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浪潮下,管理会计迎来新机遇

[摘要] 管理会计在央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源于管理会计的价值创造。 在11月26日举办的第五期 中国管理会计沙龙 上,国资委财务监管局的领导表示

“管理会计在央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源于管理会计的价值创造。”在11月26日举办的第五期“中国管理会计沙龙”上,国资委财务监管局的领导表示,“管理会计是源于会计,但又超越了会计,融入了业务,服务战略、整合管理、优化流程,最后目标是创造价值,对供给侧改革和降本增效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在培育世界级企业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主题为 “管理会计应用指引:新起点、新挑战”的本期沙龙由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主办,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管理会计分会承办,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支持,浪潮集团和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作为财政部管理会计咨询专家,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将数字化技术创新与管理变革引领的企业数字化转型,与管理会计实践结合,将企业管理进化与ERP进化结合,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新一代ERP做支撑,浪潮新一代云ERP可以助力数字转型与管理会计发展。

企业大数据正在形成

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实现,企业积累的数据量越来越大,形成了真正的大数据。

一方面,数字化企业积累的数据量越来越大,超乎想象。具统计,在过去两年中已经产生了目前全球90%的数据。7-Eleven虽然是一个连锁便利店,但是更是一个数据公司。信息系统每隔30分钟更新一次,外送餐每天订单超过2.2万件,每年开发近3000件新商品,每天形成的数据以及对数据的分析成为其制胜的法宝。

王兴山说,目前,企业的大数据由内部经营数据、物联网数据、外部互联网数据构成。企业上云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途径,也是企业数据形成的基础。通过上云,实现与客户、供应商的链接,企业流程由内部延伸到整个产业链,建立更全面的端到端流程,实现产业链协同。

另一方面,企业中的很多大数据却不能发挥其价值。调查表明,目前企业中90%的数据是两年以前的,一半的业务领导看不到数据,在互联网巨头利用大数据开拓新的业态、发展新的业务的同时,80%的企业却无法很好的利用数据,发挥的数据价值。为此,80%的企业CIO计划3年内用AI解决数据利用上的企业痛点。

王兴山说,企业上云只是一个途径,是企业走向智能化管理与应用的基础。这条发展路经可以理解为:企业上云——实现数字化转型——形成大数据——利用数据,实现管理智能化。另外,通过与供应商、客户以及物联网的链接,推动业财融合,实现业务财税一体化,也推动了企业管理会计的发展。

第三,构建企业大数据,基础管理尤其重要。王兴山认为,中国企业的管理整体上还比较粗放,标准化、规范化的基础管理比较薄弱。目前,做到业务财务一体化的企业还不多,信息孤岛大量存在,数据不能互联互通和集成应用。

挖掘数据价值,管理会计大有可为

数字化、智能化时代,如何挖掘数据的价值?

王兴山认为,数字经济时代,挖掘数据价值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目标,具有丰富分析模型和算法的管理会计将大有可为。

当前,通过企业上云和IoT等企业可获得大量的数据,而云计算和边缘计算能为企业提供更好的计算能力。借助数据+计算能力+模型+工具的企业大数据的生态链,管理会计可以发掘数据的价值,实现管理智能化。

在浪潮看来,挖掘数据价值,管理模型和算法愈发重要。当前,数据的标准化、规范化,业务财务的一体化是构建和运用大数据的挑战,企业应重视基础管理,以价值为导向,加强数据、计算能力、模型、算法各方面的能力,充分利用管理会计工具,实现数据和管理的智能化。

浪潮提供不同场景的数据管理分析模型。经过多年的实践,浪潮可以提供涵盖制造、建筑、能源等9大行业9个应用领域618分析模型,涵盖财务分析、对标分析、行业分析、HR分析、客户分析、生产分析、采购分析、营销分析、资金分析等。同时,浪潮还可提供强大的数据采集及分析能力。

据悉,浪潮正在开发“企业大脑”,加速数字化转型和管理会计发展。企业大脑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智能人际交互等新IT技术,实时持续处理海量异构数据,实现智能决策辅助人和流程自动化驱动业务系统的软件系统。

浪潮云ERP,助力管理会计发展

王兴山表示,随着企业管理不断进化,ERP也在向互联网化、云化、智能化方向进化,成为数据驱动的智能化共享运营平台。那种认为“ERP过时了”的观点是不可取的。新一代数字技术与管理会计是推动ERP创新发展的两大驱动力,浪潮会把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管理技术的融合作为产品发展的重要策略,并进一步加强客户协同创新、产学研合作和国际合作。

同样,浪潮在业内率先提出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战略,并提供了一整套帮助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解决方案和方法论。在本次沙龙上,中国兵装、中国交建、中国中铁等浪潮战略客户,也在分享了合作推进管理会计实践经验。浪潮从企业的业务流程、内外环境入手,在互联、共享、智能的理念,融合管理会计思想,重塑用户体验,以数据为核心加速云化,推动ERP+互联网,引领企业数字化转型。

2017年浪潮发布了云会计/云进销存、云ERP、HCM Cloud,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工具与平台。浪潮新一代云ERP融入成本管理、预算管理、绩效管理、管理报告等管理会计思想和工具,加速企业管理会计落地。

正像国资委领导所言,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不仅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也更适合中国企业发展的需要。在这方面,企业和提供管理会计信息化的供应商一样,都是开拓者。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