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大师首发手机AI排行:华为Mate 10成最“聪明”手机

[摘要]AI芯片在近期可以说越来越火。无论是华为还是苹果,都开始进军AI芯片。这不,鲁大师也在上周发布了一个号称 可检测手机智商 的AI性能评测项
AI芯片在近期可以说越来越火。无论是华为还是苹果,都开始进军AI芯片。这不,鲁大师也在上周发布了一个号称“可检测手机智商”的AI性能评测项目,主在测试手机AI芯片的性能,而今天终于公布其排行:华为Mate 10以233的高分暂居榜首!这就意味着,华为麒麟970整合的AI芯片,是目前最聪明的那一个。

什么是AI芯片?

我们这里所说的AI(人工智能)芯片,是指的整合于手机芯片的一个协处理器。它专注于处理音频、图像、语言能力,进行人类活动的预测,加速数据库搜索、加密等。它虽然整合于SoC,但其性能高低与CPU、GPU没有太大关系,其能力高低取决于芯片厂商对AI模块的优化程度。

目前AI芯片处于什么水平?

目前华为麒麟970的NPU,以及苹果A11,都已加入AI模块。华为Mate10的图片识别功能,以及iPhone X的Face ID,都是AI芯片实际应用的呈现。据了解,三星的Bixby人工智能助手也即将上线中文版。除此之外,高通在其最新的骁龙旗舰处理器中,也开放了六核DSP(数字信号处理器),并且在几代之前就已经将其使用到异构计算和神经网络的开发。而英特尔、NVIDIA和其它公司都在开发自己的人工智能处理器产品。

不过就目前鲁大师数据中心给出的排行来说,华为Mate 10的AI芯片能力目前是最强的,以 233的高分稳居榜首。而iPhone X和iPhone8也紧随其后,分别得分180、178。接下来是努比亚Z17系列,360手机Q5 Plus,锤子科技坚果Pro 2等,均超过150分。

鲁大师AI性能排行榜怎么来的?

鲁大师AI性能评测使用目前较为常用的三种神经网络Inception V3、ResNet34、VGG16的特定算法,对机器给出的图片内容进行识别,按照概率高低输出可能的结果列表。最终,通过识别效率来判断手机AI性能,进而给出行测试评分。

这三种神经网络是目前公认最成熟的测试方案,其中ResNet(残差网络)可以通过使用残差模块和常规SGD来训练非常深的网络,鲁大师AI测试设置了34层的深度;而作为Google开发的一个开源神经网络模型,用了Inception之后整个网络结构的宽度和深度都可扩大,能够带来2-3倍的性能提升;VGG16则突出表现为模型结构简单有效,有更精确的估值,且对其他数据集具有很好的泛化能力。

(上图为华为Mate 10单部手机测试数据,排行榜则反映多多部手机均分)

总结

鲁大师此次发布的AI评测刚刚上线,部分数据属于内部测试数据,随着用户参与测试得到的数据增多,后面的个体机型的排行还会有所变化。随着荣耀V10等具有AI能力的手机的持续发布,相信AI芯片在手机整体性能中,将会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于用户来说,一部手机可参考和选择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你的手机够聪明么?来测一测就知道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