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风口:互联网+文化艺术品投资

[摘要]伴随着改革开放,中国艺术品市场迅速崛起,艺术品拍卖成交额的井喷式增长,中国在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中的份额也迅速上升。据不完全统计,20
伴随着改革开放,中国艺术品市场迅速崛起,艺术品拍卖成交额的井喷式增长,中国在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中的份额也迅速上升。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总成交额为48.3亿美元,一度超越传统艺术品交易大国英国、法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艺术品市场。

在爆发式增长的同时,国内艺术品市场面临着如下困境:1、纠结于真假鉴定辨别;2、困惑于估价权威衡定;3、缺少确权技术方法;4、尴尬的传统交易路径;5、资金量有限抗风险能力低。

一般而言,投资市场有三驾马车:股票、房地产与艺术品。在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发展渐趋成熟的情况下,艺术品投资回报率高,抗通胀效果明显的市场特点,让中国的艺术品投资市场获得了快速发展的契机。

据统计,近10年来,在美国投资领域里,房地产赢利率在4.7%左右, 股票在17%左右,而艺术品投资盈利率则高达24%。如今,国内各类文交所已经成熟运营,特别是随着深圳文交所提出的从艺术品份额化交易转向“文化+资本”的新型经营模式率先获得证监会认可,文交所的发展也因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艺术金融,是将艺术品转化为金融工具,变为金融资产,目前占市场主流的是证券化的艺术品产权交易和私募化的艺术基金。

据统计中国艺术市场需求6万亿,市场巨大,老祖先们留下的古代文化艺术品将为中国创造出300万亿元绿色GDP,造福子孙万代,我国流失于民间的诸多古代艺术品,大多数民间收藏家以个人的财力、物力维系我国古代文物和古代艺术品的保护,且已多陷于经济困顿。

才结束不久的十九大上习总书记号召:坚定文化自信,走文化强国之路,做文化产业符合国家的政策趋势。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为我们今天发展文化产业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和存量资产,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提供了重要的不竭动力和源泉。

只有建立能推动民间收藏的多方位运作,促进民间收藏的良性发展,古代艺术品在不改变国家属性下的评估流通,金融化运行,使得国家作为古代艺术品的所有者和藏家做为古代艺术品的保护者和收藏者得到他们各自应有的收益,才能使得民间收藏家积极参与古代艺术品的保护工作,国家乐于支持古代艺术品金融化和服条于国人实现中国梦的建设。

湖北爱精彩以众筹方式,打造艺术品收藏、交易、流通、展示、交流的互联网+艺术品+区块链应用数字科技+金融的一站式服务平台,让艺术品投资变得更简单。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黄隽表示,最近两年,区块链(blockchain)的横空出世,给很多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动力,对艺术界也如是。伴随着更多的艺术品被交易,对于其真实性验证的市场需求巨大。

艺术品鉴定是艺术市场的焦点问题。有研究报告估计,每年全球艺术品和收藏品伪造和欺诈的市场规模高达60亿美元,几乎占到艺术品总交易额的十分之一。由艺术品真假、来源引发的争议、不付款和索赔的事件经常可见。

“眼学”是目前艺术品鉴定最常用的做法,即以专家们的知识、经验和眼力来辨别艺术品的真伪。由于现代的复制技术水平越来越高,鉴定者还可能会因为利益而产生道德风险,在这种情况下,较为客观的科技鉴定应运而生。科技鉴定主要从断代、结构和化学元素分析等方面,采用现代科技的检测手段锁定艺术品物质形态的微观信息,存入数据库进行认证备案。

而区块链则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其数据块信息生成的时间戳和存在证明,可以实时记录并完整保存所有的交易记录。区块链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不需要中介参与、信息开放透明且不可篡改、数据安全和成本很低。它最重要的是解决中介信用问题,为艺术品防伪和防欺诈提供了新的渠道,系统地保护艺术家的知识产权。这击中了艺术品市场缺乏合适的记录保留方式和艺术品来源实时验证等需求痛点。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特征,实际上就是独立的小循环,基于相互连接的智能设备,为相互之间的服务交易带来相当的便利。艺术市场由此成为区块链技术最适合应用的五大行业之一。

国内外均有机构涉足利用区块链技术服务艺术市场。总部位于美国洛杉矶的Verisart是世界上第一家为实体的艺术市场提供区块链认证的科技公司。Verisart致力于为所有艺术品建档,通过区块链技术帮助艺术市场建立信任和提升流动性。Verisart的CEO罗伯特·诺顿(Robert Norton)之前是Saatchi Online 和Sedition Art的CEO和联合创始人。Verisart公司的创建获得了来自以色列风投的种子资金支持。

Verisart利用人们广为接受的文化资产资料(CIDOC-CRM)标准和公开的数据(LIDO)搭建平台,Verisart认证会产生一个ID,意味着它满足艺术品、古董的国际标准。Verisart认证是一个更广泛的元数据和语义框架的一部分。拥有艺术品的人都可以将他们所知道的信息添加到该作品的历史记录中。Verisart将运用区块链的分布式数据网络和特有的图像识别软件,为每位艺术家收集一生艺术生涯创作图录、流通、展览等完整档案,旨在建立一个永久性的世界艺术和收藏品的分类信息。

区块链上的内容可以被全世界集合管理系统和编目数据库所使用,保险公司、博物馆、执法机构等机构都可以实时验证,整个过程便捷,具有广泛的使用价值,举例来说,艺术品盗抢险就非常需要一个共享的追踪机制。区块链不仅可以为艺术家提供免费的库存管理系统,在艺术品的所有权发生变化时通知画廊和美术馆等相关机构,还可以为收藏家寻找没有公开披露的价格和身份等虚拟资产信息。区块链可以成为寻求艺术品的美术馆和希望通过展览提升艺术品价值的私人收藏家之间的中间商,将艺术品的完整生态链信息放到区块链上,为博物馆、私人藏家等提供可靠的信息平台支撑。区块链作为一个容易分享、发现和传播的永久记录,如果发展顺利,将会促进艺术市场向私人的点对点交易和网上交易转移。

湖北爱精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响应十九大号召,将于2018年1月2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全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书画艺术研究会,暨爱精彩全国书画艺术品收藏鉴赏展,期间也将讨论关于利用区块链科技建立文物艺术品数字身份证的研讨,为广大国民掀开文物艺术品的神秘面纱!

全国工商联民间艺术品商会,责成湖北爱精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作为发起人、会长单位,成立书画艺术品专业委员会。

湖北爱精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9月,是经湖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注册,是为艺术家、艺术经纪机构和投资人搭建文化产权交易的服务平台。

是一家主要以艺术品拍卖、展览、投资、品鉴及艺术教育为经营方向,是集学术、交流、宣传、展示、推广、销售及拍卖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品交易平台,利用金融的杠杆,让艺术品激活出“可流动”的资本,继而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

公司坚定以艺术和资本为力量,探索艺术的价值和树立行业品牌。结合目前市场流行的艺术品交易方式,研究当下比较流行的区块链技术,打造中国最具活力的艺术文化高地,为更多投资者建立一个无风险的、安全的投资、收藏、鉴赏之艺术平台,例如:香港WTB(文通链)。公司以强大的背景,优势的资源,整合包括丰富的收藏渠道(民间及多位实力馆藏家),鉴定专家,顶级拍卖行,业界众多的收藏家。首创区块链技术在文物保护中的实际应用,利用区块链技术对文物进行保护,建立艺术品数字身份证。整合资本市场的优势资源,实现从收藏,到鉴定,到拍卖担保交易,到变现的完整产业链。

公司秉持“拍卖是船,艺术是水,学术是帆,收藏是岸”的核心价值观,积极追求用学术的方式引导市场,真实地显现艺术品的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以培养年轻艺术家及其成长计划,引领艺术品收藏的价值取向为经营宗旨,矢志于加强对承载中国文化和民族精神,具有鲜明艺术风格和古今艺术作品的解释意识和宣传,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