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远政务助力电科院人才培养,深化电子政务教学实践

[摘要]十九大的召开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一个更具魅力的新时代正在向国人招手。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以下简称 电科院 )作为为全国各级党政
十九大的召开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一个更具魅力的新时代正在向国人招手。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以下简称“电科院”)作为为全国各级党政机关培养信息安全和办公自动化专门人才的普通高等学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昂首走进新时代”为指导思想,把“学有所教”落到实处,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贡献。

2017年11月,北京电子科技学院携手致远政务,开展政务信息化人才教学合作,加速推进电子政务教学创新实践,为党政机关培养输送符合新时期政务信息化相关人才架起了“云梯”。

青年传承使命,电科院迈入电子政务教学新时代

十九大报告专门就青年一代承担使命、接力奋斗作了强调,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电科院师生在探索教学创新方面,作出了积极的尝试。此次电科院携手致远政务,搭建电子政务应用演示平台,部署与实际电子政务应用一致的业务系统,重点应对国家自主信息化发展的新变化、新形势,帮助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更好、更快的学习和掌握政务信息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知识。

通过致远政务为电科院搭建的电子政务应用演示平台,总体展示信息系统生命周期的安全过程管理,可让学生更为场景化地了解我国电子政务应用的整体架构和实际系统,对地方政府电子政务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让学生在专业规范的指导下进行电子政务系统的开发学习,为今后走向工作岗位从事政务信息化相关工作提供技术基础培训。

本期计划建立教学平台、模拟平台、安保平台、环境平台四位一体的实操环境,并形成相关的培训教材与知识库。同时,除了服务于教学,该项目的另一个重要职责是为教师提供科研平台,通过科研平台加强教学团队建设,提高团队整体教学水平,帮助教师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真正做到产学研一体化。

不再坐而论道,电子政务教学及实训平台展实务

电科院相关领导介绍,电子政务及实训平台是此次教学系统升级改造的核心之一,凭借致远政务在电子政务领域的深耕与创新,助力电科院信息管理及信息系统专业(电子政务方向)的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搭建契合电子政务教学的平台。通过建设以信息系统全生命周期为主线的教学系统,引导教师开展更具实践性的教学。

致远政务搭建的电子政务及实训平台,不仅帮助教师更有效地开展教学工作,同时也为学生提供开发电子政务系统的开发环境和指导。电子政务实训平台以通用技术架构为基础,集成常用建模工具、二次开发包、基础解决方案等而成。实训平台可以大幅缩减编码率,使学生可以模仿实际的业务系统开发过程,在项目的需求、设计、开发、测试、部署、维护等各个阶段均可提供强大的支持。

此外,致远政务通过搭建安全可控政务协同软件平台,建设融合云计算、移动互联、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围绕政府部门“办文、办会、办事”等核心管理工作,全面覆盖政府多级管理、公文、会议、督办、审批、事务等综合办公应用。并且采用门户、表单、工作流、业务生成器等技术,可以随需定制业务系统,深度培养学生的电子政务设计能力,与实际政务办公接轨。

可以看到,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与致远政务的深度教学合作,不仅在践行十九大精神,更是从实践上创新了我国党政机关电子政务人才培养的模式,为网络强国战略的执行不断输送真正符合时代所需的政务信息化人才。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