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初心不变 用友进入新时期发展快车道

[摘要]10月28日,用友网络发布2017年三季度财报,营业收入32 76亿元,同比增长24 4%。其中,云服务业务实现快速增长,同比增长70 6%,云服务业务
10月28日,用友网络发布2017年三季度财报,营业收入32.76亿元,同比增长24.4%。其中,云服务业务实现快速增长,同比增长70.6%,云服务业务企业客户数约353万家;软件业务继续稳定增长,实现收入27.04亿元;金融服务业务实现收入4.51亿元,同比增长222.4%。可以看出,用友云在4月19日发布以来已经取得了重大发展,作为用友3.0战略的核心,正在推动用友完成在新时期的重要使命。

以终为始,不忘初心!用友30年砥砺前行,今天,再次迈上新台阶。众所周知,用友在1.0、2.0时期,引领了行业和产业的发展,在我国信息技术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用友打造了以用友云为核心,云服务、软件、金融服务融合发展的新战略布局,为3.0时期的腾飞和引领产业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十年发展留下一座座丰碑

从成立之初,用友就专注企业软件与服务,30年来初心不变。

用友1988年从财务软件启航,进入1.0时期,1989年研发出被誉为“中国第一表”的报表编制软件,后经不断升级,成为20世纪90年代中国财务管理人员使用最为广泛的专业报表软件,大力推动了中国企业的会计电算化进程。

1998年,用友进入企业管理软件与服务领域,开启了2.0发展时期。用友开始研发面向集团企业的高端管理软件NC,以适应互联网发展的要求。2000年发布NC1.0版,开始了用友在高端管理软件领域与国外竞争对手同台较量的历程。2006年,NC成为中国集团管理软件第一品牌,为中国集团企业管理信息化立下了汗马功劳。2008年,用友推出全球第一款完全基于SOA架构的企业管理软件UFIDA U9,这是一款世界级的管理软件,它以“全球商务、实时企业”为理念,全面支持多地点、多组织、多工厂、多语言、多税制的国际化经营,目标是帮助中国更多的企业实现世界级的梦想。

用友2.0时期为中国及亚太地区提供ERP软件、集团管理软件、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客户关系管理软件、小型企业管理软件、财政及行政事业单位管理软件、汽车行业管理软件、烟草行业管理软件、内部审计软件及服务,支撑了中国众多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推动了企业的管理进步。

如今,在数字化商业时代到来之际,用友迈入3.0时期,服务企业的业务、金融和IT三位一体的创新发展,为企业提供云计算、平台、应用、数据、业务、知识、信息服务多态融合的2.0版智能化企业云服务,致力于推动企业和公共组织互联网化、金融化创新发展,服务企业IT产业转型升级。

用友云是历史的选择

国内具有30年历史的IT企业并不多见,而30年一直专注于一个领域的企业更可谓吉光片羽。30年来用友见证了我国信息技术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同时用友的发展也是我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典型代表和缩影。每一次技术变革和升级,用友都能抓住机遇快速成长为当时企业服务领域的领军企业,进而带动产业发展,足见用友对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洞察力及勇于创新的魄力。面临数字化商业这一产业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机遇,已成为企业服务领域民族担当的用友认为,在新的时代继续担负“通过创想与技术推动商业和社会进步”的使命,必须向云服务平台转型。

首先,随着技术和商业模式的不断演进和发展,传统企业迫切通过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发展壮大;其次,从国内外的环境来看,整个企业服务产业都在向云转型,用友作为国内企业服务的领军厂商,必须肩负起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任;第三,用友希望通过此次机遇成长为推动商业和社会进步的全球领先企业;第四,从国家层面来看,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实现路径之一就是企业的互联网化、云化,需要有担当、有实力的企业服务提供商,用友愿担此重任。

打造中国最大的企业云服务生态

用友认为,企业的创新和发展离不开技术和金融,也就是通过把金融服务、IT服务和企业的业务变革与创新结合在一起,实现新的突破发展。正是基于这一见地,用友将金融服务列入新战略布局。用友云通过“敏经营、轻管理、易金融、简IT”赋能中国企业。服务企业的业务创新,帮助企业实现“敏经营”;服务企业的管理变革,帮助企业实现“轻管理”;支持企业和金融机构把金融服务嵌入,帮助企业实现“易金融”;服务企业的IT升级,帮助企业实现“简IT”,最终帮助企业实现增长收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控制风险的商业目标。

作为用友3.0战略的核心,用友云的基因是服务企业;同时,用友作为产业的领军企业,不仅要服务于企业,还要带动生态圈和产业发展。因此用友云定位于“数字化商业的应用基础设施”和“企业服务产业的共享平台”。它基于新一代互联网技术,为企业提供智能化云服务,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发展;解决企业上云的“最后一公里”问题,通过打通IaaS与P/S/B/DaaS,让云计算在千家万户企业真正落地;同时通过聚合服务提供商的企业云服务,构建强大生态,实现“企业服务都在这”,带动生态伙伴发展,赋能并推动企业服务产业的整体发展。

用友云“共享平台”这一定位可以看出用友的格局和远见。用友深刻认识到,未来的企业将出现分工,要么做平台,要么做专业垂直领域或行业。而用友显然是前者,它具有各个行业丰富的企业服务经验和优秀的人才积累。此外,用友一直将服务企业、推动产业发展为己任,而做平台更容易实现这一目标。

目前,用友云已经获了业界和客户的高度认可,用友云平台建设与运营项目获得2016年国家发改委“互联网+”重大工程项目支持;用友中标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2016年工业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行业系统解决方案应用推广:《基于云平台的大型企业资源管理系统(ERP)解决方案应用推广》项目;用友云获得2017年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金奖。此外,用友入选2017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名单,名列第15位。如今,在用友云客户数已经达353万,比如古井集团、鞍钢集团、延长石油、双良集团、港华燃气集团、浙江新华书店、壳牌集团等很多知名企业都是其用户,成为中国最大的企业云服务平台和生态。

用友2017年三季度财报显示营收平稳快速增长,从2016、2017年用友财报数据可以看出,用友在3.0时期,已经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辛勤耕耘三十载,厚积而薄发,用友不断创新前行,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同时也实现自身不断升级,树立了企业转型升级的典范;下一个三十年,用友依然以拳拳赤子之心,赋能企业、服务产业,推动商业和社会进步!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