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冒公检法类电信诈骗“潜入”加拿大 陌生来电需谨防

[摘要]前一阵,沸沸扬扬的 加拿大留学生失联 电话诈骗事件刚刚告一段落,借着 黑五 热潮,骗子又打着 快递被扣 的旗号展开了一系列骗局。据外媒报
前一阵,沸沸扬扬的“加拿大留学生失联”电话诈骗事件刚刚告一段落,借着“黑五”热潮,骗子又打着“快递被扣”的旗号展开了一系列骗局。据外媒报道,加拿大华裔刘女士日前遭遇了一起电话诈骗,假快递员和假国际刑警轮番上阵,最终骗走刘女士10万加元。随着电话诈骗蔓延海外,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提醒广大华人要对此保持警惕,小心陌生来电。

加拿大又现电话诈骗 华裔女子被骗10万加元

前不久,家住列治文市的华裔刘女士接到了一通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快递公司员工,告知刘女士她有一个包裹在上海海关被扣,内含违禁物品,涉嫌严重违法。刘女士急忙表示自己并未向国内邮寄过任何物品,更不可能参与违法犯罪活动。

“快递员”表示,这类情况可能是刘女士个人信息被盗,已有国际刑警开始调查此事。随后,假快递员还向刘女士提供了“国际刑警”的联系方式,并建议她主动配合调查。紧接着,刘女士拨通了“国际刑警”电话,对方要求她将十万加元存入“侦查科”账户,警方进行“资金比对”调查后,会主动返还这笔资金。

image.png

图一:CCTV中文国际频道对该事件进行报道

十分忧心的刘女士紧忙按照对方提供的信息,将十万加元汇入“侦查科”账户,然而等待了近两个月,刘女士也没收到返还的资金。当刘女士再次拨打“国际刑警”的电话时,发现对方早已换号,意识到这是一场骗局的刘女士赶紧报了警。

陌生电话暗藏危险 360手机卫士全面拦截

受害人刘女士希望借助警方,让更多的人了解此类骗局,不要轻信骗子的话。根据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的分析,刘女士遭遇的诈骗属于典型的冒充公检法类电话诈骗,此类诈骗在国内也是屡屡发生,未曾断绝,此次骗子更是冠上了“国际刑警”身份,将目光转向国外华人。

骗子的作案套路有迹可循,先是通过不法渠道获得受害人联系方式,以快递公司员工的身份,通过电话的方式恐吓受害人涉嫌违法犯罪,随后骗子同伙再冒充警察,要求受害人转账作为“资金比对”、“保证金”等,受害人一旦转账,对方就会卷钱消失。

专家还针对近期的冒充公检法类诈骗进行了趋势分析,发现此类骗局大多是采用拨打电话的方式,引导用户配合转账操作。近来,诈骗分子将目光瞄向海外,冒充公检法、大使馆等等电话诈骗十分猖獗。

image.png

图二:360手机卫士骚扰拦截功能展示图

对此,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提醒国内外同胞,警惕陌生来电,警方办案不会采用电话的方式,不要轻易相信对方说辞,遇到以上类似情况,及时与警方核实情况,别被骗子牵着走。另外,大家还可安装360手机卫士,标识并拦截可疑电话,守护用户手机之门,为用户提供更安全、更保险的手机环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