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云专家说】电子发票助力构建数字化商业新体系

[摘要]本文作者系用友电子发票与税务服务云专家 张艳军 电子发票近两年的发展可谓迅猛,开票企业从2016年不到5万户,迅速增长到目前的接近30万户
本文作者系用友电子发票与税务服务云专家 张艳军

电子发票近两年的发展可谓迅猛,开票企业从2016年不到5万户,迅速增长到目前的接近30万户,而开票量也由去年全年不足5亿张飙升到目前接近20亿张。电子发票的使用已经渗透到企业运营、商业进程以及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日常接触的餐饮发票、通信费发票、商业保险发票、水电费发票越来越多使用电子发票。

为什么众多的企业热衷于使用电子发票,而它又给企业的运营和发展带来了哪些好处呢?

为什么众多的企业热衷于使用电子发票?

发票,一直被认为是企业信息化过程中的最后一道鸿沟。长期以来,在纸质发票使用过程中,企业财务对它有着切肤之痛。如开票时,开票人员无法直接利用ERP系统中的订单数据,仍需手工录入开票信息;收票时,发票上的数据也无法直接采集,需要扫描识别。在使用纸质发票时还会产生诸如:打印易产生错票;邮寄成本高、时间长、容易丢失毁损;入账归档操作复杂,无法实时查询等问题。

电子发票的出现解决了这一系列的难题。基于ERP系统与电子发票的融合,可以实现实时开票收票, 将企业上下流的数据连接贯通,解决了原来纸质发票使用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对于无论是开票企业还是收票企业都是巨大的利好。

首先,电子发票可以大幅度降低企业的发票成本,包括领票、印刷、打印、邮寄以及保管的成本。平均节约综合成本在90%以上。

其次,电子发票可以大幅度提升了企业的运营效率,纸票开具平均时间在每分钟2-3张,而电子发票最高可达每分钟3000-10000张;纸质发票如需异地送达需要2-3天,而电子发票则可以实现实时送达。

最后,电子发票还有助于提升用户体验。纸质开票由于效率低,易造成排队等候。在线购物时,由于票货不同行,会产生两次收货。而由于发票丢失毁损,造成无法退换货,无法保修等糟糕体验也时有发生。电子发票可以在线开具,实时送达,易于保存。即使丢失,也可请商家重新发送。相较纸质发票,用户体验自不可同日而语。

电子发票安全吗?

在信息化社会中,安全一直是大家最关注的问题。电子发票作为以电子数据方式开具、收取、存储的收付款凭证,作为具有法律效力的交易凭据,它的安全性自不可忽视。

电子发票通过两层密码技术来保证发票的安全性,一层是通过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中“数字防伪密码”,采用税控专用算法,将发票上的主要信息包括:发票代码,发票号码,开票日期,购销双方纳税人识别号,金额,税率,税额共七要素信息,以加密形式体现;另一层是通过第三方认证的电子签章,采用非对称加密算法,主要用于确认开票企业的身份、开票时间以及开票内容和金额。

其中,电子签章将对整个电子发票票面信息进行加密,任何对票面信息的篡改都无法通过验证。电子签章同时符合下列条件: (一)电子签名制作数据用于电子签名时,属于电子签名人专有; (二)签署时电子签名制作数据仅由电子签名人控制; (三)签署后对电子签名的任何改动能够被发现; (四)签署后对数据电文内容和形式的任何改动能够被发现。因此是可靠的电子签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 可靠的电子签名与手写签名或者盖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

电子发票是如何推动数字化商业的?

数字化商业这个命题很大,但也很现实。技术一直在影响和改变着商业,改变着每一家企业。今天,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区块链等六大技术在变革着我们这个时代的商业,数字化商业成为新的商业范式。而发票作为商品交易信息的承载体,在推进数字化商业进程中举足轻重。

首先,电子发票解决了线上购物体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实现了数字化的交易凭据和售后维权保障,解决了消费者对线上购物没有售后服务保障和无法维权的后顾之忧,推进了数字化商业市场的公平、透明和安全。

与此同时,电子发票将产业上下游数据信息连接起来,通过统一的税收商品编码,可清晰的追溯商品从原材料、初级产品、中级产品到最终商品的整个生产 链条。通过大数据分析,我们可以揭示整个产业物质流的网状模型,而各个企业则是网上的节点。通过优化高附加值的节点,遏制低附加值或冗余的节点,可以促进整个产业的效能优化和产业升级。

根据Gartner的定义,数字商业最大的一个新特点是把商业(流程和信息)、人和实际的产品,作为三个平等的要素考虑,特别关注他们之间的价值交换和创造。电子发票在承载商品交易信息的同时还建立起企业的信用体系,创造出企业的信用价值,利用发票数据可作为征信依据向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电子发票的数据同时形成了企业运营的健康记录,通过分析企业进项发票和销项发票的历史数据可以建立企业运营的健康指标体系。

用友电子发票助力企业数字化商业转型

当中国的企业家还在为向数字化商业转型而踌躇满志时,当IT界的专家学者还在为数字化商业的美好前景而欢欣鼓舞时,用友已经开始为构建数字化商业这座宏伟大厦进行了大量基础性工作。

在2016年3月份,用友推出了以大数据云服务为特征的电子发票云服务,并致力于打造全国性生态型的电子发票云服务平台。平台采用公有云和商用密码技术实现发票的无纸化管理,解决企业交易中“发票使用成本高效率低”、 “业务集成开发票难”、“个人消费收发票难”、“财务入账验发票难”等难题,加速商品流转,促进商业进程;全方位实现企业销售开票、个人消费受票、企业报销入账的B2C2B闭环业务流程,实现电子发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

在开票方面,平台与企业业务系统对接实现了电子发票自动开具,实时推送,并提供移动开票、二维码扫描开票、公众号自助开票、支付集成开票等多种开票方式,提升了企业的服务质量和运营效率。在收票方面,平台实现了电子发票按企业及个人归集,并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专用邮箱接收电子发票。平台还与报销系统对接,提供纸票、电票的真伪查验服务和重复入账控制,跟踪和监控发票状态,从而大大降低了财务人员收票记账的工作强度,杜绝了假票、废票带来的财务风险。

用友还在发票云平台基础上扩展出税务云服务,可实现企业纸电票一体化管理,进销项管理,进项认证抵扣,税务辅助申报等多项业务,是连接客户、企业和税局之间的纽带,是融合业务、财务、税务应用之间的通道,是创新客户体验、加速供应链协同效率的利器。

数字化商业不是“水中月”、“镜中花”,企业从传统商业模式向数字化商业转型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踏踏实实地从基础工作做起。

电子发票——就是一个好的开始。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