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云+AI,打造最开放人工智能平台,带来什么新变化?

[摘要] 综合运营目前已有的方法,人工智能AI可以解决一些复杂的问题。但是AI不是单一方法的逻辑、推理、常识······ 10月31日在北京举办的

“综合运营目前已有的方法,人工智能AI可以解决一些复杂的问题。但是AI不是单一方法的逻辑、推理、常识······”10月31日在北京举办的“首届美团云人工智能峰会“上,清华大学教授,也是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的马少平直言,“人工智能AI还处于莱特兄弟时代,需要‘空气动力学’”。

人工智能AI可以说还处在刚刚起步阶段,但是从国家层面,从企业层面,从应用层面,AI的创新与竞争已经全面拉开。从党的十九大的重点表述,到《“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及中国企业兼顾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ABC战略”的推进,人工智能离我们越来越近,AI应用伸手可及。

美团点评最近刚刚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媒体报道目前其估值达300亿美元。融资40亿的美团要在哪方面发力?美团点评CTO罗道锋在峰会上给出了答案,将在人工智能、无人配送等前沿技术与应用研发上加大投入,让高科技接地气,提供更多的智能服务,进一步推动现代服务业升级,建立开放的云端生态等。作为美团点评旗下的重要技术输出平台,美团云的AI战略也揭开了面纱。

IaaS+AI:多种云主机机型,为AI应用提供更多选择

目前,AI技术与应用对计算的需求空前高涨,已经成为计算需求的主力军。在云计算上,美团云随是迟到者,但是在云计算与AI的发展上,美团云与阿里云、百度云等一起却走到了前列。

美团云总经理李爽在峰会上直言,美团云的AI产品理念是坚持平台化、开放化理念,陪伴客户成长。所以,他认为,美团云AI价值环包括了数据、计算力、算法、应用,推出主机类(IaaS)、平台类(PaaS)和服务类(SaaS)三类AI产品,发力人工智能领域,布局云端人工智能版图。

李爽认为,美团云IaaS+AI有三个特点:

第一,提供了硬件的多样化选择。美团云已上线了GPU云主机、FPGA云主机、KNL物理机等IaaS层产品。其中,高性能GPU云主机已可申请使用的;FPGA(现场可编程门阵列)服务的单位功耗性能是GPU的10倍以上,由多个FPGA组成的集群能达到GPU的图像处理能力并保持低功耗的特点;美团云最新云上线的基于英特尔至强融核处理器(KNL)的深度学习平台,并将在国内首推KNM云主机,KNL可以应用于x86架构中,具备优异的系统可扩展性,且在网络延迟、低功耗等方面表现良好。

第二,连接方式丰富、灵活,用户可以接入公有云,也可以接入私有云,也可以接入混合云。

第三,低成本。今年9月,美团云宣布GPU产品永久降价50%,达到行业最低价的3-8折,迈出了美团云AI共享平台走向开放的第一步——从AI最基础的计算资源层面实现开放,让各行业能够以最低成本获取计算能力从而布局AI。

美团云正式宣布,与NVIDIA达成合作,即将在国内上线基于NVIDIA Tesla V100 GPU加速器的GPU云主机,并为face++等美团云AI企业用户提供高性能的计算服务。

基于Tesla V100 GPU在性能、功耗、成本等方面的优异表现,美团云还将在国内首推基于Tesla V100的深度学习平台,面向广大开发者提供模型训练、推理等功能,增加深度学习平台的可用性和易用性。

PaaS+AI:打造开放的AI平台

李爽介绍,在PAAS平台类产品方面,美团云提供多通道数据传输,实现数据存储与数据接入多元化;提供数据与处理,实现个性化的数据服务;提供深度学习平台,实现模型训练与验证;实现AI应用结果的动态部署与应用,提供一站式在线托管服务、一键部署工具和服务监控工具。

之前,美团云宣布,新一代自研深度学习平台面向开发者免费,一方面,输出美团云AI能力,为用户提供含PaddlePaddle、TensorFlow、Caffe、Torch在内的灵活、高扩展性深度学习框架;另一方面,可以让工程师摆脱底层的繁琐细节及资源约束,实现一站式开发、测试、部署,降低AI准入门槛,加速AI普惠化进程,将全力打造最开放的人工智能共享平台

美团云深度学习平台是基于Tensorflow的任务训练PaaS平台,支持原生的TensorFlow程序运行,用户可通过Web界面进行任务创建、管理、监控,让任务训练更加方便、任务管理更加高效,摆脱计算资源的束缚,灵活满足训练需求。在没有深度学习平台支持时,用户则需要自行购买GPU/CPU云主机,组织计算和存储集群、部署配置对应的深度学习框架,然后才能提交相应的任务,为AI研究带来诸多不便。

美团云自研的新一代深度学习平台功能更加完善,能够提供一站式深度学习任务托管服务,用户无需关注底层计算和存储资源,服务开箱即用,任务运行完之后,资源立即释放,不仅能够提高计算与存储资源的使用效率还能降低运维与使用的成本。

SaaS+ AI通过云平台,AI向公众提供更智能的服务

美团点评的业务涉及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包括吃、喝、玩、乐等各个方面,如何让人民活得更自由舒服,就有必要利用AI技术,提供更智能的服务。所以,人工智能作为SaaS行业发展中的重要部分,“AI+SaaS”已成为企业级服务的大趋势。

李爽介绍,美团云能狗提供的SAAS+AI应用包括人脸识别、语音识别、安全风控、图像识别、自然语音处理、以图搜图、OCR识别、机器翻译、智能客服等与人们生活场景密切相关的AI服务,让人类生活更加智能化。其中,美团云最先上线的计算机视觉、智能安全、机器翻译三大类AI服务对所有用户免费开放。另外上线身份验证解决方案、营业执照、驾驶证识别等智能服务也会上线。用户仅需调用接口即可接入高精度的SaaS层AI应用,享受便捷、简单、易用的AI服务。

李爽认为,美团云目标是打造中国最开放的AI平台,建立开放、共赢的AI合作生态。李爽希望以赋能为使命,借此次峰会的契机,与行业伙伴一同开启构建中国最开放的人工智能共享平台之路。美团云还将与更多合作伙伴携手,通过搭建美团云AI共享平台,对外输出优质的AI资源、技术、应用及服务,促进产业变革,推进人工智能的普惠化。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