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审摩拜“业界第一”之路 物联网等技术沉淀演绎“厚积薄发”

[摘要] 10月26日,第十二届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评选大会 Venture 50 榜单正式公布,化解了城市 最后一公里 出行痛点的摩拜单车,凭借着创新

10月26日,第十二届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评选大会“Venture 50”榜单正式公布,化解了城市“最后一公里”出行痛点的摩拜单车,凭借着创新商业模式和智能科技,获得评委一致认可,成为大家公认的未来最具投资价值的品牌。稳居第一宝座,成为未来最具投资价值的企业。而摩拜单车能取得如此成绩与其强大的品牌实力、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科技运用不无关系。

重审摩拜“业界第一”之路 物联网等技术沉淀演绎“厚积薄发”

回顾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经过6年,大数据,人工智能业已实现于互联网产品之中,中国互联网技术已经达到世界领先的地位。基于全球定位系统,远程开锁系统,摩拜单车拥有了无法超越的技术壁垒,成为中国智造、新四大发明之一的代名词。

怎么降低维护费用?如何防止不规范用车行为?这是最开始投资摩拜的熊猫资本毛圣博的发问,这也正是传统公共自行车系统所面临的两大挑战。

面对第一个质疑,摩拜团队提供一整套独有的研发和设计方案,做到除了好看,还“四年免维护”。简而言之,摩拜单车可以在日晒雨淋、骑行磨蹭中,坚持1460个日夜,维护费用自然大大降低。从现在再看摩拜此前的科技高投入,显然是值得的。

重审摩拜“业界第一”之路 物联网等技术沉淀演绎“厚积薄发”

面对第二个质疑,摩拜单车独创了“智能推荐停车点”并将用户的信用分值纳入个人征信系统,此外,摩拜基于对违规行为的统计,推出摩拜城市文明指数排行榜。经历一年多的打磨,摩拜几乎解决了传统自行车行业的所有痛点。

不过,摩拜迅速蹿红,很可能会引出后来的竞争者。对此,早前毛圣博表示,摩拜的模式其实不易模仿,它需要足够的技术积累和较长的运营准备期,跟风者跟不上脚步。如今,全国20余家竞品中,像悟空单车、3Vbike、町町单车等中小共享单车企业已经陆续倒闭,永安行与哈罗也开始谋求合并发展之路,这也印证了早前毛圣博的话-摩拜的技术沉淀优势是在短时间内难以模仿的。

目前,就用户使用情况以及产品整体框架来看,大众更偏好摩拜单车这个类型的单车,因为它们做到了运用移动互联网来开发,研制,运营,更能贴近用户需求。从产品设计理念、产品更新速度、产品未来发展趋势综合来看,摩拜已然做到业界第一。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