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盟数据广宇昊:线下数据是新零售的水和电

[摘要]投中网(https: www chinaventure com cn)报道:线上流量增长已宣告进入尾声,探索线下流量蓝海成为新的主题。 经历了几年间Offline和Onlin
投中网(https://www.chinaventure.com.cn)报道:线上流量增长已宣告进入尾声,探索线下流量蓝海成为新的主题。

经历了几年间Offline和Online的潮起潮落,线上流量增长已宣告进入尾声,探索线下流量蓝海成为新的主题。在这个过程中,随着线上和线下场景连接得愈加紧密,其中的中间商比如数据服务平台,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近日,中国线下数据服务平台ZMT众盟(下称“众盟数据”)宣布完成1.8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云锋基金领投,昆仲资本、IDG资本跟投。继今年3月完成由昆仲资本和IDG资本领投,盛景网联跟投的B轮融资后,众盟数据B轮系列融资累计达3亿元。目前其C轮融资也已经启动,但确定名单还未透露。

从线上到线下

“我最苦恼的事情是大家听不懂我们在做什么。”这是众盟数据创始人&CEO广宇昊第一次见到昆仲资本合伙人梁隽樟时说的一句话。

那是2015年年底,梁隽樟在他的办公室里第一次见到这个从百度出来的创业者。当时广宇昊正在寻找其A轮的投资人,昆仲资本是其看好的潜在投资人之一。那天,两个人就众盟数据的商业模式聊了一个多小时。不过比起商业模式,给梁隽樟留下更深刻印象的反而是广宇昊这个人和其团队的百度背景。

在2013年创立众盟数据前,广宇昊在百度待了6年,中间曾担任百度高级产品经理和商业产品研究规划部负责人。其高管团队的七八个核心成员也都来自百度,是后者商业产品“凤巢”的初创团队,在大数据挖掘、分析、应用领域有多年实战经验,对线上数据的高价值有着比较清晰的认识。

在2013年,线上的数据化运营几乎是常识。比如说开网店,通过访客数据,线上商家可以对用户进行管理和运营。但当时线下门店几乎没有数据运营这种概念。企业们虽然开了门店,人来人往,但他们并不知道这些人意味着什么,他们来门店之前去过哪里,来了之后又去哪里。

广宇昊意识到,这种线下零售的数据空白意味着巨大的机会。在他看来,“如果把线下世界数据化,然后把数据交给线上的机器来处理,一定能产生更高的效率。对机器来说,线上或线下并没有什么区别,它之所以没能处理线下数据,是因为没有人把线下数据给它输送过去。”

看到市场机会后,广宇昊决定离职创业,不过随后的过程比他想象得要艰辛。据他透露,因为来自百度,其团队所有的认知和思维习惯都是线上那一套,团队里没有一个人干过线下。在创业的前三年,团队都在摸坑、总结经验和理解市场。到2015年年底,团队才算是对市场系统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当真的感觉对市场有理解的时候,我们才去找投资人。”广宇昊称。

然而,在线上数据依然是主流的2015年,大部分的机构还没有把眼光放到线下。众盟数据虽然找了一些投资人,但真正能理解其模式的并不多。

那个时候,昆仲资本已经看了很多大数据方面的公司,据梁隽樟回忆:“2014年大数据开始热的时候,有段时间每个公司过来都跟我说要做大数据,中间确实经历了一个泡沫的阶段。对于数据的应用,百度是抓用户通过搜索表达的线上意图。宇昊干的事情,是在线下抓用户的意图。从商业模式来说,众盟数据是我当时看到的唯一。”

梁隽樟当时的考虑是,“大部分线上数据都被BATJ垄断了,而线下数据不仅缺乏,同时,可复制、能快速扩张的商业模式不多。众盟数据从线下突击的模式应该是个好方向。另外,事情是人做出来的,人很重要,我们看好宇昊这个团队。”

在这个阶段,众盟数据虽然还没有一个被明确验证的商业模式,但其对线下数据的专注、不错的团队背景和获得精准数据的能力,都成为昆仲资本决定押注的原因。

“我们是数据服务商,不是WiFi运营商”

“A轮投的时候,众盟数据还是整个商业模式的第一阶段,它需要自己去铺硬件,后来用更轻的模式,通过合作来收集,效率快很多,成本也明显降低了。”梁隽樟回忆到。

此前,线下数据还是比较陌生的概念,无法被归类的众盟数据更多被看成是WiFi运营商。其实,其模式是在硬件基础上提供数据服务,其数据一方面来自智能硬件比如手机,另一方面来自合作伙伴收集的数据,后者收集数据的工具除了WiFi,还有传感器、门店大屏等设施。

最初,众盟数据的模式是给线下门店提供企业服务。在这个阶段,其收入主要来自门店付费。到2016年,公司开始转变模式,更多面向运营商平台提供数据服务。

广宇昊透露,“数据是有马太效应的。当收集的数据量越大,数据能力就会越强,对单个数据的理解也会越深。在向一家一家门店提供企业服务的过程中,我们的数据量增长比较有限。于是我们改变了策略,开始向WiFi厂商、屏幕厂商等运营商平台提供服务,这样获取的数据数量远高于之前。”

“关于线下数据,我们关心三点:数据必须有独特维度;必须可持续获得;获取成本不能太高。其他公司的问题是获得信息的成本太高,但是变现的效率太低。众盟数据的模式正好相反。B轮的时候,他们的商业模式被验证了,这也是我们加注的原因。”梁隽樟表示。

目前,众盟数据的收入来源主要包括以下两部分,一是向线下零售门店提供企业服务,通过智能硬件为企业获取数据并进行清洗和标签化,帮助企业建立自有用户数据库;第二,帮助企业应用数据并完成数据变现,企业如果希望获得拉新或客户维护等增值服务,众盟数据会为其提供针对性的数据解决方案,比如精准营销、运营和选址等。

比如营销方面,有了线下门店数据后,企业除了可以针对性地进行线下营销推广,还可以在线上对用户进行精准触达。企业在线下采集到哪类人群喜欢来门店,可以在线上搜索工具和社交网站中有针对性地向这类人群推送广告。在广宇昊看来,这个过程和纯线上门店数据运营的区别在于,把前半段的数据收集过程放到了线下,提高了营销的精准性。

另外,选址作为门店运营优化的一个重要部分,是众盟数据常常为没有“大数据+”的企业提供的增值服务。此前,众盟数据曾通过数据帮助大型超市、迷你KTV等进行选址和营销。

值得注意的是,线下数据还可以成为零售企业资产的一部分。广宇昊指出,借助线下数据资产,有零售企业获得了融资和贷款。

“我举个例子,很多餐饮连锁品牌,以前他们贷款有困难,因为从有形资产来看,他们只有一堆锅碗瓢盆,房子也是租的。但当它有了数据之后,数据可以呈现其每个月、每季度、每年的用户增长情况。甚至可以看出客户越来越年轻化,客户档次在不断提高。这种情况下,数据成了无形资产,也成了风险控制的一种手段。”

据广宇昊透露,公司目前在线下有几百家合作伙伴,在全国300多个城市拥有200万+线下应用场景。2017年公司营收已经过亿,这个数字对比2016年大概有3倍增长,同时公司今年已经实现盈利。

大数据行业开始场景落地

过去一年,随着线上流量的获取成本越来越高,互联网巨头们开始逐渐将目光转向线下。比如马云提出了新零售概念,强调线上和线下统一、数据驱动业务等,这些都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线下数据市场的发展。

关于这一点,广宇昊表示喜忧参半。一方面,线下大数据终于被人理解了,这是好事情。另一方面,这个行业也开始良莠分化。不过,在其看来,这些都是必经的发展阶段。

广宇昊强调,“线下数据是新零售布局的基础设施。就像是盖房子,肯定是先通水通电。线下数据就是新零售的水和电。我们可以在数据的基础上建造商业模式,就跟腾讯基于关系数据做红包,百度基于搜索数据做营销,阿里基于交易数据做电商、做信用、做金融一样。”

“经历移动互联网这波红利后,我觉得后面的数据和人工智能相关的技术依然会是很大的核心驱动力。大数据行业经过泡沫期,会慢慢筛出一些公司,我觉得目前到了能看见成熟商业模式和成果的一个阶段。”在梁隽樟看来,值得高兴的是,随着大数据行业的发展,冲在前面的数据公司开始慢慢在金融、营销和安全等诸多领域找到了落地场景和商业路径。

关于下一步,广宇昊称,考虑到线下数据市场非常庞大,融资后,资金会用于继续夯实护城河,包括提升技术、产品以及更好地和新零售伙伴合作等。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