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河成员鸿鹊:解决酒店收益管理痛点 促进行业升级

[摘要]继获得主流PMS服务商石基信息(002153 SZ)的Pre-A轮战略投资后,鸿鹊科技再次获得来自国内领先的产业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星河集团的投资,
继获得主流PMS服务商石基信息(002153.SZ)的Pre-A轮战略投资后,鸿鹊科技再次获得来自国内领先的产业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星河集团的投资,此次星河为鸿鹊带来的除了资金,还有客户、市场等全方面的联合创业支持。

鸿鹊科技是全球领先的酒店收益管理服务平台。基于大数据分析挖掘技术的收益管理系统,鸿鹊可以帮助酒店利润率提升40%-50%。星河大数据事业部负责人表示,之所以看好鸿鹊的价值和前景,不仅是因为它的大数据技术和实力能切实解决酒店收益管理痛点,有市场前景,更是因为它有促进酒店产业升级的潜力,而帮助产业实现互联网化和智能化重构产业链及业务链,推进产业升级,为传统产业和创业公司赋能正是星河集团的目标。

90%市场空白的蓝海

酒店行业生存有多难?除了连续增加的各种成本、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外,还要面临着OTA(Online Travel Agent)流量劫持、销售部门萎缩、自来客减少这些恶性因素。但如果有收益管理系统(RMS),就可以解决大部分问题,提升酒店经营管理效率,增加业绩。

但目前只有为数不多的国际酒店集团和高星酒店在使用RMS。据酒店数据监测公司STR Global在2015年发布的报告中就估计,全球使用收益管理的酒店不到10%。国内更是如此,绝大多数市场处于空白。

“中国已经使用了RMS的酒店,大都是外资酒店,也有部分本土酒店,加起来不超过2000家,占国内酒店总数1%的零头都不到。剩下99%的酒店,大部分没做收益管理,做了收益管理的,也仅限于手工操作。”鸿鹊科技CEO胡质健介绍。

胡质健拥有中山大学经济学学士、康奈尔大学酒店和服务业管理硕士学历,在美国、中国酒店行业工作超过二十年,先后在广州白天鹅宾馆、霍英东基金会、多家美国酒店管理公司和法国雅高索菲特工作,主要负责酒店运营、投资开发、财务和收益管理等工作。2009年出版的中国首部收益管理专著《收益管理─有效实现饭店收入的最大化》火遍了整个酒店行业,目前已再版超过10次,他也因此被称为“中国收益管理第一人”。

“目前,大多酒店都通过PMS系统进行数据分析、资料查询等信息管理。“这些对于酒店来说,都只是‘过去’和‘现在’的信息,至于未来,例如两天之后房间预定可能的变化,酒店管理人员只能凭经验和感觉。”胡质健表示。

要实现对市场和消费者的精准分析预测,离不开海量数据和计算模型,以及RMS系统。胡质健在为酒店做培训的过程中发现,中国本土并没有这样的工具和平台,而国外的成熟软件,动辄十几万一年,一般酒店根本负担不起。

胡质健看到了机会。2014年,他创立了上海鸿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一年后,他带领团队成功研发了鸿鹊收益管理系统(HiYield RMS),2016年1月正式推向市场。

解决痛点 实现利润增加40-50%

作为一个立足于大数据和算法的收益管理系统,鸿鹊HiYield RMS能够实现与酒店PMS无缝对接,每天自动获取PMS数据,每4小时抓取OTA数据一次并进行竞品价格比较,最终形成价格预警,自动提醒用户各竞品酒店价格变化情况,以便及时调整销售价格和策略。

此外,HiYield RMS还能够自动抓取网上相关事件信息,比如北京每天会议、展览等活动的举办地点、天气状况和其他酒店的预订进度,再将这些各种内外部环境数据自动纳入算法模型,预测客房出租率变化,自动生成不同出租率的情况下,酒店房间在不同细分市场和渠道分配的最佳组合以及销售价格、超额预订、升级销售等建议,实现收益管理预测、分配、定价和调控的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

现在,使用鸿鹊HiYield RMS,酒店能够做到:

1、预测未来更远时段的需求,并细化到每天、每个细分市场的价格和销售量;

2、系统自动判断团队生意的取舍,保证把房间留给最有价值的客户;

3、提前计算高峰时段超额预订数量和由此带来的收入,为实施超额预订提供决策参考;

4、自动生成各种图表,方便用户分析当前收入与预测、预算、历史同期等的比较。

使用鸿鹊科技收益管理系统的酒店也得到了优异的回报。以北京泰悦豪庭酒店为例,2015年9月,该酒店成为第一批上线HiYield RMS的用户。从2013年到2016年,虽然与其他酒店一样经历了“国八条”、“反腐”等带来的市场低迷的严峻考验,但是其客房收入依然从2256万元提高到了2650万元,年平均增长率接近7%,毛利率更是从38%提高到60%,人均创毛利约30万元,远超同一市场的平均水平。

该酒店业主感慨:“HiYield RMS是我投资回报最大的一笔投入。鸿鹊不仅提供培训和咨询,使收益管理能落地生根,还提供了先进的工具HiYield RMS及其拥有的数据,使得收益管理开展得更加容易、精准和高效。”

截止2017年7月,鸿鹊RMS已经签约了2000家酒店,上线酒店超过300家。其中包括锦江之星,和国内不少知名的民族品牌酒店,如广州白天鹅宾馆、深圳华侨城威尼斯酒店和茵特拉根酒店等。胡质健表示,部分美国一线品牌高端酒店也即将上线鸿鹊RMS。

胡质健介绍,公司研发团队还在不断拓展产品的功能和产品线,满足多元化住宿产品、以及客房外会议、展览、餐饮和宴会等不同业态的需求。

星河大数据事业部负责人认为:“流动的大数据中包含了企业进化升级和提升价值的‘养分’,但单个组织没有能力获取散落在全社会的‘养分’。如果有了第三方大数据服务平台,利用高精度的大数据分析挖掘技术、高性能存储计算技术和大带宽安全传输技术,就能够使这一切都成为可能。鸿鹊就是这样一家酒店行业的第三方大数据服务平台,我们非常看好它的价值和前景。”

据悉,星河集团是中国最大的产业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成立于2005年,成员公司200多家,通过“联合创业”模式,星河平台上成长起来了众多在细分领域优秀的公司,艾格拉斯(SZ:002619)、中文在线(SZ:300364)、众美联(nasdaq:JMU)三家已上市。星河已为500万企业用户、30万创业者,300余家金融机构、大型企业和政府部门提供了服务,总市值超过1000亿元。

大数据业务服务是星河四大业务集群之一,目前围绕天马股份,其已布局了30多家大数据公司,鸿鹊是其2017年上半年投资的13家不同行业应用大数据公司之一。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