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出行竟然也搞了个公有云

[摘要]悄无声息,滴滴云竟然上线了。滴滴似乎还没准备好为这个云平台造一波声势。尽管目前的产品只有云服务器,但滴滴云刚一上线还是引发了一波“哄抢”,

悄无声息,滴滴云竟然上线了。

滴滴似乎还没准备好为这个云平台造一波声势。尽管目前的产品只有云服务器,但滴滴云刚一上线还是引发了一波“哄抢”,每日限量发售的云服务器和公网IP转眼间就一抢而空。出于好奇,笔者也注册了一个账号,果然,产品已经空空如也。

不过,更让用户吐槽的是,滴滴云目前的服务器,还不能支持Windows系统。

在我看来,滴滴这么做目的只有一个,持续打牢滴滴在企业服务领域的根基。

吃完人口红利之后,滴滴的个人消费业务基本上没有太大的扩张空间了。滴滴对这样一个业务版图肯定还不满足,推出滴滴企业版就是一个必然结果。可是,让一个靠用户规模起家的公司,去玩点对点的2B,这是多么的艰难?

思来想去,滴滴竟然掏出了滴滴云。不过,滴滴云是否会成为滴滴企业服务的尖刀还不好说。很显然,滴滴云在现阶段只是出来试水的,滴滴还是在用玩2C的思路,卖云服务器这样一个标准品,想看看凭借滴滴的影响力,滴滴云到底能不能吸引到用户。

这下,似乎有热闹看了。

众所周知,滴滴的头上可是坐着一位金主。在腾讯战略投资滴滴之后,滴滴的几万台服务器是放在腾讯云哪里的。

据滴滴前工程师在知乎上爆料,尽管这两年滴滴的服务器已经逐渐在往回迁移,但还是大量的服务器仍然在腾讯云那里。

这几乎已经成为了一个规律,是个互联网公司在有了一定规模之后,就想在公有云市场插上一脚。这些年,滴滴在出行领域成为了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公司,甚至收购了Uber中国,其他的公司几乎难望其项背。滴滴的的翅膀硬了起来,搞了个滴滴云,不管初衷是什么,都给人有点想要“另立门户”的意思。

不过在现在这个阶段,把滴滴云和其他已经踩了好几年坑的云计算提供商放在一起对比还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从目前的宣传力度上来看,滴滴集团很可能还没有将滴滴云摆在一个很重要的地位,也就是保持一个观望的态度。当然,如前文所说,滴滴云作为滴滴在企业级的又一次尝试,如果在尝试阶段的效果还不错,滴滴集团肯定会下大力气,想办法将这个品牌扶植起来。

那我们不妨放眼未来,滴滴云会在某一天成为中国公有云市场不可或缺的一份子么?

带着这些疑问,笔者在其官网上还发现了这样一句话:“滴滴云基于滴滴出行的业务技术和经验积累,采用领先的云计算架构、高规格服务器集群搭建、高性能资源配置机制、精细化运营模式,致力于为开发者提供简单快捷、高效稳定、高性价比、安全可靠的IT基础设施云服务。”分析一下句子的主干,就是滴滴云为开发者提供IT基础设施云服务。

单从这一点上来看,并不是一个特别明智的选择。在中国公有云市场上,基础云资源的竞争已经逐渐呈现同质化竞争趋势,格局已经比较明显了。想以基础资源为入口,新玩家很难再有机会。

并且,滴滴的服务器基本上是放在腾讯云上的。也就是说,滴滴云自身的云服务并没有经过滴滴出行这样规模的用户的历练。虽然,服务器已经逐渐在往回迁移,但在笔者看来仍然不够。所以,一系列疑问产生了:滴滴云在拥有足够的用户之后,能不能有足够的经验,承受那么高的数据并发,那么大的负载?答案是未知的,这一切都没有经过考验。

这里拿没火两年的美团云说事儿。据公开资料显示,美团称自己是中国第一家将电商网站完全搬上自身云服务的互联网公司,因此美团云在虚拟化、自动化运维、服务器稳定性方面,积累了重要的经验。

美团这个网站的用户规模大家心里都有数。不论美团是不是他口中的第一个,美团云已经证明了它可以承受美团这样规模的网站。

滴滴目前还没有这样一个机会,或者说机会还没来。因此,滴滴云想要用也必须要用云主机这样一款标准品来试试水的想法并没有错。

但是滴滴云想要通过这样一种手段,吸引用户留住用户,估计有点难。尽管在试水阶段,滴滴云每天发售的云主机都可以被一抢而空,但这说明不了什么问题。一方面数量少,另一方面用户也出于好奇,注册一个玩一玩,反正现在价格便宜。据笔者潜入各大技术社区的收获来看,目前试水滴滴云的大部分都是个人站长,真正的企业用户并不是很多。

事实上,这也很正常,毕竟滴滴云也没上线几天,企业总要考虑考虑嘛。但是,滴滴云必须要正视一个问题:尽管中国云计算市场还很不成熟,但是格局已经很明显了。一个新玩家想要挤进来,需要一些独特的手段。

纵观滴滴成长的历史,它最成熟也最拿得出手的那一套就是用户、补贴。但是,靠2C那一套补贴的玩法去卖IaaS,在当今中国的云计算市场已经玩不下去了。

况且,即便是玩补贴,前面还站着阿里云、腾讯云呢?打价格战,打补贴战,滴滴云肯定玩不过他们。

但是,明眼人都知道滴滴云的机会就在出行领域,做出行领域的垂直解决方案。

不管你对滴滴出行这家公司的评价是褒奖还是贬低,你不能否认他在汽车出行领域的高市占率。因此,滴滴手里拿着的出行大数据是谁也比不了的。

别觉得这这块市场不大。想想车联网、无人驾驶,虽然这些东西现在都还不咋地,但是早晚会发展起来。滴滴如果把自身在出行方面的能力云化,搞个出行云、或者汽车云这样的垂直解决方案,应该有足够的展示自己的舞台。

但是目前滴滴云目前的态度似乎有些模棱两可,谁也不知道滴滴云到底还会掏出什么大招。没准明天,滴滴云就会拿出一套组合拳让业界大吃一惊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