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迅雷链克看“共享计算+区块链”能否把“负信用”打垮

[摘要]12月9日,在 2017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 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出席并演讲,他指出:我们推动市场经济的时候,信用是交
12月9日,在“2017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出席并演讲,他指出:我们推动市场经济的时候,信用是交互行为最底层的逻辑,要能够做到遵守信用社会的交易成本、生产成本就低,不守信用社会的交易成本和生产成本就高。所有的负信用制度、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把它全部打败,让它无处藏身,把负信用的场景全部彻底消灭,让它一露苗头就成本最大化,让它永无生存之地。

区块链在社会和生活中具有重要意义。李克强总理曾要求有关部门负责人,要以云计算、大数据理念,与企业信息技术平台有机对接,建立统一综合信用信息平台,实现“大数据”共享。实际上,解决社会普遍存在的“负信用”问题,区块链技术是关键。区块链通过去中心化的全网记账,有希望形成全球“信用”的基本协议,也就是能自动剔除“虚假信息”“欺诈信息”“双重支付”等非信用信息,为全球市场提供基本的“信用”资源和低成本价值转移通道。例如迅雷基于共享经济云计算与区块链技术开发的“链克”(原玩客币)就提供了一个非常有力的佐证。

链克开发之初是为了解决迅雷共享计算生态中的支付与激励问题。共享计算通过智能硬件“玩客云”将用户分享的闲置计算资源转化为创新的云计算服务,用以解决社会计算资源紧张与计算成本居高的社会矛盾,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在这个过程中,迅雷对那些通过玩客云智能硬件分享带宽、存储和计算能力等闲置资源的用户发放链克,以保证用户共享计算资源和内容的付出和收益对等,激励用户主动加入到共享计算的产业链中。

链克即迅雷玩客云共享计算生态下的虚拟数字资产,拥有区块链的基本属性。曾经迅雷凭借去中心化的P2P(Peer to Peer),即点对点传输方式为业界折服。每个用户既下载数据,又作为服务器存储数据并供其他用户下载。迅雷不仅通过P2SP的专利技术收获了4亿注册用户,更是积累了扎实的去中心化经验,这使得他们在区块链技术的开发上具有天然的优势。同时,迅雷注意到,类似比特币此类完全去中心化的公有链应用和数据庞大的全量钱包难以监管,投机炒币行为更将伤害自己的客户,不适合中国国情。于是,迅雷从规划之初就将链克打造为选择可信节点作为记账人,由这些可信节点来达成共识生成区块的联盟链,同时采用不保存所有交易的完整副本,必须信赖服务器来获取交易确认的轻量客户端。

那么,链克是如何构成一个信用体系的呢?例如一个用户想要备份一套数据,这套数据将在这名用户的玩客云上经过加密并切成小片(保障数据安全)分发到很多其他用户的闲置硬盘上进行存储。而当这名用户或者其他用户需要下载这份数据时,就可以采用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索引存储,去中心化探测文件是否存在,并通过智能合约实时支付链克,就完成了一次交易。由链克维系的是一个绝对自律的信用体系,首先区块链技术保证了每一个链克的发行透明、固定,也就是它们从出生就开始被追踪。而链克的每一次交易,所有权的转移都记录在分布式的区块上,谁也不可能进行篡改。链克就是一个绝对开放的账本,从而赢得用户的信任。

实际上,迅雷正在扩充链克的应用场景,而眼下的进一步计划就是参与到版权保护与版权支付的进程中去,试想一下,版权问题作为困扰大众许久的一个难题,如果在作品发布的同时就通过区块链写入“账本”并全网通报,那么版权方的利益就会得到切实的保障。而用户想要购买版权方的服务,则需要支付链克,链克基于区块链,版权交易用智能合约实现,保证在支付版权费用的同时,一定能将消费记录计入链上、不可篡改。同时,版权方也将作为一个迅雷区块链的一个可信记账节点,能够参与记账,保证数据真实,用户的利益也会得到保障。

区块链创造了一个世界,在这个世界里,分享信息的各方都知道,他们所看到的信息和其他人所看到的信息是一样的。而通过共享经济,区块链被更多的用户所接触、所欣赏。区块链重组了智能的新世界,共享经济推广了智能的新世界。当全人类都认可这个新世界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在打倒“负信用”的战争中获胜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