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工程师曝夏普电视致命隐患: 为了孩子我决定不再沉默

[摘要]80后、新婚、IT工作者薛先生,因为自己小小的好奇心,无意间发现新买的一台夏普电视机壳背后有一个仅仅用铭牌贴上的小窟窿,他用家用电笔一

80后、新婚、IT工作者薛先生,因为自己小小的好奇心,无意间发现新买的一台夏普电视机壳背后有一个仅仅用铭牌贴上的小窟窿,他用家用电笔一试,发现这个小窟窿里竟有220伏特电压。这个小窟窿,会不会成为夏普品牌再次在消费者心中坍塌的命门?

薛先生是个严谨的工程师,看着试电笔显示的数字,他甚至一度怀疑,在电子产品制造高度发达的今天,夏普的这种低级错误会不会是自己的误判?随后,他自费找了国家认可的第三方机构,对自己所购买的两台夏普电视做了详细的检测,结果让他大吃一惊,第三方出具的两份《检测报告》显示:依据国家强制标准GB 8898-2011《音频、视频及类似电子设备安全要求》,两份《检测报告》均为“不合格”。其中,夏普50吋电视机存在触电危险,45吋电视机则可能在电网电压不稳的情况下,如有高压尖峰,此时人触摸电视金属部分会触电并有生命危险。

1.jpg

手拿这两份报告,薛先生陷入了纠结:网上,这两款电视卖得风生水起,可能有高达20万用户为这两款明显低于市场均价的产品狂欢;现实中,即便有人知道如此严重的隐患可能也会最终保持沉默,毕竟,这是个日本品牌,最近又被富士康收购成为台湾企业。中国人往往不愿被扣以“讼棍”的污名,选择沉默的是大多数。但是,想到那个可能吞噬鲜活生命的窟窿,他决定站出来。薛先生说,希望这两款电视的用户知道自己身处隐患,希望有孩子的家庭早作防备,为了孩子们,我不能再继续选择沉默!

2.jpg

随后,薛先生和他的代理律师正式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已被正式受理。这是一起非典型的维权事件。消费者维权的背后,很可能隐藏着日本制造对中国消费者可能存在的不公平对待或降等级的标准,隐藏着对整个日本制造的再思考。

这些年,从三菱篡改汽车燃效数据、高田篡改安全气囊测试数据、日本神户制钢篡改多项产品出厂数据,到斯巴鲁公司传出丑闻,日本制造的形象不断倒塌。今天,夏普又拾起了接力棒。从去年以来,全球官司缠身的夏普,今年因“台湾屏替代日本原装屏”引发中国多地消费者发起虚假广告诉讼,夏普竟以“‘夏普屏’是指夏普工程师调校过的屏”为由解释。从虚假宣传到触电安全隐患,台湾企业治下的夏普还是那个“液晶之父”夏普吗?迷信买到了便宜日本货的中国消费者,可能已经陷入一场减配降标的猫腻,并为这些甚至连防护措施都舍不得多加一块的低廉制造埋单,付出的不仅是金钱,还有自己的安全。

也许,站出来的不应该只是一个有良知的工程师,希望监管部门、夏普的高层们都来正视这些问题。中国人讲究投桃报李,但如果投来的是刀子,消费者们一定会用愤怒的铁拳还击。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