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手机卫士提示:虚假兼职有“后招” 个人信息被用于网贷套现

[摘要]近年来,虚假兼职成为侵犯大学生招聘安全的一大毒瘤,落入骗局的大学生数量与日俱增。由于大学生社会经验不足,对各类骗局的判断能力不足,
近年来,虚假兼职成为侵犯大学生招聘安全的一大毒瘤,落入骗局的大学生数量与日俱增。由于大学生社会经验不足,对各类骗局的判断能力不足,因此其中招率很高。部分骗子争相对大学生下手,并以“工作轻松”、“报酬高”等内容引诱他们入局,更有甚者利用大学生应聘信息,进行网贷套现。近日,上海警方成功捣毁一个以招聘为名,利用网贷套现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涉案金额7万余元。
image.png

图一:虚假兼职骗局

转喜为忧:应聘成功,网贷催款却从天降

受害人颜小姐大学毕业不久,目前在苏州工作。今年10月初,颜小姐在网上看到一则“兼职代购”的招聘信息,遂主动与招聘方取得联系,对方要求她隔天参加面试。

颜小姐到面试地点后,两名男子出现并向她介绍工作内容。据颜小姐回忆称,对方说兼职是代购手机,只需她到上海手机直营店排队购买新机,无需承担任何风险,就能获得150-200元不等的报酬。但为保障代购资金安全,要求她配合到上海进行信用认证和信息注册。

当颜小姐面露疑色时,其中一名男子主动掏出150元预支给颜小姐,说认证成功还会有150元的奖励金。在对方多次劝说和利诱后,颜小姐欣然同意前往上海。

面试结束当晚,颜小姐随同两名男子抵达上海某旅店。不久后,另两名“操作员”也来到旅店,同时以信用认证名义,要求她交出个人身份证、银行卡、手机以及第三方支付软件的密码。此时,颜小姐依然深信不疑。

“信用认证”期间,“操作员”还以注册需进行人脸识别为幌子,两次为颜小姐拍照。在两个小时后,“操作员”终于表示“注册”完成,告知颜小姐在家等业务即可,并再次预支200元“业务提成”让她安心。

半个多月后,颜小姐等来的不是代购业务,而是某网贷平台的催款信息,回拨招聘人员手机却始终关机。

疑窦丛生的颜小姐立即前往银行进行查询,这才得知,她的个人身份被用于网络贷款,共4万余元人民币被套现。颜小姐幡然醒悟,立即从苏州赶回事发地松江报案。

360提醒: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信息和财产

据360手机卫士发布的《中国2017年Q3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从所有举报的诈骗案情来看,猎网平台共收到全国用户有效申请的网络诈骗举报6172例,其中虚假兼职966例,占比为15.7%,位列第二。足以可见,虚假兼职骗局不在少数。

image.png

图二:2017年Q3主要网络诈骗类型举报量

而此类以网贷套现为后招的虚假兼职骗局,仍是新类型。对此,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表示,在这样的骗局中,骗子先以“高奖励金”兼职诱惑用户上钩,接着在其警惕性较低时,以各种名义哄骗用户交出个人身份、财产信息及手机等,再以用户个人名义办理网络贷款业务,从而套现转账实施诈骗。

最后,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提醒广大用户,在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的今天,手机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通讯工具,更是一部集移动支付、理财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智能终端,许多新颖的侵财犯罪手法也随之层出不穷。因此,一旦用户手机、个人身份等私人物品或信息转交给陌生人,就会埋下财产损失的“祸根”。 另外,用户在提高自身防范意识和警惕性的同时,还可使用360手机卫士,对骚扰电话,诈骗短信,钓鱼网站、假冒APP等进行识别拦截,从源头避免网络诈骗。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