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云骨干网后,阿里云也为第三代网络定下入局门槛

[摘要]在笔者看来,阿里云云骨干网的发布,也为第三代网络定下许多基础标准。

12月13日,阿里云正式宣布网络企业级产品家族升级。该系列目前已推出面向5大网络管理场景的11款产品适合复杂企业网络环境下,企业对网络的高性能、高可靠、高安全需求。

同时,阿里云新发布了该系列产品中采用创新架构的云骨干网。据介绍,这也是首款全球智能互联的网络产品,它将企业和全球连接的步骤简化,能够分钟级构建全球网络,真正做到即开即用。

在笔者看来,阿里云云骨干网的发布,也为第三代网络定下许多基础标准。

云骨干网引领第三代网络

先说何谓第三代网络技术,从网络技术的发展来看,第一代网络技术是经典网络,只具备公网访问能力;第二代为VPC网络,能够实现点对点的连接。而随着企业业务的复杂化,对网络的要求不断增高,而骨干网的建设周期长、网络复杂度高、成本高、维护复杂度高等问题成为企业发展的掣肘。阿里云认为,网络的发展将逐步进入第三代网络技术阶段,便是能够实现自动化调度的智能网络,其核心载体便是云骨干网。

而云骨干网的前身——骨干网(Backbone Network),从定义上而言是指用来连接多个区域或地区的高速网络。每个骨干网中至少有一个与其他骨干网进行互联互通的连接点。不同的网络供应商都拥有自己的骨干网,用以连接其位于不同区域的网络。

此前,骨干网络主要由运营商来提供,也是运营商非常重要的业务。过去运营商搭建网络专线,往往需要数月甚至半年时间,并且成本高、维护复杂等一直限制着骨干网的发展。在当前经济全球化、商业越来越复杂的背景下,各行业尤其是互联网行业业务的发展非常之快,网络需求指数增长,对应的骨干网发展却相对滞后。

阿里云云骨干网的发布,便是解决这些问题,并尝试引领网络发展进入第三阶段,为企业提供高性能、高可靠、高安全的网络服务。据介绍,阿里云云骨干网能够分钟级构建多地域全球网络,并和混合云连成一体,打造具有企业级规模和通信能力的智能云上骨干网络。

定下第三代网络技术入门门槛

从行业来看,云计算基础设施服务商在网络层面的竞争一直存在,随着阿里云发布云骨干网,相信越来越多的云服务商也会相继推出对应的产品。然而首先占位的阿里云无疑先入优势,并且凭借先入,也为云骨干网定下多方面的入门门槛。

首先,云骨干网是要帮助用户构建全球网络的,这一点便如字面意思。

其次是操作简单,这也是分钟级构建的前提条件,据阿里云网络产品负责人祝顺民介绍,云骨干网的操作和开通ECS虚拟机一样便捷。“用户不需要深入了解网络基础知识,即可轻松完成配置。”

其三,便是分钟级构建。从过去数月甚至半年,转变为几分钟就可以把北京,上海,美东,日本,法兰克福的VPC连起来,构建一个云骨干网络。

其四,是智能。过去,用户管理骨干网络需要专业的网络工程师设计网络架构,进行复杂的网络配置等等。现在,智能的云骨干网能够自动进行路由分发和学习,智能选择最优传输路径,智能检测和规避网络拥塞,大幅缩短路由收敛时间,节约人力和时间成本。

其五,是安全。通信数据不经公网,并有多级链路冗余能保证通信安全可靠,使得云骨干网还具备企业级的高性能、高稳定和强安全。

此外则是网络速度。云骨干网之所以能够做到分钟级,很重要的依托是全球高速的互联网络。今天阿里云的高速网络是100Gb起步。这也为云服务商的网络速度也定下入门标准。

云骨干网背后逻辑

祝顺民透露,阿里云正在和国内外运营商合作建设全球百G骨干网络,并且会建设更多的POP点,进一步扩大用户覆盖范围。

云骨干网的发布实际上代表着网络的发展从数据中心网络虚拟化走向骨干网虚拟化,阿里云所构建的是云网一体的全球虚拟化骨干网。阿里云江鹤表示,云骨干网实质上是阿里云与运营商携手共赢的产品,它仍是建设在运营商网络资源基础之上,并结合了阿里巴巴在网络运营和研发方面的积淀、阿里云强大的产品能力,以及IP-VPN等类似基础的加持,,来将其他众多骨干网虚拟化掉,并通过API轻松地创建、修改、消亡带宽。

但同时,云骨干网又具备明显特点,依托于物理网络之上,进行网络虚拟化,可以切片成N张网络。江鹤称,阿里云网络可以虚拟化成一百万张云骨干网,其背后技术是阿里云自2009年就开始在网络技术方面投入的研发资源,以软件定义网络的方式,将网络进行层构,将数据面与转化面分离,形成强大的网络控制器——也就是智慧的网络大脑,能够同时管理100万张云骨干网。

据了解,今年天猫双11交易峰值32.5万笔/秒背后,依托的是正是阿里云网络技术。截止目前,阿里云在全球有16个数据中心,100多个POP点,全面覆盖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同时,遍布全球的网络线路,可为客户提供全球近100路的运营商BGP接入,并且提供Tb级的总出口带宽能力,为客户提供高质量、大带宽、低时延的网络接入能力。

事实上,从2009年至今,阿里云在网络技术方面的研发不断在进步,在云骨干网发布以及网络企业级产品家族升级后,目前网络产品已经覆盖11款产品,包括专有网络VPC、负载均衡SLB、NAT网关、弹性公网IP、共享流量包、共享带宽、高速通道、VPN网关、云托付、云骨干网、全球加速,覆盖从定义云上网络环境、管理公网进出、节约公网成本、构建混合云、连接全球网络等五大类别近400个应用场景。

祝顺民表示,从产品服务的角度而言,阿里云将为客户提供最为广泛的网络能力支持,不论什么行业,规模多大,位于哪个地区,都能通过阿里云构建可靠、安全、高速的企业级网络。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