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OpenStack用户名单越来越豪华?

[摘要]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云计算市场两道靓丽的风景值得关注。 一边是,企业上云热火朝天,OpenStack 作为云计算开源技术的事实标准,在
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云计算市场两道靓丽的风景值得关注。

 

一边是,企业上云热火朝天,OpenStack 作为云计算开源技术的事实标准,在全球的发展势头迅猛,在中国更是受到各行各业用户的追捧。随着电信、金融、政府、能源、交通、制造、医疗、教育等各大行业龙头企业纷纷采用 OpenStack 开源云平台。OpenStack 不仅在私有云领域风头正劲,实际上全球有60多个公有云也是采用 OpenStack 技术架构。

     

另一边,全球 OpenStack 基金会会员多达145个,均在提供 OpenStack 技术,竞争异常激烈。混战必然面临洗白,必然会诞生业界巨头。

 

洗牌沉淀,中国OpenStack市场格局日渐成型

 

两年前,EasyStack联合创始人&CEO陈喜伦就曾预言,未来一两年中国OpenStack市场即将面临洗牌。两年后,中国市场发展的现状正在验证这一预言。

 

OpenStack创业企业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伴随着OpenStack的雄起走上的兴起和向好阶段。2013年开始,当时的美国出现了10多家OpenStack创业公司,而中国也随后出现了七八家创业公司,开源的OpenStack云计算发展前景被普遍看好。

 

第二个阶段是不可避免的洗牌与沉淀阶段。2015年6月3日,美国OpenStack市场一天竟出现了两个并购事件。到2016年,可以说美国市场基本完成了OpenStack创业企业的兼并与整合潮。而中国市场兼并整合则从2016年开始,一只延续到2017年。

 

第三阶段就是OpenStack的收获期。开源的OpenStack云计算业务开始为大多数用户所接受,市场迎来了收获期,产品与方案不断丰富,运维服务增加,用户认可,市场规模扩大。

 

那么,中国OpenStack市场格局如何呢?

 

Gartner认为,随着OpenStack的发展,市场整合不可避免。毕竟每个市场不可能容下所有玩家,玩家的集中化意味着市场的成熟化,对于保护客户投资来讲也是一种良性循环。从市场来看,中国OpenStack市场已经形成了以EasyStack和华为引领的全新格局。可见未来坚持开源精神的创新公司将拥有更大的发展潜力。

 

市场上各种调研公司也验证了这一说法。近日,Gartner发布了《竞争格局:2017年OpenStack分发和支持服务市场》,圈出了8家OpenStack企业,其中就包括中国的两家企业EasyStack(易捷思达)和HuaWei(华为)。这8家企业就是Gartner从全球混战的145家提供OpenStack技术的企业当中圈出的第一梯队。

在技术实力上,中国企业也迅速增强。

 

OpenStack第16个版本Pike于9月推出,最新版本的全球代码贡献排名也新鲜出炉。截止到9月7日,在Pike代码贡献最终版本中,共有45家中国企业上榜;而上一个版本Ocata代码贡献的中国上榜企业是37家,环比增长高达21%。简单地说,在最新的排名(TOP10)中从贡献上看,中国的华为(TOP2)、EasyStack(TOP7)、烽火通信(TOP8)三家公司跻身OpenStack社区核心代码贡献世界前十。

 

 OpenStack超级用户名单越来越豪华,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不管是从国外还是国内,OpenStack的超级用户名单越来越长,越来越豪华,其中不乏世界500公司,一方面说明,用户对开源OpenStack云计算的接受度高,另一方面说明,OpenStack的服务能力大大增强。

 

另一个消息也很有含金量。

 

11月,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的第16届OpenStack峰会上,OpenStack基金会发布了最新全球用户调研报告。OpenStack全球最新部署量比2016年增长了95%。在接受调查的OpenStack用户中,1/3来自亚洲,2016年则是23%,增长最显著的是中国受访用户。除了IT行业用户仍占主流外,电信、学术/研究、零售、制造业等行业都在增长,金融和政府则呈现大幅增长。

 

OpenStack基金会用户调查报告推出了最受用户关注的全球十大企业,包括Canonical、Cisco、Dell EMC、EasyStack(易捷思达)、HPE、HuaWei(华为)、IBM、Mirantis、Red Hat、VMware(按字母顺序),仍然有EasyStack(易捷思达)和HuaWei(华为)两家中国企业入选。

EasyStack COO王瑞琳向我们展示了2016年OpenStack中国十大用户名单,其中EasyStack 独占50%,并且也介绍了EasyStack 2017年的部分重点客户情况。

王瑞琳认为,中国OpenStack应用呈现几大特点:

 

行业属性云计算应用正从全国延展到地方,如在要求最苛刻的金融行业,OpenStack的应用已经从人民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联、邮储银行等大行,向城商行、农商行,如江苏省农信、长沙银行等发展。金融行业示范作用逐渐增强,影响力从上到下,从总行到地方。

 

用户对云形态的需求增加,用户方案组合落地也呈现多样化,出现了私有云、行业云、混合云,以及托管云等众多形态;比如TCL就应用了EasyStack+AWS构建O2O混合云平台,兴业数金则构建了中国最早的金融行业云。

 

用户开始重视软件基础设施的垂直整合,除了OpenStack,还需要Linux、Kubernetes等构成软件基础设施。如江苏农信、国家电网除了部署OpenStack外,都部署了容器产品。

 

软硬一体化的产品受到中小型用户的喜爱,如ESCloud Express易捷云中小型数据中心落地可口可乐、上交所等企业。

 

领头羊企业如EasyStack的业务在这些领域不断拓展,形成了从技术研发到案例落地的商业闭环。目前,EasyStack服务着超过 200 家大中型企业客户。

 

 

OpenStack企业未来竞争力取决于什么?

 

451 Research的报告显示,OpenStack和Linux之间有相似之处,所以二者的比较是有意义的。顶级Linux供应商,例如Canonical、SUSE和Red Hat,也属于顶级的OpenStack 供应商;Linux和OpenStack市场都会存在许多不同的发行版,但处于市场份额顶端的供应商屈指可数。

 

在IOE时代,基础软件领域,基本上是由国外企业把持,中国企业包括Linux企业屈指可数。现在,在云计算时代,EasyStack和华为的出现,成为基础软件领域的中国力量。相反,闭源商业软件公司VMware和甲骨文却大力转型,拥抱开源软件。

 

EasyStack CTO刘国辉就认为,OpenStack企业未来竞争力取决于软件基础设施、方案组合和产品化的能力三个方向,其中:

 

一是软件基础设施构成垂直整合。EasyStack技术产品战略也紧扣多样化开源趋势,率先推出垂直整合的相关产品。除了OpenStack之外,EasyStack还进入了Linux、Kubernetes和Ceph等其他开源软件领域,在今年推出了EKS(EasyStack Kubernetes Service)容器产品、企业级Container Linux操作系统,以系统工程思维构成软件基础设施。

 

二是产品化。从全生命周期角度来看产品,标准化、简单化、自动化的产品才有好的用户体验。EasyStack可以提供全面的产品线,并具备可视化编排、图形化管理,自动化升级、统一运维入口等产品化能力。

 

三是方案组合的多样化。EasyStack可以提供多云服务,如行业云/托管云,如ESCaaS行业云;混合云与多云,如ESCloud Hybrid混合云;中小数据中心,如 ESCloud Express易捷云、云应用运营中心、ESAppCenter提供从PaaS到SaaS选择。

 

“你会看到Openstack 2017 Gartner八大企业和OpenStack十大企业当中包括全球三大Linux企业。”刘国辉说,EasyStack也已同时具备Linux ,OpenStack 和Kubernetes产品线,能够为中国用户提供更好体验的云计算服务。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