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云专家说】分析上云,敏捷大数据分析来袭

[摘要]作者:用友分析云与大数据专家 任满松 在IT领域可能大家都听说过敏捷开发,敏捷开发是以用户的需求进化为核心,采用迭代、循序渐进的方
作者:用友分析云与大数据专家 任满松
 

在IT领域可能大家都听说过敏捷开发,敏捷开发是以用户的需求进化为核心,采用迭代、循序渐进的方法进行软件开发。随着敏捷概念的深入人心,在大数据如火如荼的今天,数据分析方法论也发生了革新,敏捷数据分析逐渐进入主流数据视野。

 

回顾传统的数据分析流程:通常首先解读业务战略目标–>再确定目标分解的量化KPI–>确定KPI的计算公式和所需字段–>确定所需字段来自于哪些数据库的哪些表–>数据建模–>预先汇总成二次表等->分析结果展示。由于需要建模时间长,这一流程通常需数月才能完成。

 

现在,取代传统数据分析流程的,是快速迭代的敏捷式分析。敏捷数据分析不必在开始时花很长的时间构思大而全的分析指标体系,而是低成本快速迭代,几分钟就做好一个当前想要分析的结果,通过敏捷数据分析工具实现动态切换视角,灵活展示数据,日积月累,指标自然越来越丰富,计算公式也越来越符合业务逻辑, 这时再体系化。

下面的演示视频将帮助大家了解如何通过敏捷数据分析工具在几分钟时间内实现自己的分析需求。(视频观看地址: https://v.qq.com/x/page/v0561ve0g2v.html)

 

为什么传统数据分析无法实现快速迭代分析的高效?因为在过去这么多年以来,我们对于大数据海量数据的计算能力达不到比较理想的要求,所以我们才需要IT人员用通过建模等方式提前把数据计算汇总好,随着现在大数据的技术相对来讲都日趋成熟和完善,分布式计算,内存计算、列存储等比较成熟的技术架构,采用这种新的办法去处理数据的性能,已经比以前提升了几十倍甚至更高。

 

² 符合迭代思维

 

快速迭代式的敏捷数据分析有什么好处?首先,这种分析方法十分符合互联网思维中的迭代思维。企业的分析指标不可能一开始想得非常全面,本身就是迭代逐步形成的。以电商行业为例,电子商务的数据可分为两类:前端行为数据和后端商业数据。前端行为数据指访问量、浏览量、点击流及站内搜索等反应用户行为的数据;而后端数据更侧重商业数据,比如交易量、投资回报率,以及全生命周期管理等。

 

² 适应变化需求

 

另一方面,企业的数据分析需求可能是随时变化的,快速迭代的敏捷数据分析能够满足业务人员不断变化的分析需求。在最初期,业务人员无法全部确定自己的数据分析需求。因此做数据分析必须先了解业务。只有知道业务问题在哪里,才能知道需要分析什么数据,而不是从数据表象来猜测业务,这是因果倒置。而且每个公司在不同阶段的数据分析的切面是变化的。

 

敏捷的快速迭代式数据分析能够解决企业绝大部分的分析需求,同时节省了时间成本和金钱。最重要的是,敏捷数据分析通过对大数据进行高速捕获和实时的分析,帮助企业获取核心业务和战略决策所需的关键信息,提升企业经营管理和战略决策水平,创造商业价值,这也是对大数据价值的最好诠释。

 

分析上云,敏捷数据分析应用云化

 

用友分析云是典型敏捷大数据分析应用,将敏捷分析中最新的交互式数据可视化内容、故事板与报表的共享变得迅速简便。致力于利用平台大数据计算引擎和分布式性能来支持大、中、小不同类型企业部署,协助管理企业关键业务数据分析上的负载和安全。用友分析云是具有开箱即用、一体集成、随需部署的大数据分析公共设施和服务。

 

开箱即用:用友分析云是真正在技术架构上实现集中托管、远程访问、多租户管理、API集成的云服务,是开箱即用的大数据云分析公共设施和服务;

一体集成:用友分析云集企业大数据一体化开发、快速实施交付、稳定高效运营平台于一体,融合Computer、Hadoop、Database、Business Intelligence、Machine Learning、Storage六项核心服务,为客户提供商务智能、分析、预测集于一体的云分析体验,帮助用户轻松将分析转化为洞察与行动力。

 

随需部署:分析云随需而定,可选择多种方式部署。如果把本地部署即软件服务比作自建住宅,那云分析服务可以比作入住公寓,由开发商(用友)建好精装的公寓,客户只需付费即可使用服务。

 

盐业企业分析上云

浙江盐业基于用友分析云服务的数据分析平台,满足企业或者个人数据分析、制作图表的需求。分析云为盐业提供端到端的数据分析解决方案,包含数据可视化、复杂式报表、数据清洗整理、数据存储、数据挖掘、数据补录、高性能计算引擎等,能够满足企业日常数据分析的需求。云平台提供多种数据接口,能够把企业内外部所需的数据接入到平台,用户能够自定义数据钻取层级,层层穿透洞悉业务细节,满足日常业务的数据分析需求。分析云面向企业中的业务用户,使用门槛低,用户只需经过简单的培训就能够通过拖拽的方式进行数据分析、制作图表。

 

(项目应用价值)

分析云提供多屏自适应解决方案,一份分析,多端运行,无需重复开发。满足用户随时随地查看分析结果的需求。分析云支持PC端开发,多端查看的场景,用户无需为适应不同的场景设计多套。创建的分析报表可以在移动端直接查看,权限和内容与PC端相同。为了便于移动设备的查看,故事板在移动设备上采用流式布局,便于用户在小屏幕上查看图表。除此以外,用友分析云支持与微信服务号(公有云)或者企业号(专属云)对接,实现用户随时随地查看分析结果的需求。若企业有自己独立开发的APP,通过开发集成,能够实现分析云与其对接,例如,用友友空间。

用友数字决议厅

客户综合大屏现场效果

客户分析云移动端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