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创伤竟能改变基因?对孩子我们要再好一点

[摘要]最近幼儿园虐童案接连爆出,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孩子的安全与生活,一直以来都是家长最挂心的首要问题。当孩子无法表述清楚的情况下,该
最近幼儿园虐童案接连爆出,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孩子的安全与生活,一直以来都是家长最挂心的首要问题。当孩子无法表述清楚的情况下,该如何确定孩子的安全、掌握孩子的生活状态呢?不少孩子家长表示希望能在幼儿园加装360智能摄像机等产品,这样能在学校看到孩子的状况,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孩子的安全。

“关注360智能摄像机微信号,回复‘幼儿园摄像机’进行申请”

再看近期新闻,在幼儿园受到虐待,这种伤害究竟会对孩子造成多大的影响呢?相关专家认为,可能会改变他们的大脑发育和基因表达,比如虐待会影响孩子大脑中负责身体控制区域的功能发育,而这些区域负责调节一个人在面对压力时的心脏和荷尔蒙反应。

所以受过虐待的孩子在成年之后会对外界威胁特别敏感,对压力有过激反应,甚至更容易得心血管疾病和情绪障碍。 孩子早年经历的一些生活压力事件还会增加得精神问题的可能性,包括焦虑和抑郁。科学家通过对灵长类的研究,发现从小受到虐待的小猴子,大脑的压力反应系统出现损坏,他们也更容易虐待自己的孩子,使得这个虐待的循环一代一代地传递下去。

由此可以得出,虐待儿童的消极影响显而易见,父母在幼儿成长中的存在缺失以及给幼儿施加的过大压力都会给儿童大脑发育造成终身消极影响,这些消极影响是很多父母看不到的。

加拿大蒙特利尔的麦吉尔大学的神经科学家在小老鼠身上做了一个后天哺育环境影响压力相关的基因表达的实验,研究父母的存在缺失给孩子造成的影响。

在小老鼠刚刚出生的时候,老鼠妈妈会不断的用舌头舔小老鼠身上的毛来表达爱抚。这种用舌头梳理毛的行为会影响小老鼠日后的焦虑水平。那些老鼠妈妈经常舔毛的小老鼠,他们的焦虑水平会比较低。而老鼠妈妈舔毛比较少的小老鼠会有高水平的焦虑,并且面对压力的恢复能力比较差,认知表现也会比较差。

进一步观测这些表现差的小老鼠的大脑回路,发现他们大脑中关闭压力反应的回路反应迟缓,而那些经常被舔毛的小老鼠则呈现出相反的趋势。这里可以看出不同的养育模式,是间接对于环境条件的一种反映。同样在人类社会中,父母在儿童抚养中的缺失只会增加孩子在未来成长中不必要的焦虑和抑郁可能性。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的抚摸和肢体接触可以改变孩子的基因表达。多抚摸能够让孩子更有安全感,性格更稳定,当然这其中也有着基因基础。在动物实验发现,在出生头一个星期被充分抚摸的宝宝,他们应对压力的反应更小。基因表达的改变可以持续到成年,这些得到充分抚摸的孩子在抚养自己的下一代的时候,也会更加地尽心尽力。

父母的陪伴与教育方式对孩子的影响至关重要,除了依靠360智能摄像机这类的电子产品关注孩子之外,各位家长更应该多花一些时间,注重孩子全面、健康成长。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