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巨头齐聚世界互联网大会 街电CEO原源谈行业两极化发展

[摘要]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拉开帷幕,来自全球1500位嘉宾将参加为期三天的会议,马云、马化腾、李彦宏、雷军、库克等众多国
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拉开帷幕,来自全球1500位嘉宾将参加为期三天的会议,马云、马化腾、李彦宏、雷军、库克等众多国内外互联网领袖人物云集于此,共同探讨“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的话题。

滴滴、摩拜、街电作为共享经济的新锐代表,在今年大会上备受关注,而作为唯一受邀参加大会的共享充电宝企业,街电科技不仅将共享充电宝推向了世界舞台,也获得了高规格认可,在乌镇投放的数百台街电机柜,让嘉宾们体验到共享经济带来的多元化服务。同时街电CEO原源也受邀出席了大会,并分享了全球共享经济发展的最新观点。

在谈及共享充电宝行业的两极化时,原源说到行业发展到第二阶段,竞争核心不再是单纯地比资金和市场,而更多的是拼点位运营能力、盈利能力、技术能力,街电有信心做的更好。

街电科技CEO原源应邀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

机会大于困难,优胜劣汰是正常现象

从共享汽车、共享单车到共享充电宝……这几年,共享经济一直处于话题的中心。一方面是“伪需求”项目频出,像共享篮球、共享雨伞并不具备创新性和共享的基础;另一方面弱势企业陆续被淘汰。这些问题的出现,让共享经济在今年更是饱受争议,唱衰的声音不绝于耳。

对此,街电科技CEO原源认为这是行业成长、成熟必然伴随的正常现象。“行业的发展必然伴随着部分经营能力相对较弱的企业被淘汰,”他说:“有不同的声音很正常,这恰恰是洗牌的开始,也标志着行业真正的走向正轨。”如原源所言,优胜劣汰是市场竞争的规则,对于新兴的行业更是如此。不具备经营和创新能力的企业被淘汰了,优秀的共享企业才能凸显出来,才能为用户提供有价值、有品质的服务。

原源相信,具备经营、创新、市场开拓能力的企业,能够发展的更好。街电今年的“成绩单”给了他充足的信心:共享充电宝领域唯一实现盈利的公司;重金投资技术公司,以技术专利筑高竞争门槛;点位精细化运营,入驻高校、医院、机场等高端场景;与娱乐IP跨界营销,打通多样化消费场景。这些是街电历经争议后为自己交出的真实答卷。

共享充电宝的两极化与新变化

在共享充电宝领域,与上述问题同时存在的另一个现象,“冠亚之争”愈演愈烈。共享单车从企业扎堆到摩拜、ofo两家争锋。冠亚军之争几乎成了共享经济不变的规律。今年,共享充电宝行业也是如此。最早有几十家企业同时入局,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共享充电宝市场在1个月内涌入10笔融资。这一轮无疑是资本和市场规模的竞赛。粗放式规模扩张后,共享充电宝也进入到“第二阶段”,只有少数几家生存的比较好。

原源认为,这个阶段的竞争核心不再是单纯地比资金和市场,而更多的是拼点位运营能力、盈利能力、技术能力。街电为了练就这几方面的竞争力,做了大量投入,例如;街电母公司聚美优品花1亿元向刘同鑫购买共享充电宝的发明专利;入驻医院、火车站等高门槛场景;与众多大型活动的合作等。

当然,街电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目前已经覆盖了200多城市,日订单峰值超过55万,累计用户数2800万。最近,街电的微信小程序指数就成为行业第一,达到了京东购物一样的量级。除了亮眼的数据,据来自第三方舆情监测机构发布的《十家共享充电宝品牌网络口碑监测排行(2017)》显示,街电综合网络口碑也稳居行业第一。在即将到来的共享充电宝行业的下半场,不容小觑的街电表现确实很令人期待。

共享经济不是画大饼 必须时刻保持奔跑状态

共享经济是一种新的社会经济运行方式,它形成新的业态和消费增长点,但它发展速度太快,远超传统行业。正是因为新与快,共享经济公司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被淘汰。

原源从这个角度分享了街电的一些经验。一是重视资本的作用,资本是一把双刃剑,既能给企业生存的子弹,也有可能是压垮企业的稻草。二是创业者要清楚企业的市场、能力和时间。创业者是否看好市场发展,是否认定自己有能力把产品做起来,是否愿意在初期付出巨大的时间和资源成本。

最后在谈及街电是否有计划进行全球化扩张时,原源表示,全球化是企业进取性的选择,不过这项战略不是简单的对外合作,街电的全球化步伐必然是在打好扎实的基本功之后。他说:“出海确实有亮眼之处,不过讲好这个故事之前还是把主营市场做出好成绩。”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