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云专家说】VUCA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转型

[摘要]本文作者系用友人力云专家唐海雄 网络经济时代,人力资源作为企业最重要的资产对企业的战略实施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组织发展与人才队伍
本文作者系用友人力云专家唐海雄

网络经济时代,人力资源作为企业最重要的资产对企业的战略实施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组织发展与人才队伍建设成为决定企业成败的的核心要素。在劳动力多元化,互联网经济与共享经济日益盛行的多重背景下,企业注重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心转向更高效的事务处理、更主动的员工服务、更战略性的人才管理以及向业务部门提供更多的基于人力资源最佳业务实践的建议,营造员工体验与人力资源共享服务转型成为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焦点。通过组织服务模式的变革;人力资源共享服务流程重组;移动、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化等新技术的应用,人力资源共享服务模式转型成为越来越多集团型企业的必然选择。

VUCA时代企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这是一个不稳定、不确定、复杂和模糊(VYCA)的时代,传统的战略与管理思维变得越来越不适用,新的时代特征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突破与创新带来了多方面的挑战与机遇:

Ÿ 共享经济的日益盛行给人力资源角度的降本增效提供了最好的机遇

企业内部数据、流程、服务的集中与共享可以产生明显的集约效应,具体体现在企业人力资源从业人数的降低、人工成本及相关费用的降低(如集中采购的培训服务、招聘渠道服务、员工体检服务相比各下属组织独立采购能获得更低的价格)。同时,人力资源服务社会化的趋势发展迅速,通过与社会化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合作,企业能获得最高的性价比。

Ÿ 服务引领、创新引领的企业战略对人才能力与敬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伴随人口红利的逐渐消退,传统的效率、成本优先战略的企业正在往服务、创新优先战略方向转型,与效率优先的企业强调严格的角色分工不同,服务、创新型企业更强调人才的赋能与激活,强调对个体的关注与个性化,传统的以组织和标准化为基本出发点的管理体系已经过时。

Ÿ 劳动力的多元化与自由化趋势要求企业推行创新的选才、育才、用才、留才举措

当前,千禧一代员工已经成为企业中最主要的劳动力,相比较而言,千禧一代更为自由与个性,在职场中有着更多元化的价值主张,从而使他们对待工作的要求与态度也呈现更活跃也更不稳定的倾向。同时,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人才变得越来越自由,企业对人才有着前所未有的渴求,而人才对企业平台的依赖却日趋薄弱。构建以人为中心的创新的人力资源选育用留体系成为当务之急。

Ÿ 大数据、智能化等新技术为人力资源管理升级提升了机遇。

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人才的智能搜索匹配,员工行为分析预测;利用智能化技术处理大批量、重复性的人力资源事务,利用移动化技术为员工提供随时随地的信息检索与流程服务,融合人力资源云服务构建一站式的HR服务生态……技术的快速发展与成熟为HR的管理升级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人力共享转型提升管理、驱动业务

在当前大的时代背景下,人力资源如何变革创新以应对当前的挑战与机遇,企业有多种多样的选择:优化HR集团管控体系、构建以能力为核心的人才发展体系、打造全方位的员工服务体系、提升数据分析能力以数据驱动业务……究其根本,新时期的人力资源应当在以下各个方面具备更出色的能力才能达成变革与创新的目标:更高效的行政管理;更主动的员工服务;更战略性的人才管理;更多认同感和敬业度;更专业的驱动业务发展。

人力资源共享服务模式强调打破传统的按职能模块划分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按照业务伙伴、专家中心、共享服务中心三支柱模式运作,能够有效的规避传统模式标准化程度差、事务工作效率低、员工满意度低等弊端,通过共享平台的构建,助力企业在以下方面提升管理、驱动业务。

Ÿ 提高效率:通过HR共享流程的标准化、规范化、线上化、自动化提升效率。

Ÿ 降低成本:通过业务集中达成集约效应,降低HR运营成本。

Ÿ 服务员工:更专业化、市场化的运作模式,营造员工体验,提升员工满意度。

Ÿ 数据驱动:开发数据资产,通过大数据分析来支撑决策,驱动业务。

Ÿ 输出管理:适应业务发展需要,为组织变革提供规范、高效的运营和服务支持。

Ÿ 支撑战略:让HR从事务工作解脱,投入到战略研究、经营管理和决策支持工作。

如何实施人力资源共享服务转型

人力资源共享服务转型涉及组织、流程、人员的变革重组,IT系统的建设实施以及配套的项目管理、变革管理活动,相比单纯的管理咨询项目或IT项目,人力共享项目的具备一定的复杂性与难度,需要在科学严谨的方法论指导下展开实施推进。

人力资源共享IT系统建设是共享服务转型的核心内容之一,用友新一代人力资源云服务平台,以最新互联网技术平台为支撑,面向人力资源共享服务转型客户,提供一个全面轻量化、高效的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业务处理平台;一个社交化、高满意度的员工移动服务平台,同时融合人力资本私有云产品及各类HR公有云服务产品,打造HR互联网生态圈,开启一个崭新的人力资源信息化的新时代。

展望未来

当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集团型企业实施了人力资源共享服务转型,根据德勤《2016年中国地区人力资源共享服务调研报告》统计,参与调研的企业中有68%已经设立或在未来的1-2年内计划设立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超过九成的受访企业认为,人力资源共享中心将会是中国未来3-5年人力资源管理优化的发展方向。

随着人力资源共享体系的日渐完善与成熟,展望未来,越来越多的企业会在以下新领域、新特性中展开进一步深化应用,发掘更高的价值,为创造卓越的组织绩效、达成企业战略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Ÿ 大数据分析与预测

在人力共享业务流程标准化、事务处理达到一定规模、数据有较为丰富积累的基础上,运用大数据进行预测分析,让数据资产产生更高的商业价值。

Ÿ 端到端、O2O

HR共享流程强调从客户需求端出发,到满足客户需求端去,提供端到端流程服务。

通过移动应用、HR终端机等技术应用,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流程更顺畅更快捷。

Ÿ 社会化

随着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业务的蓬勃发展,未来企业自有服务+第三方服务融合的人力资源服务生态将具备更高的服务质量与性价比。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