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李国庆:电子书实现四个第一,更名为“当当云阅读”

[摘要]当当,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阅读情怀,将迎来自己的18岁生日。当当旗下移动数字阅读战略产品也迎来了它精耕6年以来的首次品牌大升级。2017年1
当当,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阅读情怀,将迎来自己的18岁生日。当当旗下移动数字阅读战略产品也迎来了它精耕6年以来的首次品牌大升级。2017年10月24日,“当当读书”正式更名为“当当云阅读”。

值此18周岁成年之际,当当电子书前三季度的业务表现实现四个第一,当当听书9月底正式上线,“当当云阅读”现已形成集“纸、电、听”于一体的全品类“阅听”生态。

此次品牌升级不仅仅是名称和形象的改变,是产品和功能的全面提升,更是当当坚守正版原则,跨界联手出版行业和人工智能等领域,携手共赢数字阅读未来的开端!

当当电子书坚守正版,终于迎来四个第一

“过去三个季度,当当电子书捷报频传,实现四个第一!终于扭亏为盈,从亏损2亿(含流量费),到规模性盈利!” 当当CEO李国庆表示,“面对滥用避风港原则的盗版压力和巨大的市场需求缺口,我们也毫不动摇,坚持‘正版授权’的精品策略。正因如此,我们才能赢得了出版界和科技界等多方合作伙伴!”

这四个第一分别是:销售增速第一,新增客户数量增速第一,电子书下载册数增速第一,阅读社区用户数第一。当当电子书销售继续保持着爆发式增长的态势,2017前三季度同比增速136%(2016年同比增速155%);新增客户数量加速扩张,付费的客户数量(不同于用户数)同比提升72%;伴随着销售额和客户数量的提升,电子书的下载册数也实现51%的飞速增长;阅读社区稳居全网最大的中文数字阅读社区,累计用户突破1200万(占整体累计用户近三成),社区每日活跃用户超20万(APP整体日活跃用户已接近60万)……

以当当听书频道正式上线为开端,一站式“阅听”生态业已形成。当当乘胜追击,顺势而为,将旗下数字阅读产品正式更名为“当当云阅读”。面对记者,当当CEO李国庆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长期以来,当当纸书独领风骚。现在,当当纸书将带动电子书和听书一起,用阅读丈量世界!”

全品类正版云阅读,一站式“阅听”好书

伴随着当当听书频道的正式上线,当当云阅读50万好书任性“阅听”!既有出版物电子书、听书,又有网络文学、影业原创、漫画杂志等精彩内容,充分满足每一位读者的阅读需求。真正形成了“纸、电、听”一站式的“全品类”全媒云阅读生态,成为万千读者“随身携带、随心阅听”的“掌上云书房”!

“云阅读时代,读者的‘阅听’选择更丰富了,但优质的内容依然是读者阅读的核心需求。”当当数字阅读事业部总经理雷玟女士指出,“目前,当当拥有全网数量最多的中文出版物电子版权,TOP 1000畅销书纸书与电子书重合度70%以上。”

当当云阅读首批上线的3万余小时听书内容也全部获得版权方的正版授权,与国内众多听书版权方达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上线的作品中既有周建龙主播的《盗墓笔记》、《鬼吹灯》等热门IP,也有李野默主播的《白鹿原》、艾宝良主播的《四世同堂》等文学经典,这些优质的、传统的经典听书作品占据了当当云阅读的听书排行榜,真正回归了“听书”的初心。

面对市场上巨大的需求缺口,当当云阅读坚持与版权方合作,坚决反对某些平台滥用避风港原则,“一面借口用户上传,一面编辑重点推荐”。我们期待与版权方共同实现良性的阅读生态,携手为广大读者奉上更加丰富的“阅听”盛宴。

秉承图书低价优势,共享“租阅”云书房

“买书在当当,选择多,价格低!”可以说,这是几代读书人的情感共鸣。

在当当云阅读,读者依然能够以更低价格,享受正版精品“阅听”体验。不仅长期有万本0元好书,当当云阅读还定期联合各大出版社进行品牌日、镇店之宝、每日特价等促销活动,为读者精挑细选,精打细算!

除了低价的电子书,读者还可以以“租阅”的方式,特定时段内免费畅读7万好书。这相当于办理了一张云端图书馆的“租阅”卡,在1个月、6个月和12个月等时段内,随心阅读海量正版内容。在当当云阅读品牌升级大回馈期间,购买租阅的读者相当于每天最低只需0.14元,就能随心阅读7万好书!

通过当当云阅读大数据我们发现,租阅的方式的确激励了读者的阅读,平均阅读册数提升了3.8倍。不仅如此,TOP 500的畅销书有超过50%都加入了当当云阅读“租阅”书库。

开放式“社区”阅读,“获取思想,贡献思想”

“每个人既是读者,也是作者。”当当数字阅读事业部总经理雷玟女士说,“在当当云阅读社区,我们的读者‘以书会友,以文会友’,让灵魂识别灵魂。”

每天,有超过20万读者在当当云阅读的社区里“获取思想,贡献思想”。

目前,当当云阅读的累计社区用户已达1200万,稳居国内最大的中文阅读社区,并以每周10%增速继续扩张。仅读者自己产生的内容每日访问量高达50万,内容涵盖书单、书评、经管、文学、心理,电影等。

除了用户原创的优质内容,当当云阅读还有近400位知名作家和出版社主编原创的专业内容。既有读客图书、上海译文、磨铁图书、中华书局等知名出版社,又有于丹、安意如、曾子航、混子曰等一批知名作家。这些“领读者”纷纷入驻当当云阅读社区,与读者互动沟通。据了解,频道累计访问量已达2000 万,每日产生超过6000万数据,其中包括5万余条用户评论。

为了更好地与读者互动,当当云阅读还特聘“大眼蛙”为品牌吉祥物,以其“好学、上进、欢乐、活泼”的讨喜性格,为广大读者带来更好的“阅听”体验。

整合科技与内容资源,构建“智慧”云阅读

当情感型AI,遇上正版好书,当当云阅读将用更温暖的方式陪你“阅听”好书。

当当云阅读现已与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现达成战略性合作,为小朋友们带来情感型人工智能“微软小冰”创作的语音儿童故事专栏——“小冰姐姐讲故事”。 伴随着此次品牌升级,小冰朗读的《安徒生童话选》、《木偶奇遇记》、《王尔德童话》和《绿野仙踪》等故事入驻当当听书频道。

长期深耕儿童读物领域,当当在儿童读物的好书推荐和正版授权等方面均有巨大优势。“小冰姐姐讲故事”是微软小冰在人工智能创造领域的另一重大突破,正逐步形成向EQ方向发展的完整人工智能体系。面对市场上儿童有声读物“内容参差、版权模糊”的现状,当当云阅读与微软小冰的合作是跨界联手,强强结合,致力于为广大儿童提供更有趣丰富的高质量有声读物。

小冰和人类创造者一样,在进行儿童故事语音创作时,不仅语音上更清晰自然,还会用恰当的语气扮演出故事中的不同角色;而且考虑到听众是小朋友,在韵律上要像根小朋友对话一样的抑扬顿挫和轻重缓急;根据故事的风格配上相应的音乐,让整个故事更加悦耳动听。

除了人或AI声情并茂地朗读听书,如果想要“听”哪些还没来得及或者没有必要进行艺术加工的好书,怎么办?当当云阅读现已通过与猎户星空最新人工智能技术的战略合作,提供主播水准的听书作品。除了童书,更多社科、经管、文学等好书,都可以通过TTS(Text To Speech从文本到语音)技术与更温暖的声音结合,为读者带来更好的“阅听”体验。

读者不仅可以在当当云阅读看书听书,还能够通过“我的云阅历”等当当云阅读大数据,查看并分享自己的阅读足迹,邀请更多小伙伴来到“掌上云书房”比一比谁阅读更勤勉;不仅如此,当当云阅读正在不断完善以知识点为基础打造的碎片化阅读大数据库,读者将更加高效地梳理自己的知识体系……

在即将到来的“智慧”云阅读时代,随着AI和大数据等“前沿科技”的进一步完善,“前沿科技”必将与“知识产权”一道,成为阅读产业的两大支柱,当当云阅读希望在此过程中更好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引导共赢数字阅读未来!

18年如一日,当当坚持正版,砥砺前行;18岁成年礼,当当顺势而为,引领未来!当当云阅读,正致力于构建集“丰富全媒云”、“随身共享云”、“开放社交云”和“智慧阅读云”于一体的一站式“阅听”生态格局,为中国读者打造航母级的全民掌上云书房!

 

关于当当云阅读

当当云阅读(曾用名:当当读书),现有超过50万种出版物电子书、听书、网文、漫画等优质数字读物,并在加速扩充;APP和PC端的累计用户已超过4000万,日活跃用户接近60万;拥有国内最大中文数字阅读社区,年活跃人数超过1200 万,日活跃用户超过20 万。致力于为读者打造航母级的全民随身共享的智慧云书房。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