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地图引领数据生产智能化革命 支撑互联网AI大变革

[摘要]2017年被喻为人工智能元年,这一年对于百度地图而言是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百度地图实现了人工智能化转变,并在百度的人工智能战略和无人
2017年被喻为人工智能元年,这一年对于百度地图而言是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百度地图实现了人工智能化转变,并在百度的人工智能战略和无人驾驶生态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百度地图和人工智能技术有着天然相似的基因,尤其是在地图数据的生产上。11月22日-24日,百度地图在海南岛西线的棋子湾举办为期三天的数据采集体验活动,结合海南西线原始海岸线、万亩沙漠和森林等复杂丰富的地貌特征,首次对外展示了“海陆空全量全景”采集模式,高精地图采集车也再次亮相。

百度地图的“好眼力”和“好脑力”:高精外采和智能内业的双剑合璧

这是百度地图第四次对外强力展示自身的数据生产能力。2016年7月,百度地图顺德数据中心对外开放,对外展示外业处理的五大采集设备和内业处理的三大刀锋技术;2016年9月1日,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地图宣布全流程数据生产自动化程度已经超过80%,全景图像的自动化识别提取准确率高达95%;2016年7月29日,百度地图在香格里拉举办数据采集活动,首次对外展示了“多栖组合”采集模式以及相配套的内业数据制作模式。百度地图已经取得多项技术成果,国内第一家采用全景实采工艺进行电子眼数据自动识别处理,国内第一家采用全景实采工艺做路口放大图……

而本次在海南西线棋子湾举办的数据采集活动,百度地图则首次对外展示了基于“多栖组合”采集模式的升级版本——“海陆空全量全景”采集模式,采集范围扩展到全时空、全地形、全场景。

地图是数据驱动型产品,纵观地图行业的竞争,始终聚焦在地图数据的全面、精准和高效上。在百度地图此次采集体验活动中,相较于此前的采集设备来了一次升级换代,其中从全景采集车升级为高精地图全景采集车的亮相代表百度地图数据生产力的再次突破,高精地图采集车不仅可以极为精确地进行路网数据采集,还可对导航全要素进行同步识别,记在录完整的三维道路信息的同时还能实现厘米级精度的车辆定位,大大提高了POI采集效率。根据百度地图此前公布,百度地图拥有着国内规模最大的高精地图采集车队。

(高精地图采集车眼中的世界)

众所周知,今年7月,百度正式启动“Apollo计划”,在这个宏大的计划中,逐步开放包括定位、感知、规划、高精度地图在内的自动驾驶能力和资源,高精地图可谓是自动驾驶的重要基础保障,通过对真实路面信息的精确刻画,为自动驾驶提供精确的位置信息,提供及时准确的决策。业内比喻,高精地图是自动驾驶的千里眼、透视镜和安全员。可以说,百度地图在无人驾驶浪潮下的基础设施作用再次放大。

除了本次亮相的高精地图采集车之外,相较于此前的五大采集利器,本次采集硬件设备中升级的无人机采集、手采和水下采集均为业内具有创新性意义的采集方式,所有采集方式的协同作战让百度地图数据采集真正覆盖了真实世界的所有场景、所有地形,百度地图实现了复刻真实世界的目标。

如果说百度地图高精地图采集车能够进行导航全要素识别是拥有“好眼力”,那么百度地图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数据内业处理则是拥有强大的“思考力”。百度地图采用了“影像深度学习技术、全景图像自动精准识别、多源数据自动差分”三大刀锋技术高效处理所采集的数据。从外业采集到业内数据处理的全过程中,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让百度地图生产自动化水平达到80%,其中基于全自动识别、提取准确率达到了95%。道路特征、建筑物轮廓(并绘制其轮廓形状)、道路标牌和警示牌、电子眼,以及道路两侧建筑物上的门牌号,甚至是营业时间等详细信息都可被识别。基于高自动化的数据处理能力,百度地图AI大脑今年集中发力,真正践行着“科技让出行更简单”的使命。

百度地图完成人工智能技术布局产品应用全面智能化

百度的人工智能战略共分为基础层、感知层、认知层、平台层、生态层、应用层,目前百度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人工智能技术布局,百度地图作为百度战略级产品,在出行领域拥有绝对优势的用户大数据,已经完成了人工智能技术在产品中的布局和改造。

数据和算法是基础层,通过本次的数据采集活动可以看到,百度地图拥有行业领先的数据和算法,这是百度地图过去一直在夯实的技术基本功。而在2017年,每一个用户都直观感受到了百度地图推出了多项智能化功能,尤其是全程语音操控的智能语音功能、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的步行AR导航、业内首创的全景地图,这些功能背后的语音交互、图像处理、影像融合、AR/VR等人工智能技术完成了百度地图在感知层的布局,百度地图可以和人类一样,直接感知外界的变化,并及时记录处理这些变化。

而在2017年下半年,百度地图在人工智能技术的认知层集中发力,智能语音功能的上线代表百度地图正式具备了语言对话能力,理解用户的需求,并对每一个用户的出行习惯进行理解、总结、记忆和运用,生成个性化智能出行解决方案,可以说,人工智能是技术,但是技术最终还是会回归到服务人本身。

在具备了基础层、感知层和认知层的技术实力之后,百度地图必然需要向全社会开放其地图能力,正如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东旻所言,“百度地图已经成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水电煤”,目前百度地图开放平台目前服务超过125万的行业开发者,市场占有率超过75%,为超过65万活跃APP和网站开放地图服务能力。

百度地图此次在海南棋子湾举办的数据采集体验活动,是产品全面人工智能化后首次对外展示百度地图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数据采集技术实力。面对复杂多变的用户行为、产业格局、行业需求,百度地图均能提供出优质的出行解决方案,而这份强大的信心,则是我们今天看到的百度地图强大的数据生产力。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