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数据标准化及数据治理大会成功举办助数据治理工作创新发展

[摘要]2017年11月12日, 第二届中国数据标准化及治理大会 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冠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
2017年11月12日,“第二届中国数据标准化及治理大会”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冠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二部主任戴红、处长刘大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孙文龙、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代红,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王露,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袁建湘,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技术转移研究院院长金勤献,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秘书长谭华,以及来自政务、金融、电力、公安、教育、通信、安全、交通、健康等行业领域的40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共同探讨数据标准化及数据治理的发展和落地实施。本次会议由清数DLAB主任、清华数据科学研究院案例研究中心主任邱东晓主持。
第二届数据标准化及数据治理大会成功举办  助力数据治理工作创新发展

李冠宇副司长在致辞中指出,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迅猛,国务院发布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发改委、工信部、网信办等46个部委共同组建了促进大数据发展的部级联席会议,推动大数据行动纲要的落实。工信部印发了《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推动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在大数据标准化层面,工信部信软司会同国标委工业二部,指导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构建完善了大数据标准体系,开展了20项国家标准的研制工作,发布了《大数据标准化白皮书》、《工业大数据白皮书》等研究成果。在数据治理方面, 开展了《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标准试点验证评估工作,服务企业提高数据治理能力。希望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再接再厉继续贯彻国家大数据的战略,落实好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第二届数据标准化及数据治理大会成功举办  助力数据治理工作创新发展

戴红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大数据标准化对于提高大数据的科学性、统一性和规范性,从而实现数据的高度共享,提升政府、企业治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无论是政策导向还是应用需求,数据治理都将为大数据发挥应用价值奠定良好的基础。下一步,希望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等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好新修订的标准化法,加强统筹规划,继续扎实推进相关标准化工作;同时配套完善好相关评估体系,加强宣贯实施助力行业治理水平的提升,做好标准的应用推广。

第二届数据标准化及数据治理大会成功举办  助力数据治理工作创新发展

孙文龙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联合相关主办方出于促进数据治理经验总结和分享的愿望,举办数据标准化及治理大会、发起和设立数据标准化及治理奖,旨在发掘、评选和奖励在数据标准化及治理领域作出重大贡献的个人及组织,通过标准化的手段,更好地提升全行业的数据治理水平。下一步,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将继续全方位配置相关资源,营造一个公平、开放、协作的标准化工作环境,切实为大家做好支撑和服务工作,希望大数据标准化工作的成果能够为规范、引导、服务大数据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为促进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以及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第二届数据标准化及数据治理大会成功举办  助力数据治理工作创新发展

王露副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加强数据治理是改善人们生活和生产的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基础,也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和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核心。当前数据治理中还存在多元数据的汇集技术滞后、跨领域数据技术不足、数据安全面临风险等问题。建议深化对数据治理概念的理解,针对数据治理等前沿问题加强数据标准化研究,增进业界间的沟通交流,形成大数据治理的合力;同时建议密切关注数据治理的国际动态,加强国际数据治理的沟通与交流,提高我国数据治理国际话语权。

第二届数据标准化及数据治理大会成功举办  助力数据治理工作创新发展

金勤献副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持续开展数据标准化与治理建设,有助于国家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战略的实施,有助于各行业数据的互联互通以及各单位优化运营和促进数据创新。中国数据标准与治理大会,汇集了国内一流的专家学者和优秀企业,共同探讨方法和实践案例,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和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进程打好地基。在此过程中,清华大学愿意通过科研教学、案例研究等方式,贡献自身的力量,与业界同仁共同推进数据标准化与治理领域的成熟发展。

代红主任围绕数据管理标准化相关工作以及第二届数据标准化及治理奖等方面进行了介绍。针对目前业界数据孤岛严重、数据管理分散等现象,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化工作组制定了《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国家标准,希望通过标准宣贯、培训和评估等方式不断提升企事业单位数据管理水平,为其在大数据时代掘金夯实地基。另外,她介绍了第二届数据标准化及治理奖的相关工作细则、时间安排,也希望业界踊跃参与,分享数据治理经验。

第二届数据标准化及数据治理大会成功举办  助力数据治理工作创新发展

在本次大会上启动了2018年第二届数据标准化和治理奖评选活动,明确了评选原则、条件要求,下一步将通过专家评审等程序,遴选出我国在数据标准化和治理领域的优秀领导奖、优秀专家奖和最佳优秀实践奖,分享行业最佳实践。《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作为数据管理领域的基础性国家标准,也将是第二届数据标准化和治理奖的重要评选依据,为各行业数据治理和数据应用提供参考。

第二届数据标准化及数据治理大会成功举办  助力数据治理工作创新发展

此外,来自国家信息中心首席工程师、全国信安标委WG 4副组长李新友,成都市软件产业发展中心大数据高级工程师唐明祥,汇丰环球分析中心中国区信息管理总监(VP级)许旭亮,普元信息大数据部总经理王轩,博彦科技副总裁孙铁林,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亿力科技公司总工程师黄文思,徐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张丰程,交通运输研究院交通信息中心副主任黄莉莉,中国移动北京公司信息系统部副总经理倪彦彪,ApplySquare (申请方) COO 龚绮,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程龙等专家围绕数据安全,元数据管理,以及政务、金融、电子、公安、交通、通信、健康等行业的数据治理进行了分享。本次大会,各参会代表共同探讨了当前数据标准化和治理的首要问题,分享了数据治理的实践经验,达成了数据标准化和数据治理的共识,为我国数据标准化及治理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