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度人和(EC)张星亮:SaaS本质上还是互联网产品,而非软件

[摘要]11月22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指导,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主办,中关村软件园、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应用软件产品云服务分会、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信息化分会联合主办的“洞见2018——中国CRM峰会”在北京举行,CRM作为企业服务领域备受关注的SaaS垂直领域与热门话题,吸引了众多业内专家、技术大咖、行业用户与会交流,最前瞻的产品理念、创新技术及最佳实践在这里碰撞,论道CRM的前世今生。
11月22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指导,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主办,中关村软件园、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应用软件产品云服务分会、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信息化分会联合主办的“洞见2018——中国CRM峰会”在北京举行,CRM作为企业服务领域备受关注的SaaS垂直领域与热门话题,吸引了众多业内专家、技术大咖、行业用户与会交流,最前瞻的产品理念、创新技术及最佳实践在这里碰撞,论道CRM的前世今生。

作为国内SCRM(社交化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的领跑者,六度人和(EC)创始人兼CEO张星亮受邀发表了《什么是SCRM》的主题演讲,在峰会期间,他接受了DOIT专访,并对CRM的产品创新与市场趋势表达了他的独特思考。

六度人和(EC)创始人兼CEO张星亮

SaaS本质上是个互联网产品,而非软件产品

“很多人在谈论CRM产品时存在思维定式,定制化开发、管控流程是谈论最多的名词。实际上,国内的管理软件市场规模在逐年缩小,要用互联网思维做产品,在挖掘和增值产品价值上下功夫,”张星亮谈到,美国的CRM软件主要针对方案型销售,依靠严谨的销售漏斗去执行,从写方案、招投标到实施交付,整个流程相对更理性,通过对商机的评价与打分,预测当年的销售收入,根据漏斗带来的信息做团队协同,而中国近80%的销售都属于ToC的关系型销售,包含教育服务、金融服务、保险及科技服务等在内的商务业,谈业务是一对一的关系,关键是对客户关系的存储、分析,最终能反向推动销售的能力。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如今以90后为代表的新生代追求自主、创新与个性化,军事化管理模式行不通,企业管理理念也逐渐转变为员工创造力,而企业做软件的思维更要转变,提升员工效率是关键。帮助员工提高效率是第一需求,帮助企业管控数字资产是其次。EC通过对其近3万家企业用户的观察发现,企业对软件的诉求主要集中在三个“S”关键价值。

首先是Social,企业软件要与社交网络打通,在企业外部抓取大量的客户数据,构建完整精细的客户画像,经过数据分析,告知销售联络客户的最佳时机;第二,Smart,软件研发应集中在员工效率和业务的达成,不以管控为核心。智能化技术对销售人员行为构建画像,智能化技术不断自动抓取数据,大数据的运算主动提醒员工,反向推动有效的销售行为;第三,Simple,企业软件要将流程预设改为由数据驱动,简化操作,管理报表自动生成,无需层层上报。这三大价值基本都是在公有云上产生的,若不在公有云则很难对外连接,不打通企业内部与行业数据,就没法做大数据分析和AI模型。行业发展靠价值推动,而非形式。

SaaS不仅仅是通过云化和移动化让企业部署更安全、易于管控,云化其实带来了更多的价值,云化的过程就是在连接社交网络,因而在云端形成大数据。这些大数据能够计算信息的反向流动,让销售行之有效,移动化更多是在手机端操作业务,对于销售来说,有个简单好用的工具再好不过了,或许未来的企业软件就不需要过多的部署环节了。云化和移动化只是表象,这三大关键价值的实际转化很重要。

从外部环境来看,社交互联网时代客户主动搜索广告的行为减少,EC SCRM可以将销售与客户的互动同步到客户库,依靠大量的数据做计算,提炼目标客户画像,帮员工分清楚意向客户,即将流失或将签单的客户,根据客户属性反向驱动业务流程。同时,通过EC平台将广告投放到社交网络,对同行业其他企业标签的整合脱敏,扩大投放种子客户,最终验证画像的准确性,因此,CRM要做驱动工具,是连接广告主和受众的数据驱动者。

SaaS市场不会赢者通杀,产品价值和增值是关键

未来几年,中国的企业级SaaS会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么?对于SaaS企业来说还有哪些市场发展机遇?

张星亮将国内CRM市场的销售形式分为三类:一类属于方案型销售,专注于销售过程中招投标、选方案、签合同直至交付的各个环节;另外一类是外勤类销售,主要面向外勤打卡和团队协作方面内容;第三类,关系型销售,也是EC专注的销售模型,强调产品标准化,包括教育、金融、服务等行业中,覆盖面也是最广的。

中国未来的SaaS领域会越份越细,产品边界还是很明显的,每个领域都有独角兽出现的可能,不会出现全功能覆盖、一家独大的局面,只是领域大和小的问题,而EC不会涉及定制化开发,而把推动“营”和“销”的一体化销售模型的落地作为明年的重点战略。

张星亮:“对于目前的SaaS的整体市场而言,前提是产品要好卖,将销售形成规模化;第二,产品卖出去,用户用得起来并持续续费,让合作伙伴卖出去的成果有所积累;同时,不断提供产品的增值服务,成果越丰富,产业链就会建立起来,其中,制定相应的规则很关键。对于EC来说,还是会始终围绕在SCRM社交化客户关系管理的这一类企业的需求,深耕产品与服务,做SaaS领域的“挖井人”,持续获得客户和伙伴们的认可,为客户提供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让我们的销售持续翻倍。”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