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时代来临,迅雷玩客币带来共享新思路

[摘要]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区块链作为广受专注的前沿科技成为焦点之一。而不少企业试图使用区块链解决共享经济中信用缺失等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区块链作为广受专注的前沿科技成为焦点之一。而不少企业试图使用区块链解决共享经济中信用缺失等问题,也得到了业内的认可与支持。美国著名计算机学家、信息安全工程学家Sweeney Leopold甚至发表言论称:“在共享经济方面,中国显然已经开始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未来共享时代是趋势,创造这个趋势的最终不是互联网而是区块链。”

区块链技术已经被全球技术行业认为是未来发展的突破力量,虽然目前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但类似于上世纪80年代的互联网技术,在企业级应用领域初现端倪,其技术优越性和广阔前景已经得到初步体现,尤其是科学家与企业家都纷纷投身于区块链应用的研发事业之中。Sweeney Leopold表示:目前大部分区块链的研究方向在应用金融、互联网、医疗和公共领域。而做共享经济方面的区块链项目少之又少,但其实区块链创造共享经济的前景是最大的,它甚至最终会超过互联网,成为承载共享经济的主体。

在中国,这块蛋糕还没有多少人发现,那么抢占先机的人总会品尝到最大的美味,迅雷全资子公司网心科技正在做这种尝试,并已经让它的用户品尝到了前沿科技带来的实际福利。2014年,迅雷将共享经济的理念代入云计算行业,推出“共享计算”,它通过已授权的智能硬件设备收集社会普通家庭中闲置的带宽、存储、计算等资源,并通过跨平台、低功耗的虚拟化技术,以及节点就近访问的智能调度技术,实现更快、更易扩展、更环保的计算方式。

同时,迅雷发现区块链技术有助于实现共享计算的去中心化,让更多的用户加入到共享行列中来。首先,迅雷本身就具有区块链的基因。迅雷作为P2P下载中国市场的开创者和绝对领导者,迅雷早在2003年就独创的全球专利技术——P2SP技术,而正是基于P2SP算法支持下的分布式数据存储、下载及传输技术,成为了迅雷最初开创去中心化的共享计算的源点,成就了星域CDN。其次,迅雷拥有四亿的注册用户,迅雷是天然的内容分发平台,有助于形成一个去中心化的技术体系,把区块链的应用深深地种植在千万用户的生活当中。

于是,迅雷针对新一代智能硬件玩客云打造了“玩客奖励计划”。用户通过玩客云分享带宽、存储和计算能力可以获得应用区块链技术的虚拟数字资产“玩客币”,玩客币可以用来交换网络加速服务、云存储等服务,这将进一步鼓励用户自发出让闲置的计算资源,并通过智能合约,获得用户共享计算资源和内容的付出对等的收益。玩客币的诞生让我们看到,在迅雷去中心化的共享计算中,区块链技术的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技术能够帮助迅雷建立公平、透明的奖励机制,从而使得更多的普通用户愿意参与到数据资源的分享和交换当中,而这将使得迅雷可以进一步建立散步在全国的分布式数据中心。在这个过程中,用户、企业和迅雷等三方都会因此获益。

用户获得良好的产品体验以及额外的分享奖励,使用去中心化的共享计算的企业则获得更良好的互联网传输体验,而闲置资源的再利用也有助于可持续的社会发展。如今区块链技术经常被拿来与互联网做比较,证明了大多数人对区块链的信心,认为它能够不断发展,加速共享时代的来临,最终改变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以迅雷“共享计算+区块链”的尝试为例,区块链或将带给共享经济新的发展方向。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