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途腾获得1.08亿元B+轮融资,产业资本进入或引化学反应

[摘要]近日,国内企业级云计算软件厂商北京云途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途腾)宣布完成1 08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由复星锐正资本领投,前海
近日,国内企业级云计算软件厂商北京云途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途腾)宣布完成1.08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由复星锐正资本领投,前海股权投资母基金跟投。此前7月份,云途腾刚刚完成由中信建投资本领投,中科软和博彦嘉铭创投基金跟投的B轮融资。加上之前的达晨创投、方广资本、联想创投,在成立三年时间里,云途腾先后获得了天使轮、A轮、B轮、B+轮投资。

云途腾成立于2014年,是专业面向企业级用户提供云平台产品、解决方案及服务的公司,目前主要提供私有云、公有云及混合云解决方案,客户覆盖交通、金融、能源、军工、广电、政务、IDC、运营商、教育、物联网等领域。

复星锐正领投,云途腾四个月拿下两轮融资

云途腾在企业级市场上并非名气最大的一家,但是在今年却是融资最频繁的一家。2017年8月7日,有消息称云途腾刚刚完成一笔亿元B轮融资。时隔四个月,云途腾又收获了一笔1.08亿元的B+轮融资。

云途腾公司创始人及CEO刘江涛博士对投中网表示,对他们而言,现在融资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云途腾的业务和数据完全可以支撑持续获得融资,今年的B轮以及B+轮都是产业资本主动洽谈投资,投资目的也更多的偏向于深化产业合作,据他透露,云途腾目前正在与复星集团旗下的相关实体开展项目合作。他坦言,包括中信建投资本和复星锐正资本都是看重了云途腾的潜力。复星锐正资本执行总经理刘方未对投中网表示,筛选到云途腾是基于长久以来观察市场的判断,以及产业方面的布局。

从大的赛道来看,云计算发展到目前的阶段,应该算过去两年IT领域TO B市场最大的亮点,具有规模化爆发增长的潜力。在中国,云计算2B市场也有一些特殊的中国特色,比如中国政府和大型企业对于数据安全和自主可控的要求,以及国家对于部分国外产品和企业的屏蔽封锁,使得本土化的,具有“技术和产品能力+商务能力+客户服务能力+标杆项目”的私有云公司具有较大的投资价值。

云途腾作为行业领先的解决方案供应商已经服务了交通、能源、保险及广电等多个领域的头部客户,被证明具备技术方案及稳定性上的优势,再者,云途腾团队具备丰富行业背景以及深刻行业理解,综合素质很高。云途腾在产品和技术上属于国内OpenStack领域的第一梯队,做为少数能够提供底层产品强大的定制化能力的公司,对于整个复星的产业投资布局来说,是符合布局的,并且具备良好的协同效应。

刘方未称:“复星锐正资本在对待已投企业,除了在财务、法务、HR、投行的资源对接外,我们会推进被投企业与复星集团的业务对接,利用复星集团的资源为被投企业提供服务,我们项目团队的个人资源也会充分服务于被投企业,例如,我们经常在聊新项目的时候发现有合作点,总是第一时间帮被投企业直接对接。”

发力金融行业,加速规模形成

云途腾创始人兼CEO刘江涛介绍,目前云途腾有T2CloudOS云平台、MagicStack自动化运维工具、 T2Cloud超融合一体机、云安全解决方案及一站式托管云服务5条主要产品线和1个专业云计算培训学院。

目前已实现布局的包括交通行业、能源电力行业、广电行业、政务行业、工业领域以及金融行业。在交通行业中云途腾与北京中铁信以联合开发的形式共同完成中国铁路总公司上云项目——铁信云的开发和实施,形成完善的铁路云集成解决方案,集中解决了铁路系统的信息化落地难题。联合开发的模式同时开创了行业的新运作模式,实现了厂商与客户的互利共赢;广电行业,云途腾与新疆广电成立合资公司未来媒体科技,推出广电云解决方案,成为国内首家服务于广电行业Openstack云平台服务商。

对于即将发力的金融行业,刘江涛表示,云途腾观察金融行业已经两年之久,金融行业向来比较保守,但是自十三五规划以来,将互联网应用转移到云上已经是大势所趋。相信未来一到两年会形成爆点。为此云途腾也做了充足准备,在产品端,云途腾的产品一贯的稳定性和功能性一直是其获得行业认可的重要基石,加之广电行业与交通行业的成功背书。其次,在筛选B轮投资方时,有意让具备金融背景的博彦嘉铭以及中科软进入,在技术驱动的前提下加快行业布局。

刘江涛认为,对于云途腾这样面向大B行业的创业公司来说,资金方面的需求虽然很大,但是并不会急于寻求利润。“我们现在找钱并不困难,怎么样把钱变成规模才是问题,说实话,少开展几个方向的研发投入,利润可以马上做出来。”去年开始,云途腾已经进入盈利期,这在云计算行业并不多见。不仅如此,在铁路和国家电网的项目开展以后,云途腾的大部分成本已经可以被覆盖,云途腾也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研发和规模扩展方面。

云计算领域与纯互联网行业还不一样,前者强调基因和能力,后者更看重想象力。目前云计算领域可以做出规模的只有IT基础架构这部分,作为私有云领先服务商的云途腾在基础夯实的条件下受到资本热捧是很正常的。而且国内私有云与公有云的比例基本六四的比例。这就带给行业无尽的想象空间,今年私有云软件市场保守估计规模在200亿以上。云已经不是一个时髦的概念,他的市场份额越来越扎实,越来越实际。

目标是成为第一批A股上市的云计算公司

2015年11月1日,云途腾团队刚刚搬进新的办公楼。在一众友商和员工面前,刘江涛发表了一番演讲,首先是联合友商,将美国云计算服务商VMware的市场份额拿回来;其次是做第一批A股上市的中国云计算服务商。“没有这个梦想,还做啥公司?”刘江涛说。由于与信息安全挂钩,如同刚刚回归A股的360一样,对于云途腾来说,A股上市是首选。

云途腾创始人兼CEO刘江涛

刘江涛表示,这两年在友商还在大面积烧钱铺市场的时候,云途腾的财报一直维持着稳健的盈利数据。或许是第二次创业的缘故,从一开始,刘江涛就将上市作为第一选择,并且向这个目标稳扎稳打的发展。

自去年以来,大部分小型云计算公司已经被淘汰,行业份额进一步向第一梯队集中,第一梯队中,包括华为、新华三、云途腾等已经构成开放云平台当今两大四小的格局。

如何在群雄割据的云计算江湖拔得头筹,不仅考验技术底蕴更考验策略。刘江涛称,在面对巨头的竞争时,云途腾有着创业公司的独特优势,那就是快速反应能力,同样的问题客户反映给创业公司和巨头公司,其响应时间和程度相去甚远。并且对于巨头公司而言,他们的研究院和研发体系是刀枪不入的机密机构,而对于云途腾而言,更为开放的联合研发策略让他们在竞争中屡屡占优。

与创业公司的对比,则显得更为直观。那就是技术底蕴和创新能力,据了解,云途腾的核心团队来自于华为、IBM、HP、文思海辉,从2011年开始,已经在研发公有云、私有云、一体机。2012年,开始为鹏博士提供公有云,规模最大达到3.5万台VM。2015-2016年,企业级用户感到OpenStack这件事靠谱,而云途腾也就从那时起实现了第一次飞跃。私有云的研发底子、公有云的服务底子,合起来成就了云途腾今日在行业云领域攻城拔寨。并且,在行业里深耕细作,与客户实现联合研发、创新。

对于是否会开展下一轮,刘江涛表示,应该不会再开展下一轮了。现在的我们兵精粮足、利润良好,希望以优异的业绩去谋求上市。对于这一轮的领投方复星锐正资本而言,其旗下有不少企业已经在启动上市的程序或者在排队,主要目标市场是美股、港股和国内主板及中小板。刘方未称:“整体来看国内估值给的最慷慨,审批速度也有所加快,是否还会追加投资则取决于云途腾方面是否还需要融资,目前该公司盈利良好。后面主要看公司对于发展的把握吧。 复星锐正从基金体量和规模来讲,肯定可以持续支持。”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