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带董事长孙涛勇:用传统便利店1/20的成本实现60%的销售额

[摘要]11月16日,温带董事长孙涛勇在温带超级便利启动仪式上发表演讲,详细阐述了启动温带超级便利的初衷以及温带超级便利的核心优势。

11月16日,温带董事长孙涛勇在温带超级便利启动仪式上发表演讲,详细阐述了启动温带超级便利的初衷以及温带超级便利的核心优势。

孙涛勇表示,启动温带超级便利项目有四大原因:一是温带是由移动社交电商平台萌店孵化的独立运营品牌,萌店在食品、生鲜品类和供应链上有着深厚的基因;二是线上获客成本开始高于线下;线下蕴藏着巨大机会;三是当前很多白领人群的即时消费需求得不到满足;四是无人零售领域会为传统商业带来颠覆性的改变。基于以上四点,萌店启动温带超级便利,布局无人零售。

温带董事长孙涛勇先生在温带超级便利店启动仪式现场演讲

孙涛勇介绍,相对于其他无人零售运营商,温带超级便利有四大核心优势:商品零货损,技术更智能,运营更高效,品类更丰富。

以下是温带董事长孙涛勇在温带超级便利店启动仪式上的演讲实录:

尊敬的苏区长,尊敬的来宾,各位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非常激动。我觉得首先要说的一个词是感谢。今天来了很多老朋友,有一直长期支持我们的宝山区政府的老朋友,有我们的投资人朋友,还有很多的媒体记者朋友。

很多人想问,我们为什么要做无人零售,为什么要做温带超级便利。我觉得有四点原因和大家简单来分享一下。

很多人知道,萌店是专注于办公室白领人群的移动社交电商购物平台,在食品、生鲜品类有着非常深厚的基因。萌店核心团队是由原一号店的核心团队打造,我们在食品、生鲜品类有着很深的基因,在供应链上我们也有比较深的沉淀。这是第一点原因。

第二点原因:萌店一直从事线上电商,但是最近我们发现,线上互联网平台或者说线上电商平台的获客成本已经开始高于线下,所以大量的线上电商平台开始转到线下。所以谁能抓住这一波线下的流量红利,谁将有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胜出。

第三点,目前中国的很多白领人群的即时消费需求得不到满足。我们最近几乎跑遍了上海所有的写字楼,上海大概有5000栋写字楼,我们发现仅仅不到10%左右的写字楼里有便利店,大量人群的即时消费需求是得不到满足的。在台湾日本几乎每500米就会有一家便利店,所以未来针对办公室白领人群,更加及时、便利、便捷的智能购物终端将是刚需。

第四点,新技术带来商业变革。今年大家都在提新零售,新技术会对商业的成本和效率带来极大的改变,无人零售技术将会对传统商业带来颠覆性的改变。我们也相信温带超级便利将在这波技术升级变革中脱颖而出。

很多人说,为什么叫温带呢?

取名“温带”其实有两层意思。第一个意思是,我们将温带定义为一家有温度的未来商店。温带未来商店会分成不同的温区。我们有82℃的鲜食档口,也有35℃的常温零食,也有-3℃的冰爽冷饮,所以是不同的温区,不同的温度带。第二层意思是,我们会把温暖的鲜食带到你身边,让处在城市每一个角落的你,都能感受到温暖如初的鲜滋味。这是“温带”的两层意思。

温带超级便利相比现有的无人零售有哪些优势呢?

第一,商品零货损。行业的人可能都知道,现在整个无人零售货架很多都放在办公室,但是我们发现开放式货架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货损问题,我们了解到大量的无人货架货损率都保持在20%以上,而正常商品的毛利也只有20%,所以单单正常的货损就基本上把毛利消耗掉了,还有运营配送成本是远远不够的。而温带超级便利是完全可以解决货损问题,通过采用封闭式的智能立柜,同时开门前就跟用户的微信支付绑定,然后关门自动扣费,所以不会存在消费者拿了东西不付钱的情况。所以在货损这个问题上,温带超级便利得到了解决。

第二,技术更智能。这个智能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温带采用了可以说是无人零售领域最先进的技术,我们基于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技术完成了商品的识别。大家都知道,商品识别是无人零售最核心的技术。从最早亚马逊推出的Amazon Go我们看到了最初的无人零售店的原型。但是我们发现现在市面上大部分的无人零售店采用的都是RFID技术,什么是RFID技术呢?就是电子标签,在每一个商品中贴上一个标签,然后通过信号的读取完成商品的识别,这个准确率目前来说是非常不错的,但是它最致命的缺点是标签成本太高。一个高频标签的成本大约五毛钱,一个超高频标签的成本也要三毛钱。如果说一瓶矿泉水两块钱,贴了个标签三毛钱,10%的毛利没有了。不仅如此,我们的运营配送人员还要给每个商品贴上标签。所以这个技术目前来看,虽然消费者是感知不到的,但从运营端来说是走不通的。所以从技术上,温带已经做到了业内领先的水平,而且是少有的能把这个技术进行商业化的,并且可以大规模复制推广的。第二项技术是一项更加智能、更加酷炫的技术,我们采用了生物识别技术。我们知道手机很方便,通过手机扫码可以完成购物,温带超级便利更进一步,通过手掌可以完成购物支付。当我们第一次购物时用手掌与微信绑定之后,打开门,拿完东西,关门即可自动结算。第二次购物完全不需要手机,通过“扫手”就可以完成商品的支付。第三,新零售相对于传统零售很核心的区别在于数据,传统零售中哪些商品卖了多少、什么人买等等这些数据画像都是不清晰的,而温带超级便利所的商品数据、用户数据都是实时在线的,未来根据大数据可以做到千店千面。可能我们在办公楼大堂与在地铁、机场、医院等场景所摆放的商品是不一样的。

第三点是运营更高效,更高效是指相对于传统的实体便利店运营更高效。我们也开了一两家实体便利店,我们体会到做传统商业、做传统便利店实在是不容易,首先开一家便利店至少两到三个月的周期,从开店、选址到装修等等,周期特别长;第二个是成本特别高,从装修到开一家店成本至少要100万以上,第三是租金成本特别高,一般实体店正常的话一个月要4万左右,一年可能要40-50万。温带超级便利相当于只有传统便利店不到二十分之一的成本,为什么成本这么低?首先租金成本要远低于传统便利店,因为占地可能只需要5平米,甚至3平米,第二是不需要人工。一家便利店至少要四个人,成本特别高。温带使用传统便利店二十分之一的成本完成了百分之六十的销售额,我们的智能便利柜在内测的时候一台机器能达到1000块钱以上。我觉得商业的本质最核心的是效率和成本。我们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所以温带超级便利的运营更高效。

第四点是品类更丰富。很多人觉得这不就是一个自动售货机么?其实温带超级便利和传统的自动售货机有着本质的区别,首先是因为技术的改变,导致商业的改变,从技术上,相对于传统的自动售货机温带超级便利有着颠覆性的变革,因此在商品的品类上有一个质的改变。我一直跟我的团队说,如果友宝是方便面+矿泉水的时代,那温带就是麻辣小龙虾+科罗娜啤酒,甚至有时候吃着周黑鸭喝着沙洲优黄,所以它在品类上有着质的改变。传统的自动售货机品类受限,而通过计算机视觉,所有的商品都是不受限的。

这就是温带便利最核心的四点优势,也使我们非常有自信领先于同行。我们希望温带超级便利立足于宝山、立足于上海,辐射全国。我们目前已经在上海、北京、宁波、杭州、福州、广州启动了全国的布局计划,我们预计在明年将铺设十万个点,这是什么概念?如果一台机器一天卖500元,十万个点一天创造的收入就是5000万,一年创造的营收接近150亿。

正如温带的理念一样,我们希望未来走在每一个城市角落,都能看到温带,让坐落在每个城市角落的你都能感受到温暖如初的鲜滋味。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