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不完的苏州新故事:阿里云上的智能制造、IoT、新零售

[摘要]地处江南核心地带的苏州,正因经济的创新发展模式成为全国范本。其首先走出以制造业为主的开放型经济之路,随后拥抱云计算大数据,走在以互

地处江南核心地带的苏州,正因经济的创新发展模式成为全国范本。其首先走出以制造业为主的开放型经济之路,随后拥抱云计算大数据,走在以互联网技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前沿,并带动苏锡常整个苏南地区的经济腾飞。

今年4月,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在南京表示:“我们期待让阿里云的技术服务更多江苏企业。”12月7日,云栖大会·苏州峰会则提交了这一承诺的半年考核:苏南地区高速发展的智能制造、IoT、新零售等产业成为热议话题。

智能制造,唤醒新工业

苏州的协鑫光伏打造了“中国智造1%”首个样本,继协鑫之后,另一全球领先的太阳能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天合光能也获得了云计算大数据带来的利好。阿里云ET工业大脑入驻其在常州的车间,帮助试点线A品率大幅提升7%,未来计划在全部产线上进行推广,预计年利润可提高数千万。

在高新技术企业的集聚地苏州高新区,正在筹备一场工业领域的AI大赛——联合阿里云启动天池工业AI大赛,依托阿里云的天池竞赛平台,利用超过11万名数据科学家的集体智慧,聚焦光电产品特性的问题,邀请选手利用生产参数准确预测产品质量。

此外,为了更好地管理区域内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阿里云全国首个区域经济大脑落地苏州高新区,依据企业的排污量、税收、用电量、人力等综合数据分析,对将入驻企业进行评估,为政府招商引资提供判断依据。

IoT,获得智能决策能力

在距苏州一小时车程的无锡,鸿山小镇正成为首个物联网之城。未来,基于和阿里云Link的合作,鸿山小镇还将实现交通、环境、水务、能源等多个城市管理项目的“AI”赋能。

“万亿唤醒计划”是阿里云Link面向生活、城市、工业三大领域的新方向,旨在借助物联网和机器智能技术,推动万事万物实现智联网(AIoT),赋予每一个物体以“AI” 能力。结合阿里巴巴物联网场景规划能力,为物联网设备开发、服务开发、APP应用开发等提供智能决策能力。全屋智能、智慧园区、城市生活、工业制造将成为四大“AIoT”场景体验。

新零售,理解消费者更多

苏州的科沃斯通过云获得了新的自我进化能力:200万台,这是2016年科沃斯扫地机器人的全球出货量;120万台,这是科沃斯运行在云端的智能机器人数量;5.28亿,这是2017双“11”科沃斯机器人的全网成交额。

这背后的增长动力来自对消费者越来越深刻的理解。阿里云通过技术为用户以及企业搭建了一个最佳桥梁。阿里云连接科沃斯、科沃斯连接用户,在这个平台上,云、设备商、用户形成了一个共生关系,机器人的行为会通过数据直接反哺企业,让企业完成自我进化。

故事还在继续

吴侬软语、乌鹊河头为苏州带去了江南的温柔气质,而互联网新技术正在为印象中小桥流水的古城带来全新的现代活力。

经济发展之外,苏州老百姓的生活也在悄然发生变化。苏州城市大脑结合公交车数据、高德数据、运营商数据等进行分析,改变公交车的固定发车时间,灵活排班,工业区试点的两条公交线客流量已经分别增加17%和10%,大大提高了老百姓的通勤效率。

更多的变化还在发生。例如江苏省首家阿里巴巴创新中心落地苏州高新区,江苏省经信委与阿里云联手启动的首批“1+30+300”工程还在进行……

======================补充资料=====================

1、协鑫光伏

2016年夏天,阿里云ET工业大脑首次落地,入驻苏州的协鑫光伏切片生产车间。光伏切片生产有着十分精密的工艺流程:一根仅0.1mm粗细的钢线不断摩擦硅锭,最终切出一片片仅0.2mm厚的硅片。车间的湿度、温度、砂浆上下部温度、导轮上下部温度等上千个参数在实时影响着生产。如此复杂的生产环境下,人工经验很难100%地保障产品质量。

ET工作的第一步,是将标准化车间所有端口的数据传入工业大脑,随后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对所有关联参数进行深度学习计算,精准分析出与良品率最相关的60个关键参数,并搭建参数曲线,在生产过程中实时监测和控制变量。

经过半年的测试调整,ET工业大脑最终在数千个生产参数中发现了影响光伏良品率的规律,最终帮助提升协鑫光伏提升良品率1个百分点,相当于一年可以节省上亿的生产成本。

目前ET工业大脑已经在流程制造的数据化控制、生产线的升级换代、工艺改良、设备故障预测等方面开展工作。

2、波司登

波司登,这一拥有40年历史,主打羽绒服的知名品牌,已经在与阿里云的合作中率先体验到数据对“新零售”的驱动作用。

波司登采用中台理念,与阿里云联合搭建“零售云平台”,囊括全局共享的库存中心、用户中心、交易中心和订单中心等。也就是说,整条交易链上的人、货和交易信息,都被汇聚到这个即时动态变化的平台上。上层业务部门可以随时根据这些内容作出实际调整。

以库存中心为例,波司登基于此开发自动补货系统,在试点区域取消经销商仓库,由系统自动为经销商门店和直营门店补货。这一系统的成效显著:库存中心的智能补货系统有效减少缺货损失21%,售罄率同比增长10%,成功解决了困扰服装行业的库存问题。

波司登的尝试在众多老牌企业中颇具代表性。在“新零售”来临之际,老牌企业面临的挑战甚至比年轻的企业更多。波司登信息总监桂益龙曾表示:“这种IT架构层面的创新,成效并不是立竿见影的,更像是用中药来帮企业做整体调理,需要的时间比较长,但却是在帮企业夯实基础,把数据的力量变成企业齿轮转动的动力。”

3、无锡鸿山物联网小镇

阿里云Link联手无锡鸿山打造首个物联网之城,借助飞凤平台,无锡鸿山实现交通、环境、水务、能源等多个城市管理项目的“AI”赋能。

经智联网改造后的鸿山小镇,遍布在城市各处的传感设备将这座城市每个部件都链接起来,从数据采集,流转,计算到可视化展现,鸿山小镇建立起诸如污染监控、排水全链路仿真、市政设施监控等多个项目的城市运营智能化。

未来三年,“飞凤平台”将持续拓展,形成一个容纳500-1000个城市治理领域的物联网应用的物联网城市开放平台。与此同时,“飞凤平台”将纳入阿里集团物联网生态圈整体战略,积极助力雄安新区新型智慧城市规划建设的先行试验,对全球物联网技术运用于智慧城市建设具有先导和示范作用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