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手机地图横评:语音时代,谁更贴心?

[摘要]随着交通越来越便利,人们的出行次数也变得多起来。而 地图 也从过去的纸质地图一路进化,进化到如今的手机地图。 要说市面上的手机地图产
随着交通越来越便利,人们的出行次数也变得多起来。而“地图”也从过去的纸质地图一路进化,进化到如今的手机地图。

要说市面上的手机地图产品,最著名的恐怕是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和搜狗地图三家。这三家地图产品虽然在界面上看都差不多,但是还是有自己的特色的。

目前iOS版百度地图最新版本为10.3.1,主打语音交互。在新版中,只要说出“小度小度”的语音命令,便可以用语音对软件发出指令,完成寻找目的地、导航等多种功能。

image.png

同样是iOS版的高德地图,目前最新版是8.2.1。在语音命令方面,高德地图支持首页摇一摇唤醒语音,还支持对话语义分析,可以说是亮点还是不少的。

timg.jpg

目前搜狗地图iOS版最新版本是9.2.1,主打功能是“智能副驾”,也是语音功能。搜狗地图的语音助手可以理解你的语音语义,不用专用的询问句式也能完成对语音助手下达指令,支持各种对话场景。

timg (1).jpg

从这三款地图的主打功能可以看到,目前手机地图产品最看重的还是语音功能。既然如此,那么我们将让这三款地图产品来一次横向对比,看看到底各自的语音功能都有些什么长处。

GIF5小度小度.gif

本次测试的机型都是iPhone,分别是两台iPhone 6s和一台iPhone 6s Plus。由于三台手机都是iPhone 6s系列,因此性能方面是绝对相同的。另外语音录入的抗噪能力由手机麦克风决定,和软件无关,因此不会特别测试。

这三台手机,分别安装好最新版的百度地图、搜狗地图和高德地图,三台手机随机摆放,并且会在同样网络环境、同样的噪声环境下测试,力求测试环境公平公正。

测试场景一:响应速度

在这个测试场景下,我们将会同时对三台手机发出语音命令,观察他们的响应时间和搜索速度。

image.png

(左往右:搜狗地图、高德地图、百度地图)

第一回合,百度地图速度最快,其次搜狗,最后高德。地点识别都是准确的。

GIF1加油站.gif

(左往右:搜狗地图、高德地图、百度地图)

第二回合,依然是百度地图响应速度最快,首先给出了“我要去加油站”这句命令的答案,第二名依然是搜狗地图。至于高德地图则将命令识别错了,十分尴尬。

不得不说语音识别的准确性会受环境音量影响,因此结果浮动比较大。但是就识别响应速度来看,确实是百度地图比较快,搜狗地图次之。

测试场景二:识别准确性

在这个场景下,我们将会同时对三台手机发出多次语音命令,观察三款地图产品对语音命令识别的准确性。

GIF2地铁站.gif

(左往右:搜狗地图、高德地图、百度地图)

询问“最近的地铁站在哪”,可以看到三款地图软件都能准确地识别内容,并将附近的地铁站标识出来。

GIF2太古仓.gif

(左往右:搜狗地图、高德地图、百度地图)

然后我们用长句询问“从这里坐公交到太古仓怎么走”,三款软件中有两款都不能正常识别,只有高德地图准确给出了指示。

在长句识别部分,“翻车”的情况很严重,搜狗地图和百度地图都没法给出路线指示。小雷(微信:leitech)认为首先和语句逻辑有关,然后是看句子的长度。如果语句逻辑不清的话,那么软件很有可能无法识别出命令中的地点,信息,自然就无法给出指示。

面对这个问题,一方面需要厂商加强软件算法优化,一方面在发出指令的时候也要注意表达的逻辑问题,才能准确进行导航等操作。

测试场景三:语义理解

第三个测试场景,我们在发出语音命令的时候,不会直接指明目的地,而是换用同义词,对比三款地图产品对不同语义的理解情况。

GIF3机场.gif

(左往右:搜狗地图、高德地图、百度地图)

喊出“我要去机场”这个指令后,百度地图和搜狗地图都能明白目的地是本地唯一的机场——白云国际机场。然而高德地图却把目的地定在了武夷山机场,让人不解。

GIF3汉堡.gif

(左往右:搜狗地图、高德地图、百度地图)

小雷询问“附近的美食”,三款地图应用都能识别出来,并将附近的餐饮场所标记在地图上。至于速度方面,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不相伯仲,搜狗地图则慢一些。

测试场景四:连续问答能力

第四个测试场景,我们将会同时对三款地图产品进行连续对话,观察不同地图产品语音助手对上下文对话的分析理解能力。

GIF4上下文.gif

(左往右:搜狗地图、高德地图、百度地图)

在这里我们给手机地图下达了两个指令,分别是“寻找最近的公园”和“第一个”。这里面只有百度地图识别出来小雷想要的是“找出最近的公园并导航到列表中的第一个公园”,高德地图直接不支持上下文联想,搜狗地图则是识别错误。

这个测试说明,在上下文交互方面,百度地图处于领先地位。而且百度还可以全程语音命令地图寻找地点和导航,使用的连贯性很强,也很舒服。

额外环节

既然主打的功能是语音助手,那么这三款地图软件各自是怎么呼出语音助手界面的呢?

最新版百度地图新增“小度小度”的语音命令,在软件内的任意界面,只要喊出“小度小度”短语,那么就可以打开语音助手界面,接收语音命令。同时百度地图也支持首页摇一摇开启语音助手,功能十分齐全。

GIF5小度小度.gif

(完全不用动手就能说出命令)

可以看到,小雷完全不需要用手指点击麦克风图标,全程用语音命令就可以完成地点搜索和导航操作。配合上文提到的上下文联想功能,可以说是天衣无缝。

高德地图内置“摇一摇开启语音助手”功能,在软件界面内摇动手机,就可以打开语音助手,接收语音命令。

但是搜狗地图就没有类似的功能,要打开语音助手只能点按地图界面的麦克风图标,然后才能说出语音命令。

在这三款软件中,百度地图的语音助手启动方式是最便捷和最安全的。百度地图只需要用语音口令就可以启动语音助手,完全释放双手,能让司机在开车时专心把稳方向盘就行,不仅操作便捷,而且还提高了行车的时候的安全性。

除此之外,摇一摇打开语音助手的操作便捷性仅次于语音口令启动,不过对于行车的司机来说,依然是不够方便和安全。而没有任何便捷启动语音助手方式的搜狗地图表现最差,开车的时候必须点按麦克风图标,增加了行车风险。

总结

手机地图产品发展至今,其实整体的水平都差不多,很难拉得开明显的差距。但是细节上的把握,可能会决定了整个产品的品质。

回到我们测试的这三款地图软件,其实整体的表现都在伯仲之间,他们的语音助手识别率都挺不错,也挺准确,是我们日常出行时让人放心的得力助手。

但是对于开车的用户来说,百度地图或许会更优秀。百度地图能够比隔壁高德和搜狗地图更好用那么一点的关键,就是在于新加入的语音口令唤醒语音助手的功能。毕竟开车是顾及安全的大事,为了安全,司机最好是双手握紧方向盘,而不是需要分心去操作手机。

有了语音口令的帮忙,使用百度地图的司机朋友能够在双手不离方向盘,双眼不离正前方的安全姿势下,全程用语音口令找到目的地、完成导航。这样的优势是其他地图产品所不具备的。

而且百度地图的语音识别准确、迅速、智能,便捷,都是市面产品的顶级水平。硬实力过关,细节把控完美,称百度地图是市面上最佳手机地图软件之一也不为过吧。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