下这么大目标的公司,理应早已被行业所熟知,但事实上天马股份目前在To B市场的曝光度尚显不足。

笔者刚了解到这家公司时,同样特别诧异。其前身是一家通用轴承和铁路货车轴承的传统制造企业,典型的传统制造业企业,从2016年12月才开始做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商业服务商。仅从这点来看,难免会让人质疑:从传统制造业到智能商业服务领域,跨度如此之大,并且只有一年时间,一上来便要做产业生态大平台,哪里来的底气?

从传统制造业到智能商业产业生态平台,大步跨界背后的逻辑

当然,如果了解过天马股份的背景之后,便不会太过诧异。天马股份原来是一家深交所上市的传统制造业企业,2016年12月,星河集团实现对该上市公司的控股后,天马股份转型做To B的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商业服务商。

星河集团便是天马股份大跨度转型的根源和支撑。

星河集团是一家集群式发展的集团公司,成立于2005年,目前是国内领先的产业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在“大数据、创业、金融”三轮驱动下,形成了四大核心业务集群:

一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业务集群,提供企业SaaS服务、大数据应用、智能商业等服务,帮助企业实现互联网化和智能化;

二是金融科技业务集群,为中小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金融科技服务,促进普惠金融的发展;

三是全球创业投资及服务业务集群,为创业公司提供从种子轮到Pre-IPO各阶段的创业投资、创业服务、产业服务等;

四是互联网+业务集群,实现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可以看到,星河集团所要布局的是一个产业互联网矩阵集群。而对于这样庞大的产业集群的发展而言,足够的资本平台和管道融通必将推动星河集团快速发展,这也是星河集团陆续入主上市公司的主要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星河集团旗下控股A股天马股份(SZ002122)、美股众美联(NASDAQ: JMU)等上市公司,拥有星河数银、星河星云、星河金服、星河互联、星河空间等多家创新创业企业,总市值超过1000亿元。

而天马股份,便是星河集团智能商业战略的板块担当。星河集团控股后,天马股份提出了“无智能、不商业”的智能商业构想,主营业务全面转向企业SaaS服务、大数据应用、商业人工智能。

投资并购微盟、博易智软,意做“中国版Salesforce+Palantir”

可以感受到,天马股份的目标不是做工具,不是做一款产品,而是要建立一个生态平台,一个赋能产业互联网向智能商业升级的生态平台,这一目标也决定着其盘面不会太小。

天马股份新战略方向确定后,便开始大开大合的落地举措,在整合布局方面延续星河集团产业投资的路数。7月21日,天马股份发布公告投资收购上海微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博易智软(北京)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分别扎根在企业SaaS服务和大数据应用服务领域,均是行业内创企中的佼佼者。

将视线投向欧美,便可以看出天马股份这两个投资收购动作背后的逻辑。美国企业SaaS云服务和大数据应用领域已经出现了市值600亿美元的Salesforce和估值200亿美元的Palantir这两家独角兽公司,Salesforce在CRM蓬勃发展之余,更多的承担着一站式SaaS服务平台的作用,是众多创业公司成长的土壤;Palantir则是一家大数据应用公司。而天马股份投资收购微盟和博易智软,可以说是直接对标Salesforce和Palantir这两大独角兽公司的动作。

来源:天马股份公开宣传资料,2017.12

投资收购微盟和博易智软,无疑是天马股份智能商业战略的落地支撑。当然,这只是开始,依靠星河集团在产业互联网方面的强大产业生态力,天马股份转型获得了充分的资源支持,以“AI优先(星智工程)+联合创业(火星计划)+生态赋能(产业投资)”等新颖的手段相结合,加速推进智能商业领域布局。

智能商业π型战略,与核心技术平台、联合创业、产业投资之成效

中国的中小企业约有3000多万家,在实际的生存压力下,这些中小企业中96%的企业无法拥有自己的AI研发团队去从事商业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的研究。陶振武博士表示,为了给这96%企业解决智能商业发展中的痛点,市场上一定需要一个能够给这些企业提供SaaS云化服务的智能商业服务提供商,把最复杂的建模工作、算法工作、决策工作,在云端、在一个超级大脑中完成,这是星河集团旗下天马股份所一直致力于的——我们的星智AIaaS超级大脑要担起解决中国企业的智能商业发展之痛的重责大任。天马股份为这些企业提供智能商业服务,让这些企业更简单、更高效地利用商业人工智能服务。


天马股份总经理陶振武博士

而这便是天马股份的使命,也是智能商业π型战略的目标。

天马股份董事长傅淼先生指出,智能商业就是商业的AI决策支持系统。这个商业的AI决策支持系统服务于企业组织需要决策的各级人员,应该具备实时、闭环、自动进化、可自动识别问题、全局优化等特征,目的在于提高企业决策的效率和质量,增强企业在数字经济中的竞争力。现在,智能商业实际上已经来到了我们身边,天马股份正在做的就是把智能商业服务做得更加体系化,使智能商业服务更产业化。天马股份正在做的事情,是使每一个企业都具备由AIaaS超级大脑所输出的强大的预测及决策能力,为每一个企业插上人工智能的翅膀,让每一个企业都跟上我们的产业革命的浪潮,一起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和财富。


天马股份董事长 傅淼先生

陶振武博士介绍,天马股份以战略的核心技术能力——智能商业开放平台AIaaS,即AI as a Service(人工智能即服务)为基础,向智能零售与生活服务、智能金融科技及智能城市与政务服务这三大垂直核心业务场景赋能。

该战略的核心是AIaaS平台,这个平台具备轻量级、标准化、适应性及动态进化的特点,既服务于天马股份自身的业务发展,同时也向全球智能商业生态圈伙伴开放,能够给广大接入企业提供算法、数据和场景应用补给。

在执行路径上,天马股份确立采用“AI优先(星智工程)+联合创业(火星计划)+生态赋能(产业投资)”的模式。

在星智工程方面,在未来一到两年内,天马股份要实现四个“1”的研发战略构想——即1家研究院(星河智能研究院),美国加州伯克利等全球知名大学和天马股份联合共建的1个联合实验室以及拥有100名科学家和工程师。

星智工程AIaaS平台集算法、数据和场景于一身,2018年,预计将有100家生态公司和合作伙伴,1000家大型企业、金融机构和政府部门,100000家中小零售商、生活服务商家以及数以亿计的个人客户间接享受到天马股份的AI服务。

同时,天马股份将母公司星河集团全球独创的“联合创业”模式引入上市公司,招募有创业梦想且和天马股份业务战略高度匹配的精英创业团队,以事业合伙人的心态为团队提供支持。据透露,在即将过去的2017年,已经有5个团队成为了天马股份火星计划的第一批生态居民,还有5个团队达成了初步意向。陶振武博士预计,在2018年将会完成20个团队入驻。

“智能商业π型战略”实现的路径之三就是通过产业基金投资构建产业生态。目前天马股份旗下产业基金已投项目小能科技、龙信数据、誉存科技、无限向溯、上海鸿鹊等数十个优质企业,他们全部都是商业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及企业SaaS服务行业中的佼佼者。

小结

天马股份所设立的目标很大。虽然当前AI的发展已经成为产业普遍认可的趋势,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出现了许多新的商业机会,也出现了大量的传统产业升级的需要,但是当前更多的AI尚处于应用场景的探索期,并且这一阶段的时间可以预见不会太短,而早期抢位AI应用平台可以预见后续会充满挑战。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天马股份的优势所在是有一个强有力的支撑母公司,无论是资金、客户,还是生态资源、品牌效应等方面。

此前,星河集团董事局主席徐茂栋先生曾表示,一个由大数据驱动的智能产业互联网时代已经开启,下一个20年将是产业互联网爆发的黄金时代,中国产业互联网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机遇,而智能商业是产业互联网的核心支柱之一。星河集团将从客户资源、金融支持、捕捉新技术等多个层面为上市公司天马股份提供全面的资源支持。

天马股份在业务方向完全转型之后,正是轻装上阵之时,并保持着一种高度开放的合作心态,再结合星河集团背后强力支持,让它从起点便处在相对较高的位置上,未来充满无限可能。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