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冲刺如何“高效备战”? 用搜狗学术搜索扫除“超纲题”盲区

[摘要]12月23日,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初试就要开考了。还剩一个月的 压力山大 考前冲刺,是决定考试成败的关键时段。尤其在专业课方面,相当一部
12月23日,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初试就要开考了。还剩一个月的“压力山大”考前冲刺,是决定考试成败的关键时段。尤其在专业课方面,相当一部分名校是自主命题,每年的考题中总会有不少指定教材之外的“超纲”题。考生在冲刺阶段复习教材和真题之余,可以通过搜狗学术搜索频道查阅专业课相关的热门研究话题,找到应对专业课“超纲”题的好方法。

翻阅考研历年真题考生会发现,专业课的“超纲”题,大多针对的是该领域时下最热门的话题或研究,而报考学校指定的教材,却往往有些年头,这会让考生的备考无所适从。不过,搜狗学术搜索频道能够为不同专业的考生提供领先、权威、全面的学术研究资料,让考生实时了解本专业国内外最前沿的学术成果。

例如,报考经济学相关专业的考生,如想了解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得主理查德·塞勒在行为经济学方面的研究成果,或许会对专业课考试大有裨益。考生只需在搜狗学术搜索频道检索“Richard H.Thaler”或者他的研究领域“Behavioral economics”,即可搜索到理查德·塞勒发表的权威学术论文,以及他在行为经济学领域最新的研究进展。

不仅如此,搜狗学术搜索频道还利用知识图谱功能,将全面的学术信息进行了整理分类和结构化展示。通过结果页面左侧的“时间”、“作者”、“机构”、“领域”等维度,考生不仅可以定向筛选查看搜索结果,点击结果页面右侧的“行为经济学”相关人物、相关期刊,还能了解更多该领域的资料。使用搜索框下方的“搜论文”、“搜学者”两个快捷键,可以更高效地挖掘行为经济学领域的论文和相关作者。

(图:Behavioral economics的搜索结果页面)

另外,在搜狗学术搜索频道的首页,则列出了Science、Nature、Workinfo、IEEE Xplore等国际主流学术网站的链接,考生们在复习之余,还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及兴趣,点击进入相应网站,更针对性地查找某领域的一手学术资料。

(图:搜狗学术搜索首页)

随着研究生考试的日益临近,考生会越来越因为专业课考试中的“超纲”题目而焦虑,加之备考时间不断流逝,甚至有考生产生了放弃的念头。在新浪微博上,就有考生发起了“2018考研打卡”、“考研打卡”等活动,众学子通过每天线上打卡互相激励,目前已引发数十万考生的围观讨论。考生们在微博上“打卡”的同时,也可以去搜狗学术搜索频道“打卡”,浏览与专业课相关或者感兴趣的学术话题,这样不仅能无惧专业课的“超纲”题,还能提升对专业课的兴趣及备考积极性。

当然,搜狗学术搜索也不仅只是考生们备战研究生考试的“神器”,同样还能为各行业的专业研究者提供一手全球学术资料,推动各行业的科研及学术研究。研究生考试只是考生们学术生涯的一个关键节点,考生们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还可以继续将搜狗学术搜索作为学术研究的便捷工具。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