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的技术“梦之队”为硅谷办了3小时“硬核”技术派对

[摘要]滴滴美研刚刚宣布正式搬入新办公室。上周末,滴滴科技线的管理者们决定在硅谷的新家里,举办一场针对当地科研人员的技术沙龙。他们希望跟硅
滴滴美研刚刚宣布正式搬入新办公室。上周末,滴滴科技线的管理者们决定在硅谷的新家里,举办一场针对当地科研人员的技术沙龙。他们希望跟硅谷的工程师好好聊聊,全球单量最高的移动出行公司,怎样构思未来的技术变革。这样一支技术“梦之队”,驾驭全世界最庞大的交通数据,从算法、产品到安全策略,服务着全球最大的出行市场。难怪这样一场周末举办的长达3个多小时的交流,吸引了数百位硅谷工程师前来,很多人甚至是站着听完了分享。

CTO愿景:人 车 路未来交通的“三重革命”

滴滴CTO张博说,五年前滴滴在北京创立时,面前摆着一个几乎不可能解决的供需难题:为2千多万北京居民,匹配67000辆出租车。为了缓解供需矛盾,滴滴选择吸纳更多私家车的闲置运力,推动拼车,和多样化的出行方式,让城市交通运行更有效率。

如今滴滴平台上的出行服务超过11个,日峰值订单超过2500万,同时产生了大量交通数据。这些数据帮助“滴滴大脑”不断进化,优化分单模型、提高供需预测的精准度,最终反映在用户对产品的满意度上。与滴滴大脑一同进化的还有产品背后的技术团队。目前公司的科学家和工程师队伍已超过3千人。

滴滴CTO张博介绍公司发展历程和愿景

滴滴CTO张博介绍公司发展历程和愿景

在张博率领的技术团队眼中,解决供需矛盾依然是改善出行的关键,但今时今日他们的破题思路已经有了更多角度。未来的交通变革会体现在三个层面:最下面的一层是交通基础设施,包括智能红绿灯、动态道路分配、更科学的路网设计等,目标是最大化道路使用效率;中间一层是车辆交通工具本身的变革,智能化、新能源化将是趋势;最上面一层则是共享出行,越来越多的人会放弃拥有车辆,而是共享车辆,并且共享的颗粒度会从车的维度降维到座位,这样整个社会需要的车辆数量会显著下降,这是解决拥堵最快、最有效的方法。

目前滴滴的技术团队也希望从这三个层面全面推动未来交通变革。在公司成立的第五年,滴滴来到硅谷设立研究机构,希望更多全球人才加入这支队伍,一起解决这个世界级的挑战。

在张博开场之后,技术线的管理者依次用英语分享了对各个领域的思考,滴滴CTO线的实力全景呈现。

创新超越国界产品经理的语言是世界的语言

滴滴产品高级副总裁俞军和他曾震动业界的“PM12条”首先引起了极大的兴趣。“还在国内读书的时候,就听过俞军的"12条军规"。可是在美国工作了这么些年之后能听他用英文来分析,听他说,用户需求要去discover而不是manufacture,才意识到原来产品经理的语言是通行世界的语言,很多中国市场的经验真的和硅谷这些年对产品的思考也紧密契合。”一位来自Facebook的工程师感慨地说。

滴滴产品高级副总裁俞军给硅谷工程师讲PM12条

滴滴产品高级副总裁俞军给硅谷工程师讲PM12条

AI的“滴滴崛起”:强悍的“大脑”和温暖的“心”

学习,预测,判断的能力,是人工智能的核心。滴滴研究院副院长叶杰平对人工智能技术在应用场景中发挥的关键作用如数家珍:从目的地预测、智能派单、路径规划,到供需预测、拼车、服务评价,让现场的极客们表示“相当过瘾”。

更引起大家好奇的是叶教授描述的在滴滴工作的场景:来自五湖四海的数据科学家和工程师不仅在构思未来“完美交通”的科幻场景,更从当下开始,通过每一个算法的演化,让司机收入一天天提高,乘客体验一天天改善,“这也是我们改变世界的方式”。

滴滴研究院副院长叶杰平详解“滴滴大脑”

滴滴研究院副院长叶杰平详解“滴滴大脑”

智慧的交通“云上”的城市

从数据大脑的神奇结构,滴滴高级副总裁章文嵩的“滴禹”平台,将听众的注意力从精微的算法,引向城市的“云端”:滴滴希望和城市管理者合作,用人工智能的分析预测和全局调配能力,全局把握城市交通问题。从济南到武汉,深圳到天津,章文嵩的团队正在中国大江南北展开多种多样的智慧交通实验,还引起了南美、中东和东南亚不少城市政府的关注。

滴滴高级副总裁章文嵩解读智慧交通

滴滴高级副总裁章文嵩解读智慧交通

“这是一个技术人梦寐以求的那种挑战。”密西根大学终身教授刘向宏用自身经历现身说法。今年初他加盟智慧交通团队,从湾区把行李丢在滴滴软件园办公室,便一头扎进一些最拥堵的中国城市中去啃“硬骨头”:找到最拥堵的路口优化信号灯的切换时间。刘向宏提到,智慧城市的建设是中国工程师们另一个弯道超车的好机会:目前美国有很多信号灯没有传感器,还在采用固定配时。如果未来每一个路口的信号都能运用移动互联网数据,优化调整信号灯配时,这为解决城市道路拥堵提供新的思路。

滴滴智慧交通首席科学家刘向宏描述未来城市交通体系

滴滴智慧交通首席科学家刘向宏描述未来城市交通体系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安全是共享的另一面

当万物互联,人工智能没有边界,怎样保证系统的强韧,不受外界威胁?作为滴滴体系的“守门人”,滴滴信息安全战略副总裁弓峰敏分享了他对车联网时代信息安全的思考。智能驾驶系统对信息安全有了更高的要求,滴滴不仅汇聚了业界顶尖的人才,更在复杂的中国信用与风险环境中锻炼出了强韧的抵抗力,正在建设主动防御的云安全体系。

而作为线上线下服务的融合者,滴滴面对的不仅是线上的信息安全,更有亿万乘客的生命信托。信息安全副总裁卜峥在现场分享了滴滴目前的五大核心安全措施,以及团队如果运用大数据手段为用户的安全保驾护航。卜峥透露滴滴正在探索利用声纹识别等更多新技术手段,保证出行安全。

滴滴信息安全战略副总裁、美研负责人弓峰敏解读车联网信息安全难题

滴滴信息安全战略副总裁、美研负责人弓峰敏解读车联网信息安全难题

滴滴信息安全副总裁卜峥分享共享出行平台的安全技术体系

滴滴信息安全副总裁卜峥分享共享出行平台的安全技术体系

滴滴智能驾驶技术负责人贾兆寅(右一),数据科学部负责人宋世军(右二),信息安全副总裁卜峥(右三)普林斯顿大学教授Alain Kornhauser(右四)讨论智慧交通的挑战

滴滴智能驾驶技术负责人贾兆寅(右一),数据科学部负责人宋世军(右二),信息安全副总裁卜峥(右三)普林斯顿大学教授Alain Kornhauser(右四)讨论智慧交通的挑战

主题演讲之后,包括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在内的多位专家和滴滴技术人一起共同探讨未来城市交通的突破。滴滴的“梦之队”笑言,会后收获的最多的两个问题是:“下一次什么时候再分享?”以及“滴滴在招人吗?”对于滴滴来说,这次近乎爆棚的技术分享活动只是扩大海外影响力,加速组建国际化科研团队的开始。活动结束后,他们给自己订了一个小目标:希望能在未来公司科技分享中,再多容纳一些听众。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